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林芝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8:26 西海都市报

  地处西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海拔最低的地方仅仅900米,气候湿润,景色宜人。其 主要城镇和景区有错高湖景区、八一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

  林芝是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古老的传说、淳朴的民俗与氏族、村寨的图腾崇 拜、宗教神话联系在一起,给这些古老的民族、遥远的居地笼罩上了一层原始而又神秘的色彩。寺院等人文景点与南迦巴瓦峰 、雅鲁藏布江大峡
谷、巴松错以及察隅、波密等独特的自然风光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景观。

  林芝以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著称于世,并有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垂直地貌分布,异常丰富的植被及野生动物资源,山高 水长,人力难及,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仅存的绝少为人类所涉足的净土之一。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险峻幽深,侵蚀下切达5382米,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 内雨林等九个垂直自然带,是世界山地垂直自然带最齐全、完整的地方,堪称世界之最。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怀抱南迦巴瓦峰地区的高山峻岭,冰封雪冻,它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像一 条长长的湿舌,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地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里最险峻、最 核心的地段,是从白马狗熊往下长约百公里的河段,峡谷幽深,激流咆哮,至今还无人能够通过,其艰难与危险,堪称“人类 最后的秘境”。1994年,我国科学家组成一支科学考察队,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进行科学考察,才揭开了雅鲁藏布江大峡 谷神秘面纱的一角。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基本特点可以用10个字来概括:高、壮、深、润、幽、长、险、低、奇、秀。

  “高壮深润幽,长险低奇秀”。随着21世纪的到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幅更为壮观的前景。雅鲁藏布江大峡 谷将不再是藏于深闺无人识的险山恶水,它将展现在世界的东方,成为大自然奉献和人类历史探求的另一种辉煌。

  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长矛”。南迦巴瓦峰主峰高7782米,有“冰山之父”的美誉。南迦巴瓦峰山 脚处温泉众多,植物异常繁密,是理想的探险登山及疗养胜地。

  由于南迦巴瓦峰所在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地质的构造复杂,板块构造运动强烈,造成南峰地区山壁耸立,地震、 雪崩不断,攀登难度极大,反而使南迦巴瓦峰很长时间以来成为未被人类登上的最高的一座“处女峰”,直到1992年10 月30日,方由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成功。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 ,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在这些充满阳刚 的名字里,我们大概也能揣摩出南迦巴瓦峰的刚烈与不可征服。

  南迦巴瓦峰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因为主峰高耸入云,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造成的 旗云就是神们燃起的桑烟。据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有着无比 的推崇和敬畏。

  和这惊心动魄的传说相同,严谨的科学家们向我们展示的南峰地区地质构造成因和变化及其在地学上的重要地位可用 “惊心动魄”这几个字形容。南迦巴瓦峰地处多重地质构造的叠合部位。

  关于南迦巴瓦还有一个广为外界所知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 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时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在了米 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

神话 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现在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 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窥到自己的容貌。

  错高湖(巴松错)

  “错高”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也叫“巴松错”。它距工布江达县50多公里,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 新月,长约12公里,湖宽几百米至数千米不等,最深处60多米,总面积6000多亩。湖水清澈见底,四周雪山和原始森 林倒映其中,黄鸭、沙鸥、白鹤等飞禽浮游湖面,湖中则是游鱼如织。

  湖心扎西岛上有错宗工巴寺,建于唐代末年。寺南有一棵桃和松的连理树,春天时,桃花与青松相映,煞是好看。湖 西北还有一块5平方米大的巨石,大石中心有可供一人钻过的洞,据说能钻此洞可消灾除病。

  秋天是错高湖最美的时候,湖边均是层层叠叠的金色和火红的秋叶。错高湖的春天较湿冷,夏天是很好的

避暑胜地。

  旅行贴士:由拉萨来或者从八一镇驱车前往,均有长途班车路过,但是从八一桥至错高湖还有40公里左右,徒步旅 游需8小时左右,沿途有通往木材厂的便车可以搭。每年藏历4月15日,也就是6月1日前后,当地人有转湖的风俗。最享 受的住宿就是在湖岸边搭帐篷露营了,这样你尽可以夜听水波拍岸,朝观湖畔晨曦,与帐篷外的松鼠嬉戏,和头上叫不上名字 的野鸟对唱。门票:20元。

  羌纳寺

  羌纳寺是米林县羌那宗一个不大的寺庙,可寺庙的领地占了羌那宗的三分之一,色俄庄园就是它比较偏远的一个自然 村。这里和墨脱县接壤,环境和物产是最好的。漫山遍野的原始森林和春夏季的鲜花,装扮着莲花峰下的色俄庄园,一道清流 绕村而过,注入尼洋河。

  区包括通麦、易贡、八盖三乡,主要景观有茶园、铁山、易贡湖、寺庙、“十勇士纪念碑”等。茶园广阔茂盛,森林 茂密、环境清幽、空气新鲜、景色宜人,天然动植物资源保护良好,是生态旅游和避暑、休闲及越冬的理想之地。该区以易贡 湖为依托,重点突出茶文化和绿色文化,开发茶叶系列品种,使旅游者获得西藏茶叶的相关知识,了解西藏茶文化内涵。

  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横空出世,由西向东平行伸展,在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群山环绕之 势。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林芝地区就静卧在这三大山脉的怀抱之中。有人称它是西藏的“瑞士”,林芝也被称为“西 藏的江南”。

  部的雅鲁藏布江正处中游,江面开阔,支流众多,宽十数公里、长几十公里不等的河谷多有分布。

  山南是西藏自治区最富庶、历史文化渊源最深厚的地区。独特的地理风光、丰厚的文化遗产以及神秘的宗教文化使山 南成为旅游者的向往之地。

  羊卓雍湖

  也称羊卓雍错(当地人通常简称为“羊湖”),因为藏语“错”就是“湖”的意思。从地理上划分属于山南地区的浪 卡子县,但是很多游客都选择去日喀则地区旅游时取道这里。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 一样,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湖内分布有十余个小岛,大的可容五六户居住,小的则仅有百余平方米 。羊湖属低浓度咸水湖,每年11月中旬开始封冻,冰厚可达0.5米。湖中盛产细鳞鱼、高原裸鲤等,如今这里养殖业已形 成较大规模,所产的鱼不仅供应拉萨市场还远往内地销售。这里还是藏南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每逢冬季群鸟南徙至此,在湖岸 及湖心岛一带,天鹅、水鸽、黄鸭、鱼鹰以及斑头雁都非常多。从山口下到湖畔需要大约30分钟,然后可以一直沿着湖边的 公路欣赏羊卓雍湖的景色。直到再开过60公里后接近浪卡子县的时候,这面美丽的镜子才会逐渐消失在你的视线之中。

  拉姆拉错

  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又名琼果杰神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在加查 县曲科杰崇山之中,海拔4000米以上。

  拉姆拉错为高山淡水湖,湖面积约1平方公里,形似椭圆,犹如群山环抱的一面镜子,景致秀美。湖面结冰期约7个 月。夏天解冻以后,时而风平浪静,水清如镜;时而无风起浪,彤云密布,还不时发出奇特的声响,出现各种奇妙景象。

  旅行贴士:去拉姆拉错先要到达距泽当128公里的加查县,泽当镇客运站每早8点均有发往加查县的车,然后再从 加查县转向北往崔久乡,经过约20公里的颠簸土路可以到达琼果杰寺,这里就是去拉姆拉错汽车可以到达的终点了,然后徒 步走将近15公里的山路。琼果杰寺附近可以租到马一直骑到圣湖边。

  雍布拉康

  从泽当镇出发往南行,大概离扎西次日山还有两三里路时,公路在一山脚处转一个弯,你眼前将会忽然呈现出一片广 阔的平原,平原上一座孤独的城堡耸立在山巅,这就是“西藏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其实,雍布拉康所在的扎西次日山并不是很高大,“雍布”在藏语中是母鹿的意思,就是指扎西次日山形像一只静卧 的母鹿,“拉”是后腿,“康”是宫殿,合在一起,雍布拉康就是“母鹿后腿上的宫殿”。“母鹿”这样的词给人都是温柔、 安详的意思,再在后腿上建一宫殿,所以估摸着那宫殿也不会高大、险峻到哪儿去。但雍布拉康给人的第一眼印象却是高大、 险峻和气势不凡,这可能是由于四周都是旷野和田垄,加上来时一路在河谷山脉之间穿行眼光逼仄,猛然间见平原上一宫殿拔 起于山巅的原因吧。

  在雍布拉康山脚下,离旅行车停车的停车场大概三百多米远的一个山坡上,有一终年不断的泉水,名为“噶尔泉”, 传说是松赞干布的重臣噶尔东赞首先发掘出来的。这眼泉水常年不竭,许多到雍布拉康朝圣的藏族老乡下山后都会在这眼泉水 边洗漱一番,或是喝上几口,据说泉水可治百病,你也不妨试试看。

  旅行贴士:由于雍布拉康离泽当镇并不远,大约十公里吧,你可以选择多种方式前往。泽当镇上有许多桑塔纳

出租车 可以跑这条线,另外,机动三轮车也可去。如果不太计较灰尘,骑自行车前往也饶有兴趣。

  昌珠寺

  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日山南麓,藏语中,“昌”是鹰、鹞的意思,“珠”是龙的意思。相传此地在建寺前有一 恶龙,被松赞干布化身为大鹏降伏后才得以建寺,故得名。

  昌珠寺大殿下层布局和形式与拉萨大昭寺大殿相仿。寺内原保存有大量古代壁画和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 公主及大臣禄东赞等人塑像,造型古朴生动。此寺为西藏著名寺院,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旅行贴士:到昌珠寺可从泽当镇包车前往,门票35元 。

  昌果沟文化遗址

  昌果沟文化遗址位于山南地区昌果沟,属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长约500米,宽约300米,总面积达18万平方 米。经过对遗址边缘试掘,获得了磨制石器、细石器和打制石器标本300余件及大量陶片。陶片中可辨器形有侈日圈足碗、 侈日罐、镂孔窝柄器等,陶器纹饰有网纹、弦纹、短线纹、圆圈纹、圆点纹、人字纹、十字纹等。昌果沟新石器遗址出土的陶 器,与昌都卡若、拉萨曲贡遗址出土的陶器,具有不同的特征,很可能是青藏高原文化遗址中一种新发现的原始文化类型。

  吉堆吐蕃墓群

  吉堆吐蕃墓群分布于西藏自治区洛扎县吉堆乡政府所在地南侧土坡上,建于唐朝(公元618年-907年)。

  墓群共有墓葬48座,以一号大墓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墓葬封土为覆斗状,平面则为梯形。封土采用夹石夯筑的 方法。在墓群东西两面,各有一处摩崖石刻和碑文,其石刻内容和碑文一致,记录吐蕃时期一位赞普(君王)和大臣德乌穷之 间的誓文。

  吉堆吐蕃墓群对于了解吐蕃历史、洛扎地方史和吐蕃丧葬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雅砻河风景名胜区

  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南部,面积920万平方米,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西藏古代文明的摇篮,藏民族的发祥地。

  雅砻河藏语意为“从上游下来的大河”,发源于雅拉香山,山上终年冰雪覆顶,云雾缭绕。雅砻河逶迤北行80公里 ,在泽当镇西边注入雅鲁藏布江,全长仅68公里,但是在藏族历史上极为有名。这里有雪山

  冰川、田园牧场、河滩谷地、高山植被;也有神山圣湖、历史古迹和古朴的民风民俗。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 ,构成了一幅神秘、古朴而又壮丽的画面。雅砻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藏民族历史文化宝库中一 颗璀璨夺目的明珠。西海都市报独家供搞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