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电视剧《渴望》在朝鲜播放一度引起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9:52 国际先驱导报

  朝鲜电视台播放的外国电影、电视剧大多是中国、俄罗斯(苏联)的产品;中国电视剧《渴望》、《红楼梦》曾一度在朝鲜引起轰动

  国际先驱导报驻平壤记者高浩荣报道近日,朝鲜的万寿台电视台正在播放中国电影《为什么生我》。朝鲜电视普遍吗?朝鲜也有新闻联播吗?其他节目如何呢?

  其实,首都平壤的家家户户几乎都拥有电视机,有的家庭还不止一台,在农村也可以看到许多家庭的屋顶上竖着接收电视节目的各种各样的天线。

  朝鲜也有“新闻联播”

  朝鲜目前有三家电视台:朝鲜中央电视台、教育文化电视台和万寿台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每天从下午5点开始播出节目,至晚上11点结束,星期天从上午9点开始播出;教育文化电视台和万寿台电视台则只是在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播出。

  朝鲜中央电视台的开始曲是《金日成将军之歌》,伴随着雄壮的旋律,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笑容满面的画像出现在屏幕上。接着是《金正日将军之歌》,数百人的合唱场面,配以壮丽多姿的江河山川画面。其后,播音员就会预告当天的电视节目内容。

  根据不同阶段的形势和宣传的需要,朝鲜中央电视台的节目编排也会有一些变化,但一般时候的节目大致有少儿节目、科学与技术、世界常识、纪录电影、文艺节目、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时事解说、电影和电视剧、社会文化、动物世界等等。

  朝鲜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安排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和晚上8点,尤其以晚上8点的新闻联播为主。由于时差,它与中国电视台每晚7点的新闻联播恰好是同一时间播出,时间也是半个小时。全国每天的重要新闻均在这个节目中有所反映,不过主要是国内新闻,而国际新闻一般在时事解说等节目中播送。引人注目的是,新闻联播中会插播一些符合当时国内主要工作的口号,例如当前正是农村插秧时节,新闻联播就会插播“把所有力量投入到插秧中去”等口号。

  电视节目不插广告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视察活动是中央电视台最主要、最突出的报道内容,往往在一天之内多次反复播送。这是朝鲜电视的一个最大特色。例如金正日今年初非正式访问中国、在南方各地参观访问的电视片,在朝鲜中央电视台几乎反复放映了将近一个月,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金正日视察部队或企业学校的消息,电视台也会在当天反复多次报道,有时配有画面,有时则配以照片。此外,每逢重要节日或纪念日,中央电视台就会播放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生前活动的纪录片等,以表示对金日成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朝鲜中央电视台的另一个特色,是在节目与节目之间会播放金正日的“名言”。这并不是为了填补节目的空隙时间,而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这一节目一般播送两段金正日的名言,由男女播音员分别朗读一遍,语速较慢,以便让观众能充分领会名言的内在意义。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提出的“音乐政治”在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电视台在每天的节目中经常播放歌颂伟大的将军金正日、反映“先军政治”(军事第一)的豪情万丈的革命歌曲和音乐,其中包括被誉为“不朽名作”的《血海》、《卖花姑娘》等歌剧中的片断。有的歌曲,例如金正日亲自创作的《朝鲜啊,为你争光》、《忠诚之歌》等已经播放了数十年,堪称经典,即使是外国人,久而久之对这些歌曲的旋律也是“耳熟能详”。

  没有广告,没有那种纯粹娱乐性的、噱头式的节目,是朝鲜电视台的一大特色。包括电视台在内,朝鲜的媒体基本没有任何广告,偶然有广告,也只是在很少的地方平面媒体中出现。这与平壤街头基本上没有广告牌一样。中央媒体至今不刊登任何广告,尽管有些报道也有广告的某些特点。电视台还播放一些类似中国相声、小品那样的节目,内容也是正面和高尚。

  《渴望》一度引起轰动

  朝鲜中央电视台在每天的新闻联播以后,发布当天气象情况和第二天的天气预报。但是,朝鲜电视台不播报外国城市的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后,中央电视台一般播放朝鲜国产的电影、电视剧。这也属于电视的黄金时段,很受观众的欢迎。不过,朝鲜至今还没有公开的收视率统计。

  除了中央电视台之外,1977年开播的万寿台电视台和1997年开播的教育文化电视台,也是朝鲜观众很关注的电视台。这两家电视台一般在星期六下午开始播出节目。顾名思义,教育文化电视台主要是电视教学、普及科技文化。而万寿台电视台除了国内新闻外,还播放国际时事、周游世界、国际体育节目和外国电影、电视剧等,特别是经过翻译制作的外国电影、电视剧是该电视台的一大特色。这些外国电影、电视剧大多是中国、俄罗斯(苏联)的产品,尤其是反映革命战争年代的电影居多。除了播放一些中国电影,万寿台电视台还曾播放过中国电视剧《渴望》、《红楼梦》等,曾一度引起轰动。国际体育节目则大多是录像片。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