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WEB2.0下的金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8:38 南都周刊

  智慧借鉴

  大众点评模式的优点有两个:第一,商业模式足够简单。集中在生活消费这个领域,有选择地进入消费力强的城市,盈利途径清晰。第二,定位清晰。在商业模式简单的基础上,大众点评针对的是喜欢吃喝玩乐并且乐于上网的人群。这部分人消费能力强,也有一定的消费愿望,定位非常清楚。

  大众点评模式应该要注意的是,在保持点评公正性的基础上,避免构成对点评对象的名誉侵权。

  柳暗花明型:投票及个性化定做 由网友为网站提供素材,消费者自由选择搭配,

  然后由网站量身定做产品,收取费用。

  典型人物:许可

  典型企业:我最DIY

  典型回放:

  有些初次创业的创业者,根本不知道风险投资的大门朝哪边开,只会被动地等待风投发现或过分地依赖中介机构。在这些公司眼中,风投始终是神秘而且不易接近的一群人。

  22岁的许可并不这样想。他觉得,等到了跟这些成功人士相似的年纪,自己可能会更成功。这个还带着稚气的创业者,认定自己24岁时一定会“飞黄腾达”。“今年打基础,明年发展,后年怎么也该轮到我发达了吧?”聊到忘形的时候,他便口出狂言。

  粗糙的失败

  10岁出头开始接触计算机、而后迷上互联网,16岁读大学,19岁拉着一帮人开始赚零花钱,20岁去别人公司“卧底”,21岁创业,22岁一口气开了5家网站——如果用最少的词来描述许可,以下几个肯定是少不了的:精力旺盛,喜欢冒险,追求挑战,个性独特,消费超前。这样的人注定特立独行。

  这个特立独行的年轻人5个月前刚刚经历了一次失败。那时候,他刚刚做好一个专业投票网站。他认定这是一条很好的路子,“当时国内还没有专业的投票网站,只有新浪、网 易下面有一些投票的设置,但是很简单。”他连夜写出完整的商业计划,并为网站取名为YoNo(“yes or no”的简称)。

  这是一份简单粗糙的商业计划,一没有团队二没有技术三没有资源,在懂行人眼里,这简直就是一个空手套白狼的企图。但当时的许可完全沉浸在冲动之中。他开始接触软银、瑞士第一波士顿等投资公司。对方提出的盈利模式为三方面:网络投票与短信投票相结合;与各种活动合作成为投票网站;广告收入。

  最后,本来已经基本达成的200万美元的意向,最终搁浅了。许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创意淹没在层出不穷的同类投票网站中。设想中的活动合作者们都看到投票中的利益时,又凭什么无缘无故分一块给你呢?在此之前,许可并没有及时将YoNo变成一个具有盈利模式的真正企业,只是一个徒具创意的网站,也没有及时地让投资公司看到具有长期可行性的盈利模式。

  再次启动

  3个月后,许可在《福布斯》无意间看到这样的报道:Google富豪、风险资本家John Doerr和Ram Shriram,准备将1600万美元的风险基金投入他们的下一个目标,一个具有古怪名字的网站项目Zazzle。

  这是一家刚成立两年的在线市场商务网站。它吸引了一些社会生产团体成员,超过1000个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其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包括沃特

迪斯尼、美国国会
图书馆
,他们为网站提供高质量的图案。顾客能够在网站上搜索并选择一幅图像,然后使用在线设计工具放大图像,再将它用于邮票、艺术品、海报以及其他印刷品。而Zazzle将依次付给艺术家和内容提供商版权费。

  Doerr说,这是

电子商务取得重大突破的象征。而大洋彼岸的许可却看到了机会。

  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公司的利润不再依赖传统的20%的“优质客户”,而是许许多多原先被忽视的客户——他们数量庞大,足以让你赚得丰厚利润。

  只是,个人定制邮票业务,在中国却无伸展之地。

  在2003年到2004年期间,他一直带领着他的团队为别人设计页面。这给许可带来灵感。他可以专心做T恤衫。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绝招,而且,T恤衫是快速消费品的一种,价格适中,在中国,几乎每一个人在每个季度都可能多次消费。

  剩下来,这个年轻人还需要一个好网站(许可将它取名为“我最DIY”)、一套有效的物流配置、一个有创意的艺术团队、一个各司其职的创业团队以及舍得投入大把时间。

  自认为“发现了金矿”的许可迫不及待地去找天使基金。他们聊了两次,每次聊一个小时,“在沟通过程中,我只是谈了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我们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业务,已经做到了什么程度,并且向投资商分析了我们基于业务价值的前景判断。他们马上就进行调查,仔细分析了这个商业模式的前景。”

  一个星期后,许可拿到了第一笔投资。这时候的他赤手空拳,身无长物,这第一桶金简直就是从天而降。

  智慧借鉴

  许可的事业,一开始什么都想做,结果什么都做不了,就是因为定位不清,而且,对创业没有足够的认识。在第二次创业中,他选择了一个比较细化的方向,并且,其订制业务只锁定一两个,这样的定位比较准确。他抓住的消费力,符合互联网时代的长尾理论。过去,人们一直用“二八定律”来界定主流,计算投入和产出的效率。这造成了一种不平衡关系——为了提高效率,厂商们习惯于把精力放在那些有80%客户去购买的20%的主流商品上,着力维护购买其80%商品、却只占20%的主流客户。在许可的网站中,正好是抓住这80%传统产业中忽略的部分。

  许可的网站,是一个典型的C2C(copy to China)。他所需要做的,是沿用国外成熟的模式,并注意这种模式落地中国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可能出现的版权问题。个性化定制的图片来自哪里?如果来自互联网,则要避免使用不知来源的图案。如果来自线下,则削弱了个性化色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