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英国驻华大使:中英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4: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关健斌

  “这是我第五次来中国常驻工作了,中国的发展速度及经济建设成就让我感到震惊。”作为一名1973年就进入英国外交部工作的资深外交官,欧威廉先生于2006年1月被任命为英国驻华大使。

  此前,欧威廉先生早已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1973年以一等荣誉生的身份从剑桥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英国外交部;1975年至1976年,他曾在香港学习中文;随后,他于1976年至1978年被派至英国驻华使馆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是中英香港问题谈判小组的成员;1989年至1993年,他作为港督政治顾问曾在中国香港工作;1997年至1998年,他被调派到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工作。此次来华前,欧威廉先后在英国外交部担任国际安全事务主任、国防及情报事务总长,并在英国政府内阁办公室担任三军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

  6月19日,欧威廉先生在英国驻华使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英关系正处于两国关系历史中最好的时期,双边在各领域内的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虽然欧威廉先生到任时间不长,但他仍对中英关系中近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如数家珍。他说:“今年1至6月份,英国共有8个部长级代表团访华,其中包括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贸易和外交事务国务部部长伊恩·皮尔森、苏格兰行政院院长杰克·麦康纳等人,这些访问都积极地推动了中英关系的发展。”

  欧威廉先生明确表示,英国支持贸易自由,支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说:“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中在华累计投资最多的国家。去年,英国对华出口增长了19%,中国对英出口增长了20%。今年1至3月份,英国对华出口额增长了35%。”欧威廉先生真诚欢迎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发展。他强调:“英国吸引外资的总量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去年,英国成为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吸引外资总额达到2200亿美元。据统计,有3000多家跨国公司把自己驻欧盟的代表机构设在英国。”他说:“目前,中国有220家内地企业和180家香港企业在英国投资,这些都有利于加强两国经济合作。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的程序相对容易、简捷,一般需要18天就可以完成相关注册手续,英国的相关税率也比较低。”同时,欧威廉介绍说:“中国人也可以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第三航站楼等大型项目中看到英国公司的身影。”

  在谈到中英教育合作时,欧威廉称,英国的教育和科研水平处于世界前列,英国是世界上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全国人口中所占比例最高的国家。在英国学习的中国

留学生共有6万人,占在英学习外国留学生的15%。目前,中英两国各大学中共有160个教育方面的合作项目,英国诺丁汉大学已在中国宁波设立了分校,而英国
利物浦
大学也准备在中国建立分校。这些教育合作项目的开展有利于中英两国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英国政府将与中国政府一道采取措施保护中国合法移民在英国的正当权益。

  欧威廉先生介绍说,中英两国政府于去年推出了“中英科技年”,以推动两国在科技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中英科技年”进入第二年之际,英方拟重点加强与中方在清洁能源、环境及天气变化、纳米技术、材料科学、空间技术和生物医学6个领域内的合作。英方还愿意在城市发展、农村新社区、能源、自然资源的利用与管理等领域促进中国的可持续性发展。除此之外,英方今年拟出资4000万英镑帮助中国西部地区在防治肺炎和艾滋病、加强水清洁和基础教育方面的工作。

  欧威廉先生还表示,加强两国人民在人文领域内的合作也是加强两国关系的主要内容。目前,大英博物馆正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行世界珍宝展。今后3年内,英国还将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主题为古伊拉克文明、古埃及文明及英国文明的相关展览,组织3个芭蕾舞团和两个交响乐代表团访华。2010年,英国将积极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2008年,中国现代艺术展和宫殿建筑展都将在英国举办。

  欧威廉说:“中英两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密切,两国就足球事业的发展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其中包括足球俱乐部教练员培训、球队互访、队员交流等。英

国足球俱乐部率先与中国足球俱乐部建立了联系,谢菲尔德联队成为首家收购中国俱乐部的外国足球俱乐部,在成都谢菲尔德联队的俱乐部中占有90%的股份。”他说:“无论是在英国还是在中国,足球是一种人人都热爱的体育活动,它将两国的关系拉得更近了。”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