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西藏多种措施迎接铁路旅游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30日电 (记者 张涛 钱荣 周而捷) 随着青藏铁路的即将通车,西藏自治区的旅游业有望进入新的“黄金时期”。西藏方面正采取多项措施,以迎接“铁路旅游时代”的到来。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后,西藏每天将新增游客3000人到4000人,途经青海进藏的游客数量每年将增加约40万人次。过去,西藏是中国唯一没有铁
路运营的省区,无论是经公路还是航空方式进入西藏,客运价格均较高,铁路的到来将大幅降低进出西藏的旅游服务成本。西藏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已开发100多处旅游景点,仅拉萨一地就有几十处。列车通车前夕,西藏许多城市都在积极进行接待资源的梳理和准备。为应对即将出现的旅游人数猛增的情况,布达拉宫将严格限制游客人数,每天接待游客人数最高限定1800人。布达拉宫方面说:“这主要是出于长久妥善保护文物古迹的考虑。”

  纳木错是藏族人心中的圣湖。为了应对铁路开通带来的客流,纳木错将增加一个售票窗口,景区会在入口处发给每位游客一个环保垃圾袋,向游人宣传环境保护。景区的工作人员说:“纳木错不搞水上项目,游泳、钓鱼、划船都是不允许的,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记者在拉萨看到,一些主干道、商厦都挂出庆祝铁路开通的横幅,保洁员、城管人员不停地在街道上整洁环境,各家旅行社纷纷推出不同的旅游线路以迎接游客,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立刻会看到与铁路通车相关的报道。随着拉萨火车站的投入使用,从火车站到市区的公交车已开始运营,未来将共开通9条公交线路。火车站还设立了医疗服务救助站、旅游服务接待站、商业网点、动物植物检疫站等便民机构。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介绍,为了应对可能短期进藏人流的公共卫生压力,西藏已经加强和完善了公共卫生服务的应急预案研究,保障能够及时处理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随着旅游黄金季节的到来以及铁路通车的利好,拉萨一些宾馆房费开始上涨。虹桥宾馆处于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之间的中心地带,服务员拉珍说,进入6月,宾馆的房费就开始上调了。“铁路通车后会带来更多的游客,我们位置好,房间可能就不够用了。”

  目前拉萨市有住宿设施282家,能够接待游客床位数近2万张。通车前,首家五星级酒店已正式开业。目前在建的住宿设施还有9家,7月份前有5家宾馆可营业。一些小旅店还纷纷改扩建增加接待能力。

  “现在才开通了3趟列车到拉萨,加上其他方式来拉萨的旅客一天最多才6000人,以每人平均滞留3天计,才需要18000张床位。”西藏社科院研究员达瓦次仁说,“拉萨有足够的接待能力。”

  2005年,西藏接待游客180万人次。根据西藏未来五年规划,预计2010年地方生产总值将达到440亿元,旅游业直接收入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1.2%。(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