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我不认为中国有什么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54 新闻会客厅
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我不认为中国有什么威胁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做客会客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我不认为中国有什么威胁

村山富市


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我不认为中国有什么威胁

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26日播出节目: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6月25号,在辽宁省的葫芦岛市举办了一个叫做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的纪念活动,国务委员唐家璇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人参加了这次活动,60年前的葫芦岛,很多日本人称它为再生之地。

  6月25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葫芦岛码头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纪念活动,名字叫“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有来自中国和日本各界的400余人参加。这次纪念活动,又让人们回到了60年前的那段历史。

  60年前,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时,滞留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日本侨民和战俘达145万人。随着战争的结束,日本侨民和战俘的遣返成为当时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战争遗留问题。

  当时,苏联承诺负责遣返大连地区日本侨民和战俘,但是拒绝利用大连和营口两港遣返其他地区的日本人,因此东北地区唯一可利用的港口就是葫芦岛港。

  葫芦岛地处中国辽宁省西部的渤海湾,原称锦西县,属锦州市管辖。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军为了占领辽西,派出飞机对辽西进行了狂轰滥炸,以10月8日轰炸锦州最为惨重,仅在这次轰炸就造成锦州三十六名无辜民众死亡,公署、车站、学校全都被毁。就是这个曾经遭受过日军侵略、践踏的地方,却成为战后日本侨民和战俘遣返的出发地,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承载了特殊的历史使命,见证了百万日侨遣返的全过程。滞留东北的日本侨民、战俘从东北各地分期分批集中到葫芦岛,从这里归国。

  从1946年至1948年,历经三年时间,约有105万日本侨民和战俘从葫芦岛港口遣返回国。100多万人,长达三年的遣返历程,是中外历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

  由于战争刚刚结束,遣返过程中有无数的日本侨民和战俘处在饥饿和伤病的危难之中,无私大度的葫芦岛人民将他们救护下来。历史也在这里为中国人民的宽容和善良留下了一座人道主义的丰碑。

  为了纪念60年前的“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在中日双方友好人士的努力下, 6月25在葫芦岛举办了“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活动,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有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等领导同志。这次纪念活动还迎来了很多日本友人,在众多的日本客人当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村山富士曾于1994年到1996年担任日本首相,今年82岁。这位日本前首相为何要来参加这样一个纪念活动,这位日本前首相是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呢?

  主持人:今天我们就请到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村山先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北方天气非常热,您已经82岁的高龄了,为什么还要自己亲自来参加这样的一个活动?

  村山富市:为了促进日中友好,我是为燃烧我的热情而来的,我完全不感到害怕这个天气。

  主持人:这个活动在中国有很多人知道,有很多媒体报道,我不知道在日本有多少人知道这件事情,日本媒体有没有在当地报道这件事情?

  村山富市:被遣返的那些人以及他们周围的人都知道这件事情,他们是很关心这件事情的。除此之外的人们都不太了解这段历史,这次我们进行葫芦岛日侨大遣返的纪念活动,一部分媒体也报道了,我想大家看了这些报道会感到中国人非常善良,而且非常热心地帮助日本人遣返,由此这些人才得以顺利地回来,很多日本人都因此受到很多的感动。

  主持人:您希望让更多的日本国民知道这件事情吗?

  村山富市:这次我们举办葫芦岛大遣返的6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想以此为契机,我想会有很多媒体进行报道,希望通过这些报道,使更多的国民能够关注这件事情。

  主持人:您了解这段历史吗?

  村山富市:日本战败之后, 从1946年开始,滞留在中国的日侨开始进行遣返,在此之前,战争期间他们给中国人带来了很大的灾难,曾经做了很多坏事的这些人,中国人不但不记仇,同时还无比宽宏大量地帮助这些人遣返。我想有一百多万人都能够从葫芦岛回到日本,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宽容以及充满人道的精神,我想很多日本人是深受感动而回国的。

  主持人:您作为一位政治家,怎么看待这段历史?

  村山富市:现在日本和中国出现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在政治上有一些疙疙瘩瘩的,日中关系今后如何发展,非常令人关心。这次葫芦岛大遣返这个纪念活动,我想通过大量媒体的报道,所有的国民能够从中学到这段历史,提醒我们重新审视一些东西,让国民都知道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也为了今后日中之间的友好,我想这个会起了很大的帮助,有很多的作用。

  主持人:这段历史对于这一百多万日本人,从葫芦岛撤出的日本人,意味着什么?

  村山富市:侵略中国、给中国带来伤害和痛苦的这些日本人也能够从这儿回到日本,而且中国人能够非常善良地容纳他们,协助他们回国,遣返。我觉得一般的人是做不到的,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觉得中国人是非常宽容的,充满人道的,他们非常善良。

  主持人:从中国遣返回日本的这些侨民,他们回到日本之后,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村山富市:他们回国之后,大家觉得不应该再重蹈战争的覆辙,这种心情是很强烈的,正像你所知道的那样,日本所有的国民集结在一起建立了和平宪法,再也不进行战争了,这些国民的心情是维持和平的一个最根本的力量,所以我觉得葫芦岛的这次纪念活动更加坚定了大家的信念。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日两国之间现在政治关系处在一个低谷的状态,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有这样一个活动,您觉得能对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起到什么样的影响、作用?

  村山富士:这次纪念活动,我想通过媒体大量的报道,使所有日本国民能够从中学到这段历史。这件事对于日中友好是非常大的推动,也会成为推动日中友好发展的一个基点。

  主持人:您是带着一种什么样心情来的,来参加这次活动的?

  村山富市:通过这个纪念活动,让全体日本国民能够再次认识这次大遣返的历史,加深日中友好,增进日中友谊。

  村山富市是对中日关系有特殊影响力的人。他是日本历史上首位以首相身份向

二战亚洲受害国口头道歉的人,他承认日本过去“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损失和痛苦”。 1995年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村山富市以日本首相的身份发表了一个“8.15谈话”,就日本曾经犯下的历史错误,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此次讲话精神被以后历届日本政府所沿袭,这次讲话被称为“历史性的村山讲话”,村山富市开启了中日关系的新篇章。

  今年82岁的村山富市,1924年出生于日本大分县一个渔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半工半读于东京市立商校,1946年毕业于明治大学夜大政治经经济专业。1972年从政后曾经担任大分县县长,1993年9月当选为社会党委员长,1994年6月村山富市当选为日本首相。

  村山富市任首相期间发表的“8.15谈话”,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主持人: 1995年8月15号您当时是日本的首相,在那天您发表了非常著名的村山谈话,是以日本首相身份向亚洲的战争受害者进行口头道歉,当时您为什么要那样做?

  村山富市:我就任首相正好是在战后50年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东南亚各国以及中国、韩国这些临近的国家我也进行了走访,我通过这些经验,我觉得50年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我们应该回顾历史,应该正确把握历史,我认为我们过去的一些国策是错误的,通过战争给日本国民带来了悲痛,同时通过殖民地时代,给亚洲人民带来很大的痛苦,这个事实我们应该正视,应该坦率地承认,应该进行深深地反省和道歉,应该向在战争中死去的那些人道歉。今后我们再也不重蹈这样的错误,同时表明日本今后的走向。我觉得应该打消相互之间的误解,我们能够在互相理解的前提下,与中国、韩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共同发展,所以我提出了村山谈话。

  主持人:您这样的一个政治观点,为什么这样一个口头道歉是由您在1995年提出,而不是其他首相在其它的年份提出?

  村山富市:正赶上战争结束50周年,而且当时是以我们社会党为首组成的联合政府,所以这是一个村山谈话的契机。在此之前,对于战争的一些见解,以及日本将走向何方,关于这些问题从来没有人明确提过,或者明确地说过,我觉得正好在战争结束50周年这个年份,一定要把战争的问题讲清楚,同时我们能够进一步向前发展。出于这些考虑,我发表了这个村山谈话。

  主持人:您1995年提出这样的一份讲话,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十几年的时间了,您自己怎么评价,怎么看待村山讲话在中日关系中的地位?

  村山富市:在中日关系方面,以及我们在推进中日友好的时候,日中要进行进一步地合作,我觉得村山谈话是一个最好的基础。这个谈话不光是在国内,它是面向世界的,表明日本的想法,所以我觉得这个影响力应该说是比较大的,而且应该把它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