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铁路机场与市场:我国加快建设南亚经贸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9:0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9日电 铁路、机场与边贸市场:中国加快建设南亚经贸大通道

  新华社记者李建敏吴宇裘立华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将开通,这意味着中国与南亚加强交流的物质基础建设又迈上新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青藏铁路既可加强西藏与内地经济一体化,还可打通与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经贸通路,长远而言将成为中国西北联系南亚的陆路大通道,促进南亚经贸大通道的形成。

  45岁的尼泊尔商人图拉达尔在拉萨八廓街批发零售尼泊尔产的银器、佛像和唐卡。等铁路通车后,他准备直接去中国内地采购一批物美价廉的小家电销往尼泊尔。“我还计划在中国内地寻找尼泊尔手工艺等特色商品的代理商,因为以后我们做出口,不用再绕海路到中国,经

青藏铁路,可以直接运到中国内地。”

  7月的西藏不仅将迎来青藏铁路通车,在拉萨东南方向的林芝地区,西藏第三个民用机场--林芝机场也即将通航。当月,中国和印度还将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两国中断40多年的边境贸易。

  目前西藏的外贸绝大部分在天津港吞吐,两地相距数千公里。但如果走乃堆拉山口,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等印度港口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

  西藏自治区主管商务工作的副主席郝鹏说:“去年,西藏进出口总额才2亿美元。中印亚东边贸开通后,即使中印贸易额的10%通过这个山口,西藏的外贸额也会增加十几亿美元,这对西藏的带动太大了。”

  边境贸易重开后,中国的丝绸、牦牛尾、羊皮、羊毛、羊绒、家电、中药材有望通过乃堆拉山口进入印度市场,而印度的

铁矿石、农畜产品等有望也通过这个渠道进入中国市场。

  印度商工部辅秘克里斯缇·费尔南德斯日前在拉萨表示:“乃堆拉山口贸易通道和边贸市场的恢复是一件伟大的历史事件。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扩大双边贸易,而且有助于两个伟大国家之间建立更加良好的双边关系。”

  在乃堆拉开放初期,就能够使转口贸易至少达到每年2亿美元左右,而一旦青藏铁路于今年7月1日年通车运行,从内地通过乃堆拉转往南亚的商品数量和种类将剧增。届时不仅中印边境贸易的潜力不可低估,那种中国西南与南亚的市场连成一体的局面也很有可能出现。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说:“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和青藏铁路的开通,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度以及南亚各国越过崇山峻岭、克服重重天堑、利用地缘优势来发展经贸合作是一个总的、必然的趋势。”

  “但是也要看到自然环境方面的限制,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逐步克服和解决。”他说。

  青藏铁路从青海省省会西宁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建设可追溯到半个多世纪前。1973年12月,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时就曾表示,中国将修建青藏铁路。2000年11月,中国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决定第三次启动青藏铁路建设,并最终实现提前一年通车。(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