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名宽实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9:44 国际先驱导报

  按照新草案,美国虽然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管制程序有所放宽,但管制范围反而扩大、重要领域管制更严,已经引起了美国出口商的不满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王振华、记者申水报道 从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来看,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将有所松动,对华高科技出口解禁曙光初现。但是曙光之后也不会是万里无云的天空,中美高科技贸易长期之内可能仍将是阴云密布。

  对华高科技出口现缓和迹象

  近二十年里,中美贸易是美国与世界所有贸易伙伴中发展最快的双边贸易。去年美对华出口比2001年增长了118%,是美对全球出口增长幅度的4.9倍。

  但是,中美之间也存在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美国对华贸易存在很大的逆差,成为两国贸易继续发展的一大障碍。为了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强调美国在科技产品方面实施严格的出口限制是导致两国间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从最近的迹象看,这一立场至少部分地得到美国方面的认同,从而导致两国高科技贸易关系开始出现一些缓和迹象。

  首先,在今年4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中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上,两国决定设立旨在改善双边高科技贸易关系的高科技战略贸易工作小组,改善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效率和提升正常的民用高科技贸易。

  其次,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5月下旬在中国表示,美国政府将采取措施增加对华的民用高科技产品出口,提出“我们需要尽一切可能确保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不会阻碍美国的民用技术出口到中国”。

  在6月9日,麦考密克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讲话,又一次表示美国政府将修改有关出口管理法规。

  麦考密克这篇讲话的题目就是:与中国进行“双赢”的高科技贸易。他强调,未来美国政府将允许获得许可证的中国公司进口美国的一些军民两用的技术产品。同时,

半导体设备和电子产品领域的美国公司也将不再需要申请对华出口许可证。

  由此来看,美国在不久的将来适当放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限制决非空穴来风,而是美国政府的一项政策变化。

  “放宽”伴随苛刻条件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美国放松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限制也是有着苛刻的条件的。从麦考密克的讲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担忧和防范心理。

  麦考密克在讲话中除了提到美国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军费开支增加和不透明以及其他方面表示了不满外,还对中国是否会将本来用于民用目的技术进口转用于军事目的表示不放心。

  在谈到放宽对华的高技术出口未来计划时,麦考密克特别指出,美国政府将对中国进口美国的一些“关键性高技术”实施比以前更加严格的监督和审查。比如,中国进口商必须在不“扩散”这些技术和负责任地使用这些技术方面拥有良好的纪录,中国公司在这方面必须完全公开和同美国的监督进行完全的合作。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美国公司对中国出口的一些不必加以限制的高技术产品,新的政策将“变本加厉”进行严格的监督。

  依据新草案,销售软件、导航设备、甚至相机等产品给中国企业的出口商,将必须申请出口许可,另外还须取得中共商务部声明,保证不把产品应用于军事目的。这些美国企业还须接受交易监督。

  “虽然放松了管制,但管制覆盖面扩大了。”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对美“解禁”评价说。

  许多美国出口商已经看透了政府“名宽实严”的做法,代表机械及工具制造商的美国制造科技协会政府关系部主任佛利登博格说:“这将使美国出口商处境更为不利。”

  同时,美国还要求欧洲和日本对华“更严厉”,在某些技术上加紧对中国的监督和控制,但这一点被某些海外媒体中文版有意无意的误读成要求欧洲和日本也对华“解禁”,完全颠倒了其含义。

  “放宽”不代表减少对华戒心

  由此看来,近来美国政府表示愿意适当放宽在一些高技术出口方面对中国的限制,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对华贸易逆差,同时也是扩大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以同别国的企业争夺中国市场,但美国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则依然戒心重重。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美国在对华高科技出口解禁问题上完全从“中国威胁”论出发,“夸张一点说,如果美国卖给中国2个航天飞机,贸易逆差就能立刻解决,但美国肯定不会,它会假设卖给中国的任何产品都被拿来制造武器。”

  美国总统布什过去在谈到美中关系时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讲话:“我们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非常有活力的。这是一个良好的关系,但同时也是一个复杂的关系。”

  布什的这番话无疑代表了美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总体看法。必须指出的是,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发展所持的不正确思维和由此带来不正确的政策才是导致中美关系“复杂化”的最主要原因。如果美国抛弃诸如纯属杞人忧天的“中国威胁”之类的思维,在中美贸易包括高技术贸易关系中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中美经贸关系就会“简单”得多。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