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趟进藏列车卧铺配有液晶电视和供氧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34 南方日报

  龙驰巅峰·青藏铁路扫描

  昨天中午,本报青藏铁路报道特派组到达西宁,还来不及呼吸高原清冽的空气,便投入到紧张的采访之中。中午过后,西宁原本晴朗的天空开始阴沉起来,随后又下了毛毛细雨,也许是雨水给记者带来了好运,竟让记者一不小心“撞”进了青藏铁路首趟列车的车厢,看了个仔细。

  拉萨车票已开卖是假消息

  吃过午饭,记者来到西宁火车站售票大厅,还没进门便看到大厅门口旁的一则公告:“青藏铁路格拉段开通试运营在即,近期,社会各界人士普遍关注格拉段火车票预售(订)。目前还未接到铁路运营部门的具体文电通知,请见谅,并注意铁路主管部门的通告。西宁站。6月21日。”

  记者又来到售票大厅的售票窗口前询问:“请问前往拉萨的火车票有没有开始售卖?”

  “还没有。”售票员回答说。

  “那什么时候可以买到拉萨的火车票?”

  “不知道,还没有接到通知。”

  此后,记者再也无法从售票员口中问到一句有关青藏铁路及列车的信息。

  记者又来到青藏铁路公司设在售票大厅内的问讯处,询问青藏列车开行的情况。服务人员也是一问三不知:“列车什么时候开、开车时刻、车票价格,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在记者的亲身采访证实下,外界一度盛传的西宁已开始出售青藏列车车票的消息不攻自破。

  追踪循迹爬楼翻墙找列车

  西宁站所有工作人员对首发三缄其口,西宁站周围也被重重封锁,就连与本报记者同时到达西宁站的某电视台记者在售票处拍了几个镜头也只得作罢收工,空手而回。

  根据记者的经验,停放列车的车辆段通常就在火车站附近,青藏列车很可能就“藏”在里面。按照大厅内一幅地图上的标记,记者开始寻找青藏列车。

  从售票大厅出来,记者顺着铁路一路向西走,穿梭在一片拥挤的民房中,遗憾的是,记者与铁路之间总隔着一道高墙。得找一个高的地方看看墙内的情况,带着这个想法,记者走进了一家民宅,一对回族母女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热情的把记者引到窗前,原来车辆段就在窗外!

  但如何越过三四米高的围墙呢?好心的回族大妈看出记者的难处,她在窗前用手指了指远处的一个入口。“对,就从那里进。”大家很快达成了共识。

  可新的问题又出来了,记者与那个门口之间仍然有高墙阻隔。“干脆翻进去!”眼看车辆段就在眼前,记者也顾不上守规矩,决定翻墙“冒险”一次。

  随后,让记者出乎意料的是,当记者翻墙进入车辆段,并试着向值班员告知来意后,值班员竟同意了记者的请求。

  全新“绿皮车”内藏玄机

  进来后,记者眼前赫然出现并排停靠着七八列列车。首发列车就在其中!一个判断迅速闪现在脑海,几个人不约而同向列车靠拢。

  会是哪一列?一辆全新的绿皮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从外观上看,这列绿色列车与上世纪90年代的普快绿皮车非常相像,也没有任何标牌说明它的起点和终点,只是比普通列车高出20—30公分。不起眼——这就是记者的第一感觉。

  我们鱼贯着爬上“绿皮车”。车厢里的滚动字母清清楚楚写着:北京—扬州。然而,紧接着记者所看到的车厢内情景与它的装扮就毫不相称了。首先,车上所有有标注的器物均使用了汉文、藏文、英文三种文字。同时,在硬卧、软卧铺位旁和硬座车厢壁上均安置了供氧口。直觉告诉记者,这绝不是一辆普通的列车。

  记者看到,这里的硬卧比起普通列车的硬卧,不管是铺位用料还是布置都要更精致。软卧则采用了加宽的铺位,每个铺位前上方均安置了液晶显示屏,躺在铺位上抬手可触“影视控制器”。

  该列列车设计非常人性化,在其中一节车厢内,记者看到了一间三、四平方米的残疾人洗手间;环保也是车厢设计的独到之处,在每节车厢间均安置了分类垃圾箱。

  “这列车是青藏铁路的首发车。”一位恰巧上车的乘务员关键时刻证实了记者的猜测。

  记者亲历车组首次动员会

  “大家抓紧时间,行李架以下都要抹干净,地上的塑料布全部掀掉。保证三天完成。”昨天下午6时左右,首发车列车长首次召集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拉萨车队5、6组的乘务人员,为首发“总动员”。据悉,这些乘务员来自西宁客运段北京、成都等车队,彼此也才刚刚认识。简单的动员后,各自投入到工作中。

  他们告诉记者,该列车共16节车厢,2节软卧、8节硬卧、4节硬座,另外还有一节餐车和一节发电车,整列火车可容纳约900名乘客。

  截止发稿时间,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列车昨天中午前在西宁站共停靠了3列,这3列列车将承担西宁、兰州与拉萨间的运营。就在记者采访时,其中有一列已经从西宁出发驶向拉萨。据称,首发车将于2006年7月1日,由拉萨、西宁对开。今后,拉萨每日发车,西宁、兰州隔日发车。不过,目前西宁站仍就开车时刻、票价等详细资讯三缄其口。

  本报记者谢思佳苏冬景小华摄影郎树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