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文成公主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8:27 西海都市报

  文成公主庙又称大日如来佛堂,始建于唐代,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巴塘 乡贝纳沟内,距结古镇20公里,距西宁838公里。是唐蕃古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为青海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成公主庙坐北朝南,面临溪流,依崖而建,设计巧妙。庙门旁有一碑石,记载了文成公主庙修建的历史。庙内殿堂 正上方的岩壁上凿刻有九尊浮雕佛像,居中的主佛像便
是大日如来佛像。如来佛像高7.3米,神态栩栩如生,端庄慈祥。

  勒巴沟岩画

  勒巴沟藏语意为“美丽的沟”,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巴塘乡境内,距结古镇20公里,距西宁838公 里。沟口是唐代石刻朝佛图,沟内漫山遍野都是雕有佛像、佛经的嘛呢石。在幽深的沟涧中,还有108个小型嘛呢石堆、1 08个佛塔和大量的岩画。

  新寨嘛呢堆

  新寨嘛呢堆,位于结古镇东新寨村,距西宁838公里。新寨嘛呢堆是结古寺第一世嘉那活佛晚年定居新寨村时开始 修建,人称“嘉那嘛呢堆”。嘛呢堆是用刻有六字真言的嘛呢石垒成,据知情者言,嘉那嘛呢堆数百年的堆积,到20世纪3 0年代,共有25亿块之多,堪称“世界第一大嘛呢堆”。嘛呢石堆正中心,有一座用红色嘛呢石垒成的百丈宝塔高耸入云, 庄严神圣。

  隆宝滩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结隆乡境内,距西宁899公里,距结古镇80公里。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 颈鹤,而且聚集数量众多,被世界鸟类学家誉为“黑颈鹤之乡”。1986年7月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为 一狭长的山间盆地,两面高山雄峙,平行延伸,通天河支流益曲自保护区穿过。兽类为水所阻,安全而幽静,是鸟类繁衍生息 的理想之地。每年3月至4月,黑颈鹤、斑头雁、棕头雁、雁鸥、赤麻鸭等十多种候鸟自云贵高原飞来此地栖息,在这里筑巢 、繁育后代。

  三江源

  自然保护区纪念碑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矗立于三江源中心地带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附近的通天河畔,距西宁819公里。碑的 正面镌刻着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八个大字,碑的后面是用汉、藏两种文字雕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 长布赫撰写的碑文。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拔地而起,高大宏伟,气势雄壮,成为神奇的通天河渡口一道亮丽的旅游景观。

  通天河晒经台

  通天河晒经台位于通天河大桥南岸,距西宁819公里。通天河在长江上游,古称“牦牛河”,流贯玉树草原,全长 近1000公里,因被写入《西游记》而名闻天下。相传,当年唐僧师徒取经归来,路过通天河时,乘千年老龟渡河,由于忘 记了老龟的嘱托,老龟一气之下,将唐僧师徒翻身抖落河内。唐僧师徒上岸后,在此石上晾晒被水浸湿的经卷,谁知经卷上的 字都印在石头上,至今字痕犹存,清晰可辨。

  澜沧江源头

  澜沧江是一条国际性河流,发源于唐古拉山北麓的查加日玛西4公里的高地。

  澜沧江源头上许多小溪如倒悬天际的珍珠项链,顺冲积而成的冰槽汩汩而下,汇入杂纳荣草原中部低凹的群果扎西滩 。澜沧江上游支流众多,有名的河流就有17条,无数小河迂回曲折,穿过“一线天”“山崖泉”两个峡谷,流入西藏境内。 神奇的是,在这缺氧的高海拔地区,湖中竟有蓝色、红色、白色的小金鱼,令人惊叹不已。

  河源卡日曲

  黄河源头位于玉树州曲麻来县,由巴颜喀拉山雅拉达泽山以东的约古宗列曲和各姿各雅峰卡日曲共同组成,因卡日曲 流经大片红色地层,洪水期河水夹带泥沙呈棕红色而得名。卡日曲发源地有五处泉眼,远处雪峰绵亘,湖泊闪烁,相映成趣, 一片洁白的世界。这里黄河河道仅宽1米,水深0.8米。一条小溪穿过100多公里的峡谷与约古宗列曲汇合后注入玛曲河 。1999年10月24日,国家水利部、青海省人民政府、黄河水利委员会在玛曲岸边竖起了黄河源头纪念碑。碑高2.8 米,宽1.5米,厚0.546米,材质为花岗岩,重11吨。纪念碑坐东朝西,碑的正面雕刻有江泽民题写的“黄河源”三 个大字。西海都市报独家供搞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