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真实的奇幻虚构的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40 青年参考

  TattyTeddy/文

  

  早就知道这本《少年Pi的奇幻之旅》(LifeofPi),和它在欧美、甚至台湾的境遇相比,在国内不免有些 受冷落。但是想想,有哪本布克奖的作品在国内大红大紫过呢?

  但这本布克奖和别的布克奖作品很有些不同。其实,我不能说这部小说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作者扬·马特尔也称 不上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但他的确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

  小说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总共93页,写的是“作者”在加拿大采访帕特尔,帕特尔对于少年时代在印度生活的回 忆。最重要的,是出身印度教的他,如何发现基督教与伊斯兰教都很有道理;如何在教堂中接受了洗礼;在清真寺中皈依伊斯 兰教;如何同时信仰这三种宗教。

  但这第一部分中很大一部分文字,都让人觉得冗长乏味。阅读这部小说的最好忠告,是耐心,等到小说的第一部分收 了尾,帕特尔的父亲决定全家带着动物移民加拿大,他们所乘坐的日本货船漂荡在太平洋上时,马特尔的叙述,就充满了你无 法拒绝不能释手的魅力。于是,这将近200页的第二部分“太平洋”,就成了海上生存和驯虎记的精彩手册,由帕特尔第一 人称叙述,没有“作者”的注解和观察,一气呵成,波澜起伏,又十分熨帖。

  值得一提的还有Pi这个名字。他大号派西尼·莫利托·帕特尔(PiscineMolitorPatel),是 取法国巴黎一家游泳池之名。但是Piscine与英文“小便”同音,于是帕特尔从小在学校中就常常遭到同学取笑,于是 ,他决定把自己的名字简化成Pi,意味“圆周率”,自以为是酷名字。上海好友曾来Email称此书为《屁的一生》,这 是汉语无意中的巧合。虽然是“尿”不是“屁”,但仍有异曲同工之妙。

  日本货轮失事,Pi的家人全部遇难。他被两名水手当做诱饵扔到救生艇中去喂鬣狗,他侥幸落在救生艇的舱盖布上 得以生存,于是,他开始了在海上漂泊227天的历程。

  与他同时处在救生艇中的,除了那只鬣狗外,还有一只断了一条腿的斑马、一只猩猩以及一只成年孟加拉虎。由于海 关官员的失误,这只孟加拉虎注册了一个正儿八经的绅士的名字:理查德·帕克。在救生艇上的最初3天,鬣狗咬死了猩猩, 活吃了斑马,理查德·帕克咬死了鬣狗。接着,16岁的少年Pi海上生存的故事,就是如何对付理查德·帕克的故事。

  一开始,他满脑子想的是如何把老虎置于死地,夺回他在救生艇上的生存空间,他想了6种对付老虎的计策。马特尔 关于驯虎的描绘,经过了最细致的调查研究,读后让你油然而生想当马戏团驯兽员的欲望。更重要的,这驯虎的过程也是少年 Pi演变成成年男人的过程。

  海上生存碰到了所有经验范围内的危险和困难,例如暴风雨、鲨鱼袭击、错过被搭救轮船。但有两件事却十分奇特:

  一是由于长期被海水浸泡,Pi有两天失明了。在这两天中,他的救生艇遇上了另一条救生艇,上面有一个法国厨师 。老虎杀死了厨师,等Pi复明时只看到厨师圆圆的头盖骨。

  二是他来到了一个岛屿,岛上生长着茂密的植物和惟一的动物——成千上万只海狸。他在这个岛上得以休养生息。正 当Pi慢慢把这座小岛美化成天堂时,他惊恐地发现一棵树的树叶里包裹着32颗人的牙齿。这是个食人岛,每到夜晚,岛上 湖水里的藻类就释放出一种强酸物质,它会消化所有的动物。

  Pi在恐惧中再一次和老虎开始了漂流。没过多久,Pi终于看到了大陆,他瘫倒在墨西哥的海滩上。这就是小说的 第3部分,总共20页,是一份调查录音带的文字记录。帕特尔得救后不久,日本轮船保险公司冈本先生和千叶先生,前往墨 西哥的一家医院看望这位货轮惟一的幸存者,这份报告是他们对他的采访以及最后他们得出的结论。

  朋友在看这部分时,曾流着泪轻声说:“太让人伤心了!”就不愿再多说一句!这正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最后 短短20页的效果!我虽然没有流泪,但也沉默了许久,因为在最后这部分,面对日本调查员的怀疑和审问,帕特尔又用最简 单的语调讲了另一个沉船的故事:

  没有鬣狗和猩猩,没有斑马和老虎,货轮刚刚沉下去时,救生艇上有4个人:一个断了一条腿的华人水手、一个货轮 上烧饭的法国厨子、Pi、还有Pi的母亲。法国厨子当着Pi的面,杀死了华人水手和他的母亲,至于厨子的下场呢?Pi 没有说,但我们都知道,最后在海上漂流生存下来的到底是谁。

  于是,读者和日本调查员都意识到:鬣狗咬死了斑马和猩猩,老虎咬死了鬣狗,同时,老虎也咬死了那个Pi没有看 到的、另一个救生艇上的法国厨师,那么究竟谁是老虎?难道理查德·帕克从来就没有存在过?难道这个孟加拉虎竟是Pi的 另一个自我?

  这两个版本,也许有人会说浪漫主义者会选择前者,而现实主义都会选择后者,但是两个故事都无法证明。正是这个 貌似冒险、励志的故事获得了2002年的布克奖,精彩而痛苦。

  作者简介

  扬·马特尔,1963年出生于西班牙,父母是加拿大人。他在哥斯达黎加、法国、墨西哥和加拿大长大。大学哲学 系毕业后,他做过洗碗工、植树工和保安。之后他开始写作。当他不住在别处的时候,就住在蒙特利尔。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