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禁毒队长一年中回家不到4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10 北京晚报
禁毒队长一年中回家不到40天

高速路收费站口抓获1·21特大贩毒案嫌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禁毒队长一年中回家不到40天

北京站抓获毒贩


  在北京,有一支精干的缉毒警队伍,尽管人数不多,但破获的毒品案和毒品收缴量却始终排在全市前列。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记者走近今年以来全市缉毒队伍中收缴毒品量数一数二的东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禁毒队,从“1·21”、“6·5”等特大贩毒案中揭开缉毒民警鲜为人知的故事。

  1·21特大贩毒案

  凉水就干方便面汽车里窝3天等毒贩

  1·21特大贩毒案是北京警方近年来破获毒品案中一次收缴毒品量最大的案件,共一次收缴晶体状冰毒2.2公斤,如果以每克500元卖到市场,毒贩可获利百万元。回忆起此案的破获过程,禁毒队林敬东队长说,当时一场罕见的暴雪让全体队员在高速路边的汽车内整整窝了3天。

  1月18日,禁毒队在一条进京高速路沿线和收费站口布置好6个观察哨位,只等一个名叫肖天(化名)的毒贩露面。当时肖天从广东运回一批毒品,本应在20个小时内驾车经高速路回到北京,但途经河南时恰逢当地连降数日大雪,高速路被关闭,毒贩只得在附近住下。

  禁毒队得知此情况后,分析高速路随时可能开通,决定不撤哨位,让十余名队员暂时守候在高速路沿线。大雪封了3天的高速路,而侦查员们也在路边整整等了3天。为避免有人接应毒贩时发现哨位,十余人全部是“暗哨”,昼夜躲在6辆汽车内。3天时间里队员们基本没洗过脸,每个人都是头发凌乱,一脸的油垢。“困了在车上眯会儿,饿了吃包方便面,累了就从车里出来伸伸腰。”因为时刻紧盯高速路,队员们3天里就吃过一次盒饭,剩下的全是喝凉水就干方便面。

  拦截满身雪污捷达车后备厢搜出2公斤冰毒

  3天后终于盼来了高速路恢复开通,但如何发现毒贩的汽车呢?30多岁的毒贩肖天非常狡猾,他买了5副假车牌,每次出门接货都换不同的车牌。因此侦查员在车内只能凭肉眼观察哪些车辆可疑。“因为毒贩被大雪堵在半道,起码有两个小时车程都在雪路上。我们分析他的车应该很脏,而且因为着急赶路,所以开车的速度也不会慢。”果然,沿线几个“观察哨”都发现,一辆车体沾满污雪的捷达车沿路飞奔而来。禁毒队报告分局领导后决定进行抓捕,同时请求特警协助。

  1月21日上午,在进京收费站口,这辆捷达被特警拦了下来。肖天坐在车里半天没缓过神来,当侦查员从其后备厢内搜出一包重达2.2公斤的冰毒时,他当时就瘫在了地上。后来肖天交待,原本想在春节前大干一场,多挣些钱回家过年,却没想到这次栽了。

  6·5特大贩毒案

  一天连破4案创纪录50个小时没有合眼

  6月5日当天,东城禁毒队刷新今年5月13日连破3起贩毒案的纪录,破获贩毒案4起,抓获吸贩毒嫌疑人13名。从抓捕到审讯,禁毒队的十余名队员接连50个小时没有合过眼。“办完案队员们都成了大熊猫。”侦查员笑着说。

  5月底禁毒队刚破获完一起贩毒案,队员们还没来得及倒休,又投入另外几起已经营数月的贩毒大案。19岁的张某是福建晋江市人,她在广州购买了大量毒品,准备进京贩卖。与此同时,她的男友何某以及毒贩翟某也在运作从广东贩运毒品至北京。

  6月4日深夜,毒贩翟某从某客运站取走托一个长途客车司机带回的“货”。当时因为他带的货情况不明,侦查员并没有马上抓捕,而是一直跟踪翟某来到他家楼下。次日凌晨侦查员将翟某堵住,从其某包内搜出冰毒100克,又从他家的衣柜内搜出冰毒50多克。当时在翟某家的还有另一同伙及他俩的女朋友,这4人都是“以贩养吸”的瘾君子。

  6月5日一早,女毒贩张某和安某携带毒品从从广州乘坐长途客车回北京。侦查员发现张某极其狡猾,为防止跟踪,她在回京途中故意多次换乘“黑车”。但每次她换黑车时,侦查员都眼睛不眨地盯着,于上午9时终于将两人抓获。

  铁嘴钢牙不认账

  藏毒地瘫作一团

  张某的男友何某是另一贩毒团伙的主犯,他早就进入侦查员的视线之内。为了不打草惊蛇,直到张某等二人落网,侦查员才决定对何某实施抓捕。起先,落网后的何某“铁嘴钢牙”,死不承认运毒、贩毒的事实。但他没料到的是,几个侦查员跟踪其已有1个多月,早已把他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当侦查员把何某带到他藏毒的一栋居民楼地下室时,何某两腿发软瘫坐在地上,最后让民警搀着才算上了警车。此次行动共收缴毒品1293.35克,其中冰毒987.1克,麻古2000多粒,重306.25克。

  对话禁毒队长

  一年365日回家不到40天

  缉毒民警对多数市民来说,始终蒙着神秘的面纱。记者与东城分局刑侦支队禁毒队林敬东队长的一番对话,从中了解到缉毒民警不为人知的艰辛苦楚。

  记者:请介绍一下禁毒队的队员。

  队长:我们禁毒队以老队员居多,全队40岁以上的有5人,35岁以上的有3人,剩下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年轻人还包括一名女民警。队员们身体条件不太好。有两名队员因为老熬夜,不同程度地患上了青光眼,说不定哪天就看不见了,医生去年就要求做手术,但队员因为没时间一直拖到现在也没去做。有的队员在抓捕时身受重伤,后来被评为伤残。所有35岁以上的队员身上都带着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什么的。但在全体队员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共破获特大毒品案件33起,收缴毒品12公斤,在各分局缉毒队伍中名列前茅。

  记者:队员们带病工作,为何禁毒队缉毒成绩如此突出?

  队长:主要靠毅力和专业精神,我们所付出的辛苦是常人包括普通民警都难以承受的,也是一般家庭所无法理解的。我们一年回家时间加起来不到40天。所有家务、教育子女的事都归家人管。每个队员都有好几身警服,衣服穿脏后到家里一脱就走了,根本顾不上洗。

  去年七八月份天儿最热的时候,缉毒民警小陆(化名)为了认一个贩毒嫌疑人,躲在汽车里整整一下午,当时车内温度高达四十五六度,也不敢开空调,小陆在车里脱得只剩下短裤。等任务完成,小陆从车里一出来就虚脱了。有的民警深夜在高层楼道里蹲守时,还遇到过这样一起尴尬事:一个送外卖的服务员因找不到厕所,摸黑在楼梯口方便。尿液从楼梯口高处流下来直灌到侦查员的脖领里,但侦查员愣是没吭一声。

  记者:你们遇到过生命威胁吗?队长:我们办案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因为按照《刑法》规定,贩卖毒品在50克以上就可判死刑,而我们破过的案子收缴量很多都在100克以上,甚至在1公斤以上,都属于特大贩毒案,嫌疑人被判极刑的可能性极大。有的贩毒嫌疑人在审讯时曾当面威胁侦查员,他的同伙会在外面花重金杀人报复。但从来没有一个队员向毒贩低过头。

  记者:据了解禁毒队办的案子几乎遍及全市,目前吸贩毒案件有何特点?

  队长:经过我们调查,发现所抓获的毒贩约有90%曾在娱乐场所工作过,当过服务生、保安、夜总会经理等。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对曾经涉毒的娱乐场所,逐一进行重点检查。我们对娱乐场所查处较严后,贩毒可能转移会至

写字楼、宾馆、小旅店、出租房等,我们也将对这些场所进行清查。如有线索可拨打举报电话:64288188、64289399。

  本报记者王蔷J178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