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俄方在黑瞎子岛上设施尚未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6:0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中俄东段边界特派记者:张宝印、周军、赵秀娟、李国利报道 5月15日清晨5时,本报中俄东部边境报道组一行6人乘车驶入了抚远县城。抚远——我国最东部的边城,此时太阳已高高挂在万里晴空。

  下车伊始,迎面而来的江风颇有些力道。码头上,中国陆军水兵的出行编队正要起航,另外码头上还泊着一艘挂有中国国旗的“龙客210”轮。而在1公里外界江上,还静静地
停泊着几艘俄罗斯海军炮艇。

  7时35分,汽笛声声,我们的编队起航了,开始了我们绕航黑瞎子岛的行程。约40分钟之后,随行的黑龙江省抚远县武警边防大队的队员鄂义刚指着右前方说:“你看,那就是黑瞎子岛。”

  俄方设施尚未拆除

  从舰艇的右舷看黑瞎子岛,鸟儿不时翩然地从岛上飞过,岛上地势平坦,仿佛松软的沙洲,一望无垠的黑瞎子被青草和不太高大的树木所覆盖,偶尔能看到水边的一两处房屋。

  随着舰艇的开进,黑瞎子岛不停地变换着它的画面,大岛连着小岛,岛中有岛,树丛掩映。副艇长方海告诉我们,“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夹角内,由90多个岛屿组成,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中最大的岛屿,有20多个澳门大呢!比珍宝岛大500倍!”

  据史书记载,从公元1411年到1433年间,明朝太监亦失哈曾先后十次率大规模船队到黑龙江上游巡视。公元1854年,清政府在黑瞎子岛东北角设立了乌苏里昂哥卡伦(等同于今天的边防哨卡),实行行政管辖。当时岛上居住着15户人家,有汉族和赫哲族。

  据当地百姓说,1954年之前,附近的中国渔民可自由上岛。老辈人都还记得,那时的岛上没人居住,苏联和我方都没有在此驻军,岛上长满了野樱桃树,树下和水边还有很多野兔子、野鸭子。1969年中苏边境东西段分别发生了珍宝岛事件和铁力克提事件后,苏联开始逐渐向岛上移民。

  据随行人员介绍,黑瞎子岛连同邻近的银龙岛上现有俄罗斯居民约1万人,在黑瞎子岛靠近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的岛屿东部,有哈巴市数十座企业疗养基地,1万多座别墅,1.5万余个果蔬园,每年都会有大批哈巴市民前来观光。据哈巴罗夫斯克市的《阿穆尔地区公报》显示,俄方还在岛上面积约60平方公里的肥沃低地四周建有环形防水高坝,以及10多个农场,2个常住居民点,数座教堂。每年生产4000多吨土豆,1700多吨牛奶,出栏1500头肉牛。

  据悉,2004年《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签定后,中俄双方于2005年6月开始在黑瞎子岛上勘界,目前,勘界仍在进行,黑瞎子岛依据协定划归中方一侧的岛上俄方设施尚未拆除。

  俄罗斯游客清晰可见

  9时20分,我们航行到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汇合处,江面异常宽阔,两条巨龙般的大江在这里形成了一片“人”字形的汪洋水面。对岸的哈巴罗夫斯克展现在我们面前,编队减速航行,不远处白色的游艇上,俄罗斯游客清晰可见。

  哈巴罗夫斯克是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人口近80万,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贸易和交通枢纽。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黑瞎子岛都被俄方当成了哈巴罗夫斯克市的一部分,称之为“大乌苏里斯基岛”。我们航行通过这座城市的40分钟的时间里,空中有六七架大型客机飞过,还清晰地见到一架直升机飞越江面,飞往黑瞎子岛方向。

  绕行途中我们还不时能听到西伯利亚大铁路上传来的火车笛声,看到哈巴市岸边码头塔吊林立——那里也是阿穆尔航运局所在地。有过2次绕航经历的水兵张征告诉我们:“在中方界江水兵编队来到前,佳木斯的‘龙腾一号’水翼船已为哈巴罗夫斯克带来了佳木斯的首批游客。”从1992年中俄互通旅游项目以来,已有百余万中俄游客过境旅游,感受和目睹了一水之隔的邻邦的风貌和变化。

  浮桥横亘乌苏里江面

  9时50分,我们的舰艇驶到了祖国的最东端,两江交汇处的主航道中心线上——东经135°5′20″。“刚才我们两个多小时的航行,都是从黑龙江上顺流而下的,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在乌苏里江上逆流而上了。”随行的边防大队主任潘一平告诉记者。

  10点10分,一座浮桥把乌苏里江面拦腰截住。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连接哈巴罗夫斯克郊区与黑瞎子岛的浮桥已经拆除,但事实并非如此。暗红色、金属质地的浮桥,此时中间的缺口已经打开。随行的潘一平主任告诉我们:“每天北京时间上午9点半到11点,俄国人会用船将中间的浮桥拉开,浮桥打开的时间不过一个半小时。如果赶不上时间,就只能泊在江中多呆一天。这座浮桥是俄方在2002年7月修建的。”

  根据1991年的协议,我方有绕过黑瞎子岛、经过俄方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的航行权,2004年《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解决黑瞎子岛的主权问题后,我方仍保留有绕航权。

  在抚远县采访时,当地渔民曾告诉记者,船只不绕经哈巴罗夫斯克附近一段的乌苏里江,直接走抚远水道,可以近90公里。但就是这种长期走捷径的举动,让俄方一些人长期以来甚至至今都认为:抚远水道才是中俄的界河。但勿庸置疑的是,抚远水道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内河。

  

  教堂圆顶金光闪闪

  航行3个多小时后,船艇编队开始接近中国最东边的小镇——乌苏镇。水面的另一侧,依然是黑瞎子岛。相隔很远,也能清晰地看到在黑瞎子岛的最南部,有一座教堂,圆顶上闪着金光。这座教堂远离黑瞎子岛上俄罗斯人的居住地,正面朝向抚远水道的中国一侧。

  1999年9~10月间,俄方将教堂建在面对中国的岛边。教堂在一个月内建成,运输教堂圆顶时甚至调用了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米-26直升机。渔民周殿平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说,当时在教堂对面江岸的打鱼“窝棚”里,他亲眼看见圆顶被运到这里。

  俄媒体也有报道指出,中俄双方划分黑瞎子岛时,边界就在这座教堂旁边。

  与俄罗斯教堂隔江相望的是中国最东边的哨卡“东方第一哨”。在“东方第一哨”的瞭望塔上,中国士兵不仅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黑瞎子岛和乌苏里江对面的俄罗斯炮艇,也能清楚地观察到那座教堂孤零零地站在岸边,大门紧闭,旁边还有一个不高的瞭望哨塔。

  11时30分,船艇编队的压轴船只停靠在了乌苏镇的码头上。历时4个小时的绕航结束。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