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1)天塌地陷了,快带孩子逃命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2:49 燕赵都市报

  口述:孙永联当年

  住址:唐海县十农场孙家坨

  本报记者 闫漪/整理

  “地震了,快把孩子扔窗户外边去!”明妈(我的妻子)提醒着我。

  这时我才缓过神来,第一个把挨着我睡的建明从窗户扔到外边。这时建芳还在沉睡,我在她屁股上狠狠给了几巴掌,随手把建芳也从窗户扔了出去。女儿建芳抹着眼泪,哭丧着脸埋怨着我打她太疼了。我立刻用命令的口吻高喊:“快跑,快跑……”

  这时候,明妈抱着不满两岁的建光不知所措地走到门外,我也从窗户跳出去。到外边一看,房檐上的檐砖全部掉下来了,真的很庆幸,如果有一块檐砖砸在我们的头上都会要命的。

  我们家房子前檐的墙全倒了,隔壁的墙也倒了,从南边可以看到北边。不知父母怎么样了?我匆忙往父母家赶。天刚蒙蒙亮,走在静悄悄的大街上,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来到父母的院子,我惊呆了,父母的房子除去东边的墙以外,其他的墙全倒了,那些支着过梁的柱脚都东倒西歪地露在外面,房随时有再次倒塌的危险。

  我焦急地大声喊父母和建华。屋子里很快传出妈妈的抱怨声:“电灯怎么不亮啦?”“妈呦,您还找什么电灯啊,快出来吧!”我喊。“不着急,等我们点上蜡!”父亲说。

  我急了,一个箭步跑进屋,把父母和建华拉了出来。

  “我正在觉头上,你看我到哪歇会儿。”父亲四肢无力地说。

  “爸爸您看,您住的房子的墙都倒了,您还睡得着觉吗?还是到院子坐吧!”我很无奈地解释说。

  看着一家老小,看着倒塌的房屋,我决定先搭个简易棚。刚把坑挖好,地下开始翻沙、冒水。当时全家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我担心天塌地陷了,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这时,天已大亮,大街上到处是慌慌张张走着的人。弟妹对我说:“哥呀,你和你兄弟骑着自行车,驮着建明、建光和建红几个男孩子快跑吧,我和嫂子带着建华、建芳伺候着她爷爷奶奶,爱死就死,爱活就活。”

  爸爸第一个赞成这个建议:“对,你们哥俩带着我孙子快去逃命吧!”母亲在旁边也随声附和。这时,一次余震又来了。人们一筹莫展,建华拉着我的右袄襟,建芳拉着我的左袄襟,都用可怜的眼光望着我。

  “别着急,这个大包袱你们带着,里边有衣服,有被单,咱们家里所有的钱都在里面了。”明妈拎着个大包袱跑过来,气喘吁吁。

  “跑到什么地方去呢?”我低下头想着。丰南安全吗?唐山可以吗?都是未知数。回头看了看两个女儿,一个9岁,一个7岁,我怎么舍得她们呢?这时候,她们俩眼巴巴地说:“爸爸,你真的不要我们了?”

  我最后斩钉截铁地说:“我不走,咱们死也要死在一起,现在咱们继续搭简易棚!”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