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展开政治反攻 未来局势关键看弊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40 环球时报

  21日成了台湾岛内蓝绿双方最忙的一天。深陷“弊案风暴”的陈水扁通过电视“向人民报告”后,台“立法院临时会全院委员会”21日上午正式通过“罢免陈水扁案”审查程序及议程,并于当天下午正式启动了“罢扁审查会”。马英九当天与14位国民党籍县市议长发表“支持罢免提案”共同声明后,又于当晚通过电视反驳陈水扁前一天的讲话,每个国民党“立委”还接到了拉绿营“立委”“倒戈”的任务;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从21日中午开始,在“立法院”外展开为期4天的静坐,展示罢免陈水扁的决心。泛绿方面则展开了反击,对于这两
次会议,民进党和“台联党”“立委”全部缺席,希望造成“罢扁审查会”只是泛蓝“一相情愿”的印象;当天上午,民进党还召开会议,严令党内不许随意“放炮”。这一切,标志近几个月来围绕着“第一家庭”弊案的朝野恶斗,已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岛内较量进入关键阶段。

  马英九用国语让更多人明白

  21日晚8时,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正式针对陈水扁20日晚的讲话,以“捍卫本土,拒绝贪腐:与人民对话”为主题发表电视讲话。马英九首先针对陈水扁紧抓不放的“扣扳机”这句话进行了道歉和解释,之后紧紧围绕“廉洁、正义、正直”三大主轴,对陈的讲话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反驳。马英九称,陈水扁的讲话根本就是避重就轻,没有回答实际问题。他还以前“法务部长”的身份,鼓励检调部门勇敢办案,查清真相。马英九解释,“罢扁”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品德操守有问题就应下台,施政无能就应下台。

  在此后近半小时的答记者问中,马又再次指出,罢免不是为了夺权,不是政争,而是为了争正义。罢免的关键不是弊案本身,而是陈水扁的“不适任”。民进党不能为了“巩固领导中心”,而破坏民主的程序。

  在讲话和回答问题时,马英九都用国语。对此,他说,并不是他不会讲闽南话,关键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听懂。

  多数观众肯定马英九讲话

  岛内政治评论家陈凤馨高度评价马英九的讲话,并指出,马英九的谈话与陈水扁的两个小时的讲话相比,最大的不同点并不在于陈水扁不接受媒体的提问,而在于马英九坦荡荡地面对是与非、对与错的分野,一开始就为他自己的发言被别人扭曲而道歉,陈水扁却不断地逃避问题、扭曲问题。

  在东森电视台的节目现场,打入电话的既有岛内听众,也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岛外听众,他们几乎是一边倒地对马的讲话表达充分肯定,并批评陈水扁把孩子教坏了,把台湾搞得黑白不分。还有不少观众称,他们是“泛绿”选民,但在先后听了陈水扁与马英九的讲话后,已对陈水扁、民进党失望。还有观众则呼吁,既然民进党那么喜欢“公投”,为何不敢让“立委”通过罢免案,最后让全民对陈水扁的去留进行公决。

  就在马英九举行记者会的同时,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在接受中天电视台的专访时称,马英九有关“罢免”不是夺权的说法不合逻辑。泛蓝罢免“总统”后,可以依照“宪法”提名“副总统”人选,如果泛蓝提出一位自己的候选人,这摆明了就是夺权。此外,游还批评马英九对台北市政府执政团队的贪污腐败不管不问。

  但总体上看,岛内对于马英九讲话的评论和此前对陈水扁讲话的评论形成了鲜明对比。20日陈水扁作电视演讲时,电视台调查的听众中,不相信陈水扁讲话的人是相信者的20倍。

  陈水扁展开政治反攻

  罢免陈水扁成案后,马英九每天晚上都在中央党部加班开会。21日,马英九与14位国民党籍县市议长发表“反映基层心声,支持罢免提案”共同声明。

  由于距离罢免案通过的门槛还有数十票差距,国民党团日前在党团会议中通过“攻心专案”,计划在最后冲刺阶段对绿营“立委”动之以情。据报道,每位国民党“立委”都亲自“认属”1至5位绿营“立委”,希望他们能够基于尊重宪政的角度,赞成在“立院”通过罢免案。

  除了“议会”路线之外,国民党也加强群众路线的强度。党团会议中明确要求,每位“立委”都要各自举办10场罢免说明会,事前汇报日期、地点,事后附上照片与参加人数以资证明,希望将联署人数从目前的100万人冲高至200万人。

  另外,21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顶着35摄氏度的高温,在“立法院”静坐,引来许多人的声援。许多台湾艺人还向其献花表示敬意。宋楚瑜强调,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在国会殿堂里奋斗的国亲立委,只要审查罢免案的期间,宋楚瑜都会在立院旁继续抗争下去。”

  尽管陈水扁的讲话遭到岛内多数媒体的批驳,但《联合晚报》21日社论指出,熟悉陈水扁风格的人,看完昨晚他的“向人民报告”以后,大概都会得到同样的结论:那个巧言善辩的陈水扁又再度生龙活虎了!透过这所谓的“报告”,陈水扁的信心似乎恢复了大半,等于正式向蓝军宣战了!支持泛绿的台湾《自由时报》21日也发表评论称,““那个不服输”的陈水扁“又回来了”,同时批评泛蓝“莫须有”地推动“罢免”,不仅乱了政局,而且凸显国亲领导人的权谋。《美国之音》等西方媒体也认为,陈水扁的讲话标志着民进党开始“政治反攻”,“陈水扁转移焦点的策略似乎能起一定作用,台湾更加动荡的政局可能还在前面”。

  21日上午,民进党“立院”党团举行大会。据东森新闻报道,大会上“毫无异音”,一致通过决议不参加罢免案审查会;另外,会中不但没有人针对陈水扁的“报告”进行批评,几位主战派“立委”还接连发言,要求成员不得在罢免案投票前对外“放炮”。连向来批陈水扁不遗余力的民进党大佬级人物林浊水,也婉拒了媒体的采访。

  据《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报道,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蔡煌琅还故意散布恐怖谣言,称27日若“罢免案”无法过关,将有不明组织混入泛蓝群众趁机制造暴动,并威胁若一旦发生暴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便要“负起百分之百的责任”,以图动摇国民党的决心。

  未来关键看弊案发展

  不过,《联合早报》的评论认为,“罢扁案”也是对马英九的巨大挑战。就目前的形势而言,罢免案能成功通过的机会微乎其微。由于陈水扁已暂时稳住泛绿阵营内部可能出现的“倒戈”现象,所以未来的关键是看“第一家庭”的弊案发展是否会直接烧到陈水扁本人。

  据东森新闻报道,由于陈水扁在20日的讲话中否认吴淑珍曾与前东帝士集团总裁陈由豪会面,曾在2004年台“总统”选举中对陈水扁“政治声誉”造成巨大打击的陈由豪决定于25日中午再次举行记者会,并将记者会主题定为“找回台湾的清廉与正义”。外界猜测,陈很可能再次爆料供出2004年“总统大选”时政治献金等其他内幕消息。陈由豪重现“江湖”,将使罢免出现新的动向。

  另外,台湾“中评社”评论认为,虽然罢免案成功的机会微乎其微,赞成与反对者的考虑也各不相同,但即使陈水扁竭尽全力,适度扭转了局面,也无法根本改变主流民意的不信任。这样的深度困扰,将一直伴随着陈水扁所剩不多的政治生涯。▲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王建华 冀新齐

  相关专题: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