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高校出招帮学生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6:40 青年参考

  吴茗/文

  

  在美国上大学必须自己掏腰包,名牌私立大学学费昂贵,校方和学生只好联手应对。我在华盛顿的一所大学进行学术 交流期间,有机会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

  首先,校方会帮助学生了解消费形势。新生入校前,校方会将住宿和交通等消费情况公示,并提出建议,比如在学校 附近租房的价格、校车往返的路线和时间,以帮助学生选择适当的地方下榻。校方总是想方设法将学校附近的住房租给学生, 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还为想要合租的学生牵线搭桥,以减少学生的开销。此外,校方还会详细介绍从不同机场到达学校的距离 和不同交通工具的价格,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交通工具。

  其次,校方总是尽量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在每期的校报上都可以见到有半个版专门刊登各种就业机会。此外,学校 大部分服务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是学生,比如图书管理员、问询接待员、参观讲解员、小卖部的售货员,以及校报的记者和编辑 。当然,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校方对学生每周的工作时间有严格规定,一般在12至15小时。每逢暑期长假,校方还 会公布社会上的就业机会,比如家教。一个假期下来,学生可以收入五六千美元,甚至更高。一个历史系的学生告诉我,他入 学后的第一个暑期就开始为一名小学生做英语家教,两年多以来,双方都非常满意。

  学生们平日忙于上课,每个周五的傍晚就成了学生们集体购物的时间,成群结队地搭乘校车去超市。一是那时超市的 东西相对便宜且种类齐全,二是周末校车停开,仔细算来,还是周五乘校车购物实惠又方便。此外,平时学校里各种学术研讨 会、专题交流会不断,这些活动大多提供食品和饮料,这种场合从来见不到浪费的现象,组织者号召大家把剩余的食品带回去 享用。

  校方和学生在应对高额消费的同时,也在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事。比如,学校里设有若干捐赠箱,上面写着“用不着 的衣物请不要扔,请捐赠给那些需要的人们”。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大多将生活、学习用品留给他人,也有人将大件物品留在宿 舍门口,上面写着“烦请帮忙捐赠”,清洁工便会将这些物品送到捐赠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