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要拍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40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邵洁

  发自北京

  

  第78届(200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救赎》(Tsotsi,原中译名《黑帮暴徒》),由中国电影集 团公司引进,北京数梦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协助发行,将于7月上旬和国内观众见面。为此,6月18日,独立制片人彼得·福 德克沃斯基(PeterFudakowski)携夫人亨瑞艾特(HenrietteFudakowski)女士来到北 京并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中国观众的认可

  比荣誉更重要

  《青年参考》:您此次作为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邀嘉宾来到中国,对中国观众观看《救赎》,有什么期许?

  彼得·福德克沃斯基(以下简称“彼得”):能被上海电影节邀请作为颁奖嘉宾,这当然是一项荣誉,但这还不是最 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电影是一种世界的语言,我想了解,《救赎》所传达的信息,能否被中国观众所接受,这个认可比荣誉 更重要。

  我们对中国一直充满了兴趣,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我在想能不能拍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这方 面的洽谈。

  《救赎》传达了“同一个世界”的重要主题:不管是什么肤色,如果心灵被蒙上了灰尘,只要给他一个机会,就可能 找回真正的自我。这部电影是关于爱的,而爱是一种本能,这就是这部电影的核心思想。我希望影片所传达的信息,能被生活 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人认可,能吸引更多的中国人,你们一定不会失望。

  《青年参考》:近些年,中国的电影、影星和导演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问题也随之出现:国外观众能够 记住名字的中国影片,几乎全是——功夫武打片。作为一名西方观众,您对这种现象如何评价,是否中国只有武打片才能冲出 国门?

  彼得:虽然我们提倡“同一个世界”,但电影是一个多元化的大市场。就像人的口味一样,没有一种食物是适合所有 人的,也绝对没有一种食物是没人要的。如果中国电影想要获得一个所谓的、最大众的全球商业市场,那么对西方社会而言, 武打功夫片是一种比较被容易被大家接受的一个电影元素。

  但无论哪个国家,都有不同的阶层,都有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分子、中产阶级,他们和很多中国观众一样,喜欢人文 色彩浓重的电影,这能为他们提供另一个观察世界的角度。

  

  我对好莱坞

  大牌明星说“NO”

  《青年参考》:谈到《救赎》这部电影本身,很特殊的一点是,作为一部在全球发行的商业片,语言并非是惯用的英 文。您当时为什么选择用南非的土著方言来演绎这部影片?

  彼得:这个问题很有趣。老实说,对于语言的选择,我们确实经过了一个痛苦挣扎的过程。在刚开始着手准备这部影 片时,从惯常的市场反映、易于销售的角度来说,我们当然希望用英文来拍摄,并有好莱坞的大牌明星担纲。

  当然,这个剧本本身非常好,我们前后将其打磨了40遍。剧本刚一出炉,我们就把它寄到了好莱坞,有很多的好莱 坞一线影星对这部影片非常感兴趣,想来出演。但全剧反映的是南非底层人的生活,无论是用上述的哪一种方式,表演都会不 真实、不可信。因为表演的成分会太重,远远超过了生活的原生态。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跟很多一线明星说NO,最后仍决定用南非自己的土语表演。让所有的元素都为故事服务,而不是 故事为其他元素服务。

  《青年参考》:《救赎》的背景是南非,这是一个并不为大多数观众所熟悉的地方,也是一个电影出品很少的国家。 请问,对于此类电影小出品国家的电影,是否观众数量会很少?

  彼得:小出品国家的电影能引起观众对一个国家的关注,这样,《救赎》对南非电影的意义就很大。如果不是《指环 王》,谁也不会对新西兰的电影有如此大的兴趣;如果没有《钢琴课》,又有谁会知道澳大利亚的电影呢?

  在很多人看来,要推广一个国家,总应该从正面的角度去宣扬。如果这样,我就应该去拍一个风光片,各种各样的动 物在非洲大地上乱跑,有美丽的钻石和金矿,就像国家地理频道做的那样。

  但这里存在一个悖论。我拍的是南非最底层的故事,并不是为了揭露什么,我对揭露没有兴趣,不过就是要表现真实 的生活而已,而真实是让不同国别的人们心灵相通的最根本条件。对南非的这样一种真实的表达,我并不觉得给南非抹了黑, 我相信观众的眼光,他们不会这么简单地去看事情。

  因为电影中所描述的故事,可以出现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比如泰国、香港、越南等都有可能。关键是它忠于自 己的生活,忠于自己的心。而真实能够赢得尊重。因此,电影出来后,并没有人因为电影中的南非这么可怕,而不去南非了, 我们发现,观众反而更愿意去接近南非,体验南非。

  彼得·福德克沃斯基1954年出生于伦敦,毕业于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1985年,彼得与妻子亨瑞艾特在伦敦 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其以独立制片人身份参与拍摄的《黑帮暴徒》,于2006年获奥斯卡奖。曾参与制片的影片还包括:《 保持沉默》(2005年)、《心灵梦土》(2004年)、3D纪录片《虫》(2003年)、《火的审判》(1999年 )等影视作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