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专题 > 正文

陈水扁为保权打出三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20 青年参考

  声明不接受记者提问,电视讲话成了“独角戏”

  陈水扁大部分时间以闽南话发言,不少不懂闽南话的外省及客家民众,气得干脆把电视关掉。

  本报特约记者李纪

  就在台湾蓝绿阵营围绕罢免案展开的攻防进入白热化之际,6月20日,陈水扁正式致函“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自己不会就“立法院”正在审议的“总统罢免案”提出答辩。当晚,陈水扁却以发表电视讲话的方式,对泛蓝提出的罢免理由作出回应,引起岛内外强烈反响。

  陈水扁“自言自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当晚8时,陈水扁在“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副秘书长卓荣泰陪同下,在“总统府”三楼大礼堂“向人民报告”。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话中,陈水扁先是对泛蓝在罢免案中提出的十大理由进行了逐一反驳,对于外界所传“第一家庭”所涉SOGO百货经营、台开案、四大金控合并案、OTC案等则推得一干二净,“绝无此事”!

  接着,陈水扁话锋一转,强调泛蓝强加给他的“一切不实之词”只不过是政治斗争的延续,是“卖台人”对“爱台人 ”发起的攻击,声称“反共保台”的人不能被“联共卖台”的人赶出去,“台湾2300万人民不能被欺负”,呼吁泛绿民众为了“坚持台湾主体性”必须捍卫“本土政权”。

  由于台湾“总统府”事先声明陈水扁的此次讲话不会接受记者提问,因此两个小时的讲话成为陈水扁个人畅所欲言、为所欲为的舞台,有媒体事后形容这只是陈水扁的“独角戏”,够得上列为“台湾政坛奇迹之一”。

  蓝绿反响两极分化

  对于陈水扁的这场讲话,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全程观看,皱着眉头不发一语。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频频摇头,表示“很失望、不能接受”,陈水扁对民众关心的关键性问题都没有给出答案。

  泛蓝“立委”表示,陈水扁的演说是“无聊的独白”、“避重就轻、谎话连篇”,充分操弄人民、民主及司法,凸显不认错的律师性格,这不仅不能平息人民对“第一家庭”的质疑,反而坚定了泛蓝要将陈水扁请下台的信念。

  台湾的前监察委员叶耀鹏认为,这是一场没有反驳的记者会,陈水扁唱文唱武唱悲情都可以,但是一讲到弊案问题的核心,陈水扁就闪了。不仅如此,在两岸问题上,陈水扁还倒打一耙,将和解与“卖台”画上等号,指称国民党出卖台湾。陈水扁的所做所为真是“罄竹难书”,令人失望之极。

  不过,泛绿阵营却对此一片叫好。民进党“立委”王幸男表示,陈水扁直接向人民报告非常成功,总统的表现大致OK ,但若能更谦虚一点,可能会更好。相信讲话后新的民意会出来,反对罢免案的人会愈来愈多。

  而在岛内民间,有媒体指出,陈水扁大部分时间以闽南话发言,很明显,他的报告是选择了特定的对象,不少不懂闽南话的外省及客家民众,气得把电视关掉。有民众则针对陈水扁的讲话反问,陈水扁说要将他的去留交给台湾“伟大的2300 万人民”来决定,那他敢让罢免案通过,让台湾民众有机会决定他该不该下台吗?

  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则指出,听完陈水扁的“向人民报告”,只有一个感觉,大家所聆听的,是“陈律师”在巧言辩护,是“陈立委”在严厉质询,就是没有看到“陈总统”在“向人民报告”。

  靠挑动族群对立苦捱

  陈水扁此次讲话实际是打出了三张牌。

  一是悲情牌,陈水扁的通篇讲话不仅没有丝毫歉意,反而不断为自己叫好,并摆出“无辜受刑”的可怜状,为自己开脱罪责,寻找机会博取民众的同情。

  二是“政争牌”,其讲话将罢免案由政治问题转为司法问题,避重就轻,“答非所问”,进而给泛蓝扣上“挑起政治斗争”的帽子,明显是希望转移岛内焦点,为自己保权制造机会。

  三是族群牌。陈水扁在作报告时大部分时间使用闽南话而不是“国语”,刻意迎合只会讲闽南话而不会讲“国语”的台湾南部地区民众,希望借此稳住深绿基本盘的动机非常明显。

  陈水扁在报告中大肆鼓吹“本土政权”,将自己包装成“本土政权”的维护者,企图借此进一步强化“本土”意识,人为制造族群对立,将台湾再次拖入蓝绿对决当中。这样的话,台湾政局将再次面临严重危机!

  相关专题: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