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郑钧陆川聊青藏:青海民风彪悍而纯朴(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7:22 新浪嘉宾访谈
郑钧陆川聊青藏:青海民风彪悍而纯朴(实录)

新浪主持人马骧(左)和歌手郑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钧陆川聊青藏:青海民风彪悍而纯朴(实录)

导演陆川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郑钧陆川聊青藏:青海民风彪悍而纯朴(实录)

歌手郑钧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观看聊天视频]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即将开通。6月26日15时,新浪主持人马骧(blog)特邀歌手郑钧和导演陆川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青藏文化及环保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光临新浪宽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马骧,向大家问好。接下来进行的这场聊天是

青藏铁路开通系列访谈的第三场,大家同样听到了
音乐,《回到拉萨》这首歌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尤其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是成天在屋里唱。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其中一位是《回到拉萨》的作词、作曲、演唱者,著名歌手郑钧,另外一位是新浪的老朋友陆川。

  陆川:大家好。

  陆川:青海我基本上都走遍了

  主持人马骧:首先问两位最近一次坐火车是什么时候?

  陆川:很早了,4月份。

  郑钧:我已经很多年没坐了。

  主持人马骧:陆川4月份坐的什么线?

  陆川:4月从西宁到格尔木。

  主持人马骧:是青藏线吗?

  陆川:对。

  主持人马骧:你怎么比大家都提前坐?

  陆川:那条线西宁到格尔木很早就有。

  主持人马骧:为什么4月份有那样一趟路线?

  陆川:正好我们回可可西里拍一条广告,先飞到西宁,再从西宁飞到格尔木,这是惟一的方式。要么开车,开车太危险了;要么坐飞机,飞机从西宁到格尔木,一星期只有一次还是两次,没法等,所以就坐火车了。

  主持人马骧:也就是说将要开通的青藏线其中一段就是西宁到格尔木这一段,只是贯通起来了?

  陆川:那一段应该从西宁一直到拉萨,那叫完整的一条,我们那个就是前面一小截。

  主持人马骧:这感觉不错,我去年去了一趟,结果没坐成火车,那时还没通车。

  郑钧:我留意看了一下,我也想有机会坐车去一趟,火车跟以前都不一样,都是密封加氧的。

  陆川:我坐的时候都是旧的。

  主持人马骧:绿皮车啊?

  陆川:2003年拍戏的时候,剧组已经在坐那趟线的火车了,只是可能说从格尔木往前就没有了,就到格尔木,北京看到什么样的火车那边就是什么样的火车。

  主持人马骧:7月份通车,条件肯定比那个好多了?

  郑钧:据说是美国的车。

  主持人马骧:郑钧打算什么时候溜达一下。

  郑钧:我随时想去,西藏只要有任何机会都会去。

  主持人马骧:你有具体计划吗?比如什么时候打算坐火车去?

  郑钧:我估计一开始去的人太多了,无数人都排着队,我其实也担心。一方面很高兴有更好的方法去,一方面也担心会不会一下子蜂拥而至,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也是让人担心的事。

  主持人马骧:基本上有几大主题大家在讨论,跟青藏线有关,一个是铁路开通,买票不好买。一个是铁路沿线生态保护。还有如果游客特别多,对当地文化的影响会怎么样,今天请两位来,谈一谈文化,也谈一谈环保。你们分别去过几次西藏,沿着青藏线?

  郑钧:我去了4、5回吧。

  主持人马骧:4、5回。

  陆川:我不太好说了,青藏线走太多了。

  主持人马骧:咱这么着,慢慢说到西藏、拉萨,先从西宁开始说,青海哪个地方给你们印象很深?

  陆川:青海我基本上都走遍了,可能地图上有名的地方我基本上都捋了一遍,拿梳子梳了一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海湖,当然还有冷湖、玉树,都是特别有特点的地方,给我感觉都特别好。

  主持人马骧:碰到过危险吗?

  郑钧:哪儿都是危险。

  陆川:随时,真的是,如果开车单车在戈壁上走,到处都是危险。

  主持人马骧:我以为你当时去就是为了拍《可可西里》这部片子,是吗?

  陆川:也是,我们拍戏这帮人只要有选景的机会不会放过,就算是公费旅游,基本上开车到处跑。尤其是我觉得西宁到格尔木那条公路,那开车的感觉,那风景太好了。

  郑钧:青海湖的美不像地球上应有的景象

  郑钧:我不太记地名,到底到了哪儿,我一般不太能记得住。青海湖肯定是能记得住,青海湖太美了,到那儿感觉不是一个湖,是一个海。为什么叫青海呢?就是一个海。没有边,特别大。青海湖的湖边油菜花吧应该是,黄花特别漂亮。我们去的那一年边上全部是油菜花。

  主持人马骧:应该是7、8月份吧?

  郑钧:差不多,当时我画了一个油画,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就像是一个海边,海边都是特别美的黄花,很奇怪的一个景象,不大像地球上应该有的景象。那个我印象很深刻。

  我还去了黄南,藏族自治县、自治州之类的,那个开车很长时间,都晕了,也不知道走了多久,也不知道到了哪儿。当时跟中央电视台一起去拍一个节目,到那儿接触就是真正的牧民了。我住在当地最好的一个小的招待所里,因为当时是一个藏族文化节,就那么一个招待所,都住不下,有些工作人员就睡在吉普车里了。好不容易给我优待了有一个小房间,那些牧民通宵不睡觉在屋里喝着酒、唱着歌,那给我印象特别深,我一夜也没睡,就听着他们唱歌。

  主持人马骧:这是哪一年?

  郑钧:5、6年以前。

  主持人马骧:我是2005年去过一圈,从西宁开车一直到可可西里,在那个湖畔住了一个星期,挺有趣的,我去了给刘亮打了一个电话,我说我到格尔木了,明天就要翻过昆仑山口进去了,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还行。结果到了昆仑山口跑了两步,就躺在车上不行了,你们俩有高原反应吗?

  郑钧:到了里边肯定有反应。

  主持人马骧:严重到什么程度?

  郑钧:我第一次去是93年,最神奇是那一次去,因为之前去拍MV,MV的导演是陆学长,学长的身体比较弱,实在进不去,我们就自己进去。我们进去以后,我当时也特别弱,因为太瘦,也特别虚,长期不规律的生活,特别虚,所有的人说你这次去估计就歇了,太虚弱了。可是我去了以后,毫无反应,特别好,没事。我从小长这么大,以前我睡觉每天都做各种恶梦,结果在那儿住的一个星期,我一次梦也没做,倒那儿就睡了,睡得特别香。

  剧组里身体特别好的制片什么的,到那儿就倒下,而我一点都没事,我从布达拉宫的下边一口气跑到上面,没事,只有我跟摄影两个人上去,剩下人都不行,我从头到尾都没有反应,再去都有反应。

  陆川:在那儿,在北京这边越壮的人,耗氧量越大就废了。一般女人,另外男人里边比较细溜的都没事。

  郑钧:身体比较弱的时候去反而没事,再前几年去,觉得自己状态特别好,平常老运动,特别好,到那儿以后就大意了,连续两次就不行了,一到那儿,过了6、7个小时就开始反应了。血液里边的氧气应该是5、6个小时就用完了,带上你的氧,下了飞机过5、6个小时就不行了。

  主持人马骧:就反应了。

  郑钧:反应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