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先睹为快青藏线:藏家少年盼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22:1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6日电(记者何丰伦、陈春园、叶辉)“真希望早一点看到火车开进拉萨城。”拉萨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丹增旺姆说。

  这是记者沿着青藏铁路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拉萨、格尔木的街头巷尾,在那曲、安多的草原牧场,不少藏族同胞对火车开通后便捷的出行充满憧憬。

  现实中的火车到底什么模样,这是没出过门的藏家少年心头最大的疑问。那曲中学初一学生拉巴和同学们从3月1日起就经常能看到铁轨上的货车,这几天还能看到墨绿色的崭新客车。

  “以前我们都是在电视上看火车,现在能看到现实中的火车了,可还是很想知道这个大家伙里边有什么东西,到底能容纳多少人。”拉巴说。他告诉记者,为了弄清楚火车里到底有什么设备,他和同学们纷纷上网查询,几乎每天都在讨论火车即将开通的事情。“路基、车速、铁轨、养护”成为这群好奇心强的藏家少年谈论最多的话题。

  在上海、北京等地西藏班上学的藏族学生,近来也不断和家长、伙伴打电话、上网聊天谈论“天路”开通,希望火车开行能使回家之旅变得轻松。

  在上海行政管理学校西藏班上初中的次佐尕已经整整两年没有回家了。她给父母打电话说:“我早就听说7月1日

青藏铁路通车,但就是弄不清楚从上海到拉萨的火车到底什么时候开通,我好想暑假就坐火车回一趟西藏!”

  次佐尕的父亲普布次仁给记者算了一笔“劳累账”:从上海到西宁乘坐K376次要33个小时,西宁到格尔木乘坐N909要13个小时,从格尔木到拉萨坐汽车还要两天一夜。“往返一次要花费近2000元不说,孩子旅途时间长,太累了,也很不安全。”

  得到青藏铁路今年底前开通上海到拉萨列车的消息后,普布次仁一家非常高兴。这些天全家几乎每天上网查询火车运行消息。妻子尕玛说:“从上海到拉萨的学生票价应该有很大优惠,因为直达拉萨,旅途安全不成问题,我一定让孩子每年都回来看看。”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统计表明,目前西藏有数千名学生在全国各地西藏班就读,由于路途遥远,行程不便,大部分藏族学生很难在节假日回家探亲。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将为这批藏族学生减少2/3以上的旅途时间,减少一半以上的旅途开销。

  西藏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专家方敏说:“旅途劳累和开销减少将有利于更多藏族年轻一代外出求学、谋生,他们知识技能的提升将进一步促进整个藏族地区社会经济深层变迁,藏族

传统文化将得以延伸和发展。”(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