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大学排行榜滥局:公正性权威性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57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深圳、北京、西安报道

  民办高校排行榜在高考前后出台显然与招生有关

  “即使北京大学也不敢说自己的就业率是100%。”针对刚刚出台的“2006中国民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陕西省教育厅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民评价说。据了解,该
排行榜由《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与中国校友会网联合推出,同时推出的还有“2006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等多个榜单。

  随着高考的到来,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正接连被推出。对于这种现象,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教育部反对各种机构对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因为很难保证其公正性。”

  排行难保公正性

  西安思源学院是一所民办院校,该校宣传部负责人曾文就“2006年民办高校排行榜”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时称,“没有什么公信力,不排除有商业利益操作”。他希望有一个权威的部门来做这件事情。

  西安翻译学院宣传部负责人李尚文就此接受采访时称,这份排名“肯定有商业利益在里面”。李称,他经常接受一些要求参加排名的电话,“对方口气很大,甚至有人说自己是国务院的,只要交钱,想要什么荣誉都行。”

  有一件事情让李尚文感到很可笑,北京某机构打电话让他们参与一个排名,想评第一名交七万,他表示太多,对方说那就三万吧,不过一次给你颁五个第一名。

  在最近发布的“2006年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和“2006年中国民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中,西安外事学院均居第一,其中就业率为100%。这一评选结果,被印在该校2006年招生简章的醒目位置。《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查询得知,西安外事学院在2005年统招生的就业率其实为百分之九十多,位居全省第六。

  主办方中国校友会网上的资料显示,他们的数据获得主要通过有关政府教育部门、媒体报道、高校网站和高校自报等渠道。陕西省教育厅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民说,陕西省教育厅绝对不会向这些民间机构提供用于高校排名的数据,“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允许对民办学校搞排名。”

  对于李维民的这种说法,《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从教育部的网站上得到了确认。针对一位网友关于民办大学排行榜的提问,教育部答复称:“教育部没有组织任何形式的民办高校排行。但据了解,社会上有一些民办高校排行活动,例如2002年21世纪人才报与中国高校网联合评出的“十佳民办高校”;2004年中国青年报独家举办的“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20强”评选活动;2005年中国校友会和《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等联合组织评选的“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等。这些民办高校排行活动完全是民间自发组织的,我们对其评选的指导思想和操作过程不了解,因此对其客观性不作评价。”

  李维民分析说,不允许排名的主要原因是这些民间团体得到的资料权威性太差,民办院校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国家也没有一个较为全面和客观的衡量标准,“比如就业率,我们教育厅的统计数字也仅仅限于统招生,而在民办高校里,大部分是学历文凭和自考生,这些学生的毕业去向很难监测。”

  排行榜背后的利益谜团

  对2006年民办高校排行榜一事,《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曾专程赶赴深圳采访其发布者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在电话里,赵德国答应接受采访,但称他的公司正在搬家,让记者先传给他一份采访提纲。采访提纲发给他后,赵又称他有事,过几天再说。几天后,记者多次拨打赵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此采访前后联系了半个多月,始终未能如愿。

  今年高考前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反对对各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现在社会上对大学的排名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要慎之又慎。既然是排名就要充分考虑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对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做到公正非常难。” 这位人士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视对高校教育质量的评估,如果对大学的某一个单学科或单项进行评估还相对公正,如高校年内发表科技论文的数量等。

  针对西安外事学院位居“2006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和“2006中国民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榜首一事,记者致电该院宣传部,宣传部负责人王文称,要采访排行榜的事去找主办方,“我们不可能和主办方有任何商业方面的运作,我们根本不认识主办方,甚至连他在哪里都不知道。”

  中国校友会网站上的资料称,“为了增加中国校友会网高校排行榜的权威性、客观性和公信度,中国校友会(cuaa.net)网与国内著名的高等学院如浙江大学、西安外事学院等近三十所高校的学术机构和高等教育研究专家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该网站的资料还显示,2006中国大学排行榜评委名单中,有三名评委来自西安外事学院。

  中国校友会网的资料显示,他们的评委会由全国几十名权威专家组成,有非常严谨科学的评价方法。四川某大学的一位评委告诉记者,所有的评价都是在网上进行的,“感性的东西太多”。

  《联合早报》曾对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现象进行过报道,称“黑箱操作多”。该文称,“有意的学校,花50万元人民币可以进入某些排行榜的前100名。”

  《瞭望东方周刊》在网上搜索发现,一篇名为《被各种排行榜严重炒作起来的十所大学》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很广。

  对于这些质疑,曾经发布过多次大学排行榜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所《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称,“我们的经费全部是课题组成员从事其他项目所得,没有赞助。”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