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与周边国家已开通200多条国际汽车运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 吴宇 葛万青) 截至2005年底,中国与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先后签署了13项汽车运输多双边协定,开通了200多条国际客货汽车运输线路。

  在15日此间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上,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介绍了正在稳步推进的上合组织区域公路运输合作的情况。他透露,在已向吉尔吉斯国际公路建设提供
6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的基础上,中国政府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于修建连接中吉乌公路的塔乌公路项目又即将启动。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上合组织区域公路运输通道的早日建成。

  资料显示,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已开通出入境

汽车运输口岸25个,其中,中国对俄口岸15个,对哈口岸7个,对吉口岸2个,对塔口岸1个。在已开通的国际客货汽车运输线路中,比较重要的有牡丹江-绥芬河-乌苏里斯克、满洲里-赤塔、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塞米巴拉金斯克、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喀什-吐尔尕特-比什凯克等。其中,乌鲁木齐经阿拉山口口岸至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全长1363公里,是目前中外间开通的最长的国际汽车客货运输线路。

  据统计,越来越多的客货直达运输线路的开通,促进了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流通和经济合作。2005年,中哈、中吉、中塔汽车货运量分别达到89.3万吨、56.4万吨和1.4万吨,分别比2004年增长了11%、19%和14倍;中哈、中吉、中塔客运量分别为13.2万人次、1.1万人次和1567人次,较上一年分别增长28%、27%和2倍。

  2005年,中俄两国完成国际道路客运量283万人次,比2004年增长12%;货运量169万吨,与2004年持平。(完)

  ==《联合公报》解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15日发表联合公报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威胁和非法贩运毒品,仍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先工作。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15日通过联合公报。公报说,上海合作组织将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和方法,扩大成员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并与观察员国和有关国际组织举行定期磋商。

  ==《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15日在峰会上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强调,成员国禁止损害其他成员国利益的组织或团伙在本国领土活动。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15日在峰会上签署《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将为建立互信、互利、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全球安全架构作出建设性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15日在峰会上签署《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提出“上海精神”对国际社会寻求新型的、非对抗性的国际关系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种模式要求摒弃冷战思维,超越意识形态差异。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