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养貂高手朱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50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6月27日播出节目《养貂高手朱景田》,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6月8日 山东省蓬莱市刘家旺村

  2006年6月8日,几名不速之客突然闯进了山东省蓬莱市刘家旺村村民朱景田的养殖场里,使朱景田有些惊慌失措。因为在2001年的10月,正是这几个人在他的场里为了他家的
貂皮差点动手打起架来。

  刘家旺村是个养貂大村,有四百多户村民靠养殖水貂为生。当时貂皮收购价格突然从四百多元降到了三百二十元,同样养貂,皮货商为什么抢购朱景田的呢?不少纳闷的村民跑去看热闹,不看不知道,一看才发现其中的奥妙。

  水貂养殖户 田万涛:“当时看到那个情况以后,就说刘家旺貂场老朱的品种确实就是好。”

  河北皮货商 岳锁良:“貂皮尺寸也大,毛色颜色各方面呢,毛针细,毛的密度都挺大,皮的颜色好,都是黑褐色,毛针也短。”

  河北皮货商 崔小辉:“毛针细,颜色黑,毛针短。”

  村民们这才发现朱景田的貂皮确实与以往的不同了,尺寸、颜色等方面质量远远强于自己的。

  水貂养殖户 谢卫田:“这家三百四十元,那家三百五十元,最后十元十元往上涨,一直扛到三百八十元。”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见来的两个皮货商为抢购要动粗,朱景田急忙把双方拉开。

  朱景田:“你也要我也要,怎么办呢?照顾客户积极的心理,你们不用争价了,不用吵了,我给你们分开,一家一半。”

  最后,两个皮货商把一千多张貂皮平分了,每张380元,高出别的村民五十多元,朱景田一下子多收入了五万多元。

  村民们在羡慕的同时,纷纷议论朱景田的水貂什么时候换成了这种针毛短、颜色黑的品种了呢?

  刘家旺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养貂,当时貂皮由外贸统一出口。进入九十年代以后,貂皮放开经营,村里的水貂养殖户越来越多。

  当很多人觉得养貂能卖钱就行的时候,养了三十多年水貂的朱景田发现了一个问题。在国内外市场价格稳中有升的环境下,他们养的水貂价格近年来并没有多大涨幅,利润却在逐年降低。

  一次应邀到河北尚村皮毛市场,朱景田发现市场上的貂皮价格相当悬殊。

  朱景田:“当初三百五六,一张好的貂皮卖到四百多,一张就能差一百多元。”

  价格高的那种貂皮,尺寸大、针毛短、颜色黑,在市场上非常抢手。当打听到大连庄河有时,朱景田立即赶了过去。这种貂是刚从加拿大进口的,对方根本不卖。朱景田软磨硬泡,最后对方喊出了每只四百元的高价。当时一对貂皮才卖四百元,而买一只貂需要赔上二百元。但朱景田没还一分价,花八万元买了二百只。那时很少在外买种貂,都是在村民之间互相交换的。

  水貂养殖户 孙方强:“都是互相换一换,调节一下血缘,今年我给你抓些,你给我再抓些回去进行繁殖。”

  朱景田:“我考虑我应该投点资,弄个好的品种。现在市场流行,得跟市场。”

  朱景田把这些“宝贝”运回场里,与自己的优质母貂进行交配,产出来的貂质量果然比以前的好。

  看到朱景田的貂皮卖出高价,村民们受到启发,跟着朱景田换起品种来。

  水貂养殖户 田万涛:“水貂的品种就得一步一个台阶往上上,优良选种,就得调好品种改良。”

  朱景田率先改良水貂品种,不仅给他带来十多万元的效益,也使买他的貂皮的皮货商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皮货商岳锁良当年在朱景田这里买的貂皮卖到俄罗斯后,每张貂皮高出同类皮子100多元,一下多赚了五万多元。第二年春天他就来到刘家旺村,向朱景田交付了一万元的押金,预定了朱景田当年的所有貂皮。当其他的皮货商象往年一样来到刘家旺村时,才发现他们已经来晚了。

  朱景田:“买貂皮的人一个接一个基本都到我这儿看看是否卖给他,有很多人说怎么我的钱不好用吗,怎么老是卖给姓岳的?”

  其实朱景田心里自有盘算,他觉得通过岳锁良可以使自己改良的品种在第一时间占据周边市场,而岳锁良也能获得回报,实现双赢。随后几年他们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合作关系。

  听说朱景田从大连买回的300只美国短毛黑貂今年产崽了,岳锁良特意过来看看,没想到五年后又遇见了上次争抢的“冤家”。

  岳锁良:“今年产崽怎么样?”

  朱景田:“行,每只平均不到5个,到九月底能卖七千多张皮子,”

  岳锁良:“我要5千张,”

  客商:“你要那么多啊,你怎么也得给我留点;”

  岳锁良:“少要点大家伙都得要点,商量着来吧。”

  这次双方没有了火药味,朱景田也不用想今年貂皮的销路了。

  拿到了今年的订单,朱景田更加不敢松懈。六月份是小水貂的断奶时节,由于它的独居个性,朱景田叮嘱员工必须按时把它分开。

  朱景田:“一定把握好时机把窝分好了减少死亡,现在看这么一个小东西等到秋后能卖300多元。”

  虽然工人们很小心,但仍有一些小貂发生了意外。

  朱景田:“现在这个时间都四十多天了,分了有点晚了,它已经咬伤了,有两个都咬伤了。

  咬伤的小貂不是普通的黑貂,而是是朱景田的“秘密武器”蓝貂。那黑貂养得好好的,朱景田为什么要养蓝貂呢?这缘于皮货商岳锁良无意中的一句话。

  2002年收购貂皮时,岳锁良问朱景田有没有蓝貂,说蓝貂皮市场价格很好。

  河北皮货商岳锁良:“因为它数量少,市场比较受欢迎的。当时市场挺短缺,建议朱总上一批蓝貂。”

  朱景田:“他没说具体价格,只是说要比黑貂高,我一听要高,感觉挺有诱惑力的。”

  然而周围以前没有一个人养过蓝貂,大家都很陌生,几个要好的朋友劝朱景田不要冒险。

  水貂养殖户谢卫田:“一个是行情不知道什么样,再一个饲养技术都不太了解。”

  朱景田:“家里人说黑貂养好了就行了,何必弄彩貂干什么?这个颜色那个颜色的,你当是开动物园吗?”

  一天,朱景田从女儿买回的服装杂志上看到,蓝色貂皮近年来在国外市场上很走俏,价格波动小,他决定试养一下。找不到貂源,朱景田只好求助在烟台外贸畜产进出口公司工作的老朋友徐丛,徐丛也赞同他养。

  原烟台外贸畜产进出口公司副经理 徐丛:“美国和日本,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各种颜色的水貂加起来的总量已经超过了黑貂的数量,但在我们国家多少年来以黑貂为主,彩貂的数量比重占的不大,在这个方面将来值得进一步发展。”

  通过徐丛的关系,他花3万元从大连金州买回了一百只蓝貂。

  始料未及的是,朱景田辛辛苦苦养到2003年,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影响,国内市场每张蓝貂皮的价格比黑貂皮的低二三十元。由于朱景田蓝貂皮数量少,只能混在黑貂皮一起搭上去卖。

  朱景田:“因为生产得不好,价格在下跌,这一个栋生产这些貂和养黑貂来讲少收入两万多元。”

  但根据多年的经验,朱景田觉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裘皮服装已不再是为了御寒的需要。尤其包括蓝貂在内的彩貂以其自然的颜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市场会越来越广,潜力应该很大。

  朱景田决定赌一把,继续坚持养殖蓝貂,扩大养殖数量。到了2004年,蓝貂皮的价格果然比黑貂皮高了,每张高出20多元 ,2005年每张则高出50多元。

  朱景田:“比黑貂这一个栋能多卖五千到八千元。刚买回来因为技术掌握不好,那时一个母貂就产两个崽,现在都四个多了,将近五个。”

  当别的村民还在忙于更换黑貂时,朱景田已经稳稳地赚到了蓝貂的钱,再次抢得了市场先机。

  2005年9月,朱景田又一次成为村民议论的焦点。别人卖貂皮,他却收貂皮,不过是收残次貂皮。收这些没用的东西干啥呢?村民们不知道朱景田这次葫芦里卖得又是什么药。

  原来,老朋友徐丛给他介绍了蓬莱市一个需要蓝貂皮的皮毛加工企业。在徐丛的陪同下,朱景田前去进行了考察。在这个用成品蓝貂皮做衣服的企业,一个细节引起了朱景田的注意。工人们把一些质量不好的貂皮分割完后,根据皮子不同的形状和大小做成了包、围巾、褥子等产品。

  皮毛加工厂总经理 王秀民:“这个包用貂尾做的,这一个包需要50个貂尾,这个包卖多少钱,这一个包卖五百元钱。”

  一个貂尾值不了多少钱,积少成多做成包却价值大增,就连貂头貂腿都得到了充分利用。

  皮毛加工厂副经理 栾凤玲:“这个是貂头做的,这块是后腿两块拼起来做的这个图案;这是后腿,这两个是一个貂的;这一块需用30多个貂做这样一张褥子。现在这个能卖多少钱?这个能卖500多元。”

  朱景田粗略地估算了一下,这种做法每张皮至少能增值三十多元。自己村里每年都有很多残次貂皮,以前要么以极低的价格出售,要么就烧毁了。如果把这些貂皮搜集起来,加工处理做成产品,肯定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发现这个新的商机后,他马上以高于皮货商一倍的价格敞开收购残次貂皮。

  朱景田:“像这样的三五元钱,十元八元,三十元二十元的都扔掉了。现在把它切成小条,一条一条地把它织成女人的围巾,这一条围巾就能卖一千多元,一般有两张貂皮就能做出来一个围巾,你看效益能翻十多倍。”

  当村民们还在诧异中时,朱景田已经靠这些皮子挣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朱景田就卖出四五十条这样的围巾。分割后的残皮还用来做衣服领,织披肩,做帽子等。接着又在徐丛的建议下,朱景田开始做貂皮仿真动物玩具。

  原烟台外贸畜产进出口公司副经理 徐丛:“同样是拿这个玩具来讲,如果是用兔皮做的,假设卖2个美元,那么你用貂皮的下脚料做的,起码能卖4个或6个美元。”

  到2006年5月,朱景田利用残皮加工已经赚了四万多元,加上销售貂皮的收入,朱景田年收入130多万元,目前大小水貂存养量达到7600多只。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