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美副国务卿佐利克辞职后谁将攸关中美关系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6:23 《环球》杂志

  6月19日这一天,通往美国高盛公司和白宫之间的旋转门又一次被打开了,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宣布辞职,转而就任美国高盛公司全球副总裁。而半个月前,布什刚刚任命高盛集团董事长亨利保尔森就任美国财政部长。这一来一去似乎充满了戏剧性的效果。

  王晋燕

  轰动美国外交界的熊猫事件

  在佐利克辞职新闻发布会上,佐利克的顶头上司、美国国务卿赖斯回忆了当年任命佐利克作为自己副手时的情景——赖斯说:“……当然,我们需要一位副手,他能够鼓起勇气,卷起袖子,甚至偶尔还能拥抱一下熊猫。因此,总统和我一致认为这个职位非佐利克莫属。”

  赖斯所提到的“拥抱熊猫”已经成为美国外交界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次事件。

  2006年1月下旬,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再次来到中国,在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向不苟言笑的佐利克怀抱熊猫晶晶开怀而笑。随后,他怀抱晶晶的大幅照片立刻出现在了全世界的媒体上。美国多家报纸针对佐利克这一“非同寻常”的举动纷纷发表了评论。有分析家甚至称,佐利克这一举动在美国外交圈子所引起的震动绝不亚于当年的卡特里娜飓风。

  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就是2006年1月2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一篇评论,这篇题为《美国特使热衷熊猫外交》的文章指出,佐利克“一个简单的拥抱充满了象征意义”。作者认为,佐利克的这一举动一方面向中国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即他所希望的美中关系的走向;另一方面,也向美国人传达了一个明白无误的信息,即他在华盛顿对华政策圈中所站的立场。

  “以这种方式来解读的话,可以说(佐利克)成为一个公开的‘拥抱熊猫者’就是在明白无误地表明,与北京方面积极接触的方式是对美国来说最好的途径,而中国崛起为亚洲有影响力的大国并不一定意味着太平洋的冲突。”作者在文中这样写道。

  此外,文章还透露了佐利克拥抱大熊猫晶晶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原来当时就佐利克是否应该拥抱熊猫这件事还曾引来了不少的争论。他的几位助手都曾表示质疑,认为怀抱熊猫的形象有可能会向外界传达引起误解的信息,但是佐利克却以幽默化解了助手们的疑惑。他表示,由于自己的太太非常想让他留一张与熊猫在一起的合影,因此“在我这样的年纪,自然要听太太的话”。

  就这样,尽管佐利克亚洲之行安排了很多活动,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报纸刊登的都是佐利克怀抱熊猫开怀微笑的照片。

  美国对华政策的“建筑师”之一

  “你们想知道熊猫摸起来的感觉怎么样吗?她很柔软。”佐利克在抱完熊猫晶晶后兴奋地对美国记者这样描述了自己的感受。

  对于和中国打交道,佐利克算是个老手。自从就任美国副国务卿以来,他多次到访中国。作为布什政府中为数不多的对华决策核心人物,其顶头上司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处理中国问题时,非常倚仗佐利克。

  2005年秋天,佐利克提出的中国“利益攸关方”(stakeholder)一词,已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基调之一。可以说,佐利克不仅仅是对华政策的“建筑师”,还是美国政府与中国打交道走在最前沿的“政策代言人”,他曾参与了中美之间几轮战略对话。因此有分析家指出,佐利克的淡出很可能会是布什对华政策的一大损失。

  尽管佐利克所提出的“利益攸关方”概念存在积极的因素,与美国鹰派所鼓吹的“中国威胁论”有所不同,但是佐利克也指出,中国要想解决分歧,成为“利益攸关方”,必须担负起“责任”。佐利克率先提出“利益攸关方”的概念与他兼具务实色彩的新保守派政治背景不无关系。

  尽管佐利克很少被看作是布什内阁典型的新保守派,但是他却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标杆性新保守派人物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他也是布什外交政策班底中首先提出所谓存在“邪恶国家”的人之一。

  早在2000年1月美国《外交事务》月刊上,佐利克就曾发表了一篇题为《2000年竞选:共和党的外交政策》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写道:“在这个世界上仍然存在着邪恶——他们是那些仇恨美国以及美国所支持的精神的人。如今,我们面对的敌人正在努力制造各种核生化武器,研究可携带核武器的导弹。美国必须保持警惕,并拥有足够的力量去打败这些敌人。那些受仇恨驱使或者想称霸的人不会对任何理性的原由或善意的表示作出回应。他们为达到自己野蛮的目的会操控一切文明的准则。”

  就在这篇文章发表两年前,佐利克曾与美国新保守派的政要拉姆斯菲尔德、保罗沃尔福维茨、里查德珀尔以及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伯尔顿等人于1998年1月26日共同签署了一封写给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信,在这封信中要求“推翻萨达姆政权”。当时佐利克与其他人同属于美国新保守派的核心智囊机构新美国世纪的成员。

  也许正如美国著名的政治讽刺杂志《反击》上一篇评论所指出的那样,“无论是赖斯还是佐利克都是非意识形态化的外交政策操盘手,他们不是新保守主义理想的信徒。他们更应该被看作是现实主义者,他们接受美国新保守派关于美国全球霸权的假设,但是同时他们想要更明智地操控这一权力,从而进一步推广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对于佐利克的辞职,日本一些媒体心中窃喜。他们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布什政权能更加重视与日本的关系。佐利克的前任阿米蒂奇以重视对日关系而著名,佐利克接任后,日本曾一度感觉有些失落。如今重视对华关系的佐利克辞职,日本开始猜测美国的东亚政策是否又有新的风向。

  谁将接替佐利克的职位?

  按照《华盛顿邮报》透露的消息,佐利克走后,有可能接替他的热门人选包括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以及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吉米特。吉米特当年与佐利克都曾跟随老布什政府的前任国务卿詹姆斯贝克,而且据说当年两人共事时相处不睦。不过一些分析家认为,最有可能的接班人还是美国国务院第三把手尼古拉斯伯恩斯。

  对于佐利克的离职,美国外交圈子里流传的说法是,佐利克感到被“边缘化”了。而让佐利克感到被边缘化的正是伯恩斯。《纽约时报》引述佐利克友人的话说,佐利克在美国国务院常有被边缘化的感觉,许多涉及伊朗、伊拉克、中东以及朝鲜等重大议题,都由比他低一阶的下属负责处理,其中就包括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

  美印核合作协议背后也有伯恩斯的影子。2006年2月24日伯恩斯在新德里为美国总统布什出访印度做筹备工作时发表讲话指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和世界上最老的民主将会结为战略伙伴,那将是国际政治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

  伯恩斯认为,“印度是崛起中的全球大国,经济增长迅速。本世纪头25年,它很有可能进入全球5大经济体之列。它不久将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人口结构带来大量熟练而年轻的劳动力。印度的军事力量将保持庞大规模和良好的战斗能力,而且会越来越先进。”这种对印度重要性的认识,在美国引起了很多共鸣。

  3月,伯恩斯曾经接受了美国公共电视台著名的夜间访谈节目《查里罗斯秀》的采访,在这次访谈中伯恩斯详细地阐述了他对美、中、印三国关系的看法。

  当主持人问及美印核协议是否会让中国人感到担心,认为这是在该地区遏止中国的第一步时,伯恩斯的回答是:

  “不,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有自身的基础。这个国家太强大了、太大了,你无法去遏制它。而且我们与印度建立的这种关系当然并不意味着某种与中国关系的平衡制约。我的意思是,假如我们要达到我们最终的目标,即为了今后亚洲的和平的话,我们应该与中国建立一种友好以及富有建设性的关系,一种与中国的生意关系,一种与中国对话的方式。”

  随后,伯恩斯也提到了美国对华政策所提出的“利益攸关方”的概念。他指出“中国已经孤立了几百年,它现在必须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与美国、日本以及欧盟和巴西、南非以及印度这些对全世界负有责任的国家组成的董事会的一员,好好考虑一些自身的政策。”

  “佐利克之后”的美国对华政策

  然而对佐利克、伯恩斯一再提及的“利益攸关方”的概念,美国国内却存在不同的解读。就在佐利克怀抱熊猫开怀而笑的图片刊登在美国各大报纸之后不久,2006年2月21日,华盛顿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谭慎格在美国新保守派旗帜性刊物《标准周刊》上发表文章指出,不要误读佐利克拥抱熊猫的举动。

  这篇题为《拥抱熊猫者的复仇》的文章在一开头就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写道,“千万不要让美国副国务卿对于熊猫的宠爱误导你。布什内阁的中国政策正在经历一个平静的变形,而现在则增加了新的冷酷内涵”。

  谭慎格认为,“美国官方对于到底中国的崛起会否取代美国甚至称霸世界等等的不可知论似乎正在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美国政府正倾向于认定,中国并没有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美国必须阻止中国的这场赌博”。

  “就在佐利克拥抱大熊猫两个星期后,即2月3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表了四年一度的《防务报告》……报告发表后,我曾与五角大楼的几位中国通交谈,他们不约而同地让我特别注意报告第29页和30页的内容,他们指出,这也是在美国《防务报告》中首次如此明确地提到假想敌国的名字。”

  五角大楼《防务报告》中的这段文字如下:“在主要的正在崛起的势力中,中国拥有最大的潜力与美国展开军事上的竞争,并能够不断提升毁灭性的军事技术逐渐抵消美国传统的军事优势,使美国缺乏反击战略。”

  在谭慎格看来,佐利克怀抱大熊猫晶晶这一举动,从表面上看似乎表明布什内阁的对华政策有所“软化”,但是实际上却是白宫发出的一个信号,即布什政府前一段时间对中国的积极接触政策已经快接近尾声,中国需要积极的行动起来有所表示。

  他在文中这样写道“更有可能的是布什政府现在已经接近与中国拉锯战的尾声了。现在中国正在悄然成为一个新的‘竞争者’,美国将不得不设计出新的西太平洋战略。除非中国对世界和平、防核扩散问题以及人权问题做出关键贡献,另外也不要忘记它与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

  谭慎格还不惜笔墨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消息,详细剖析了佐利克怀抱熊猫这一举动背后所表达的真正含义:“(佐利克)穿着消过毒的兽医工作服,戴着手套,怀抱显然很不舒服的熊猫宝宝,本可以被看作是一个证明,即布什内阁在对付中国上稍稍有些软化。”

  “事实上,布什内阁的中国怀疑派们对于佐利克的这一举动着实吃惊不小。但是随后,我们就感到放心了,原来佐利克本人确实对于熊猫有着特殊的喜爱之情,这源于他当年服务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顾问委员会的经历,而且佐利克的太太确实也希望他能够有这么一张照片。佐利克本人也认为,他希望与熊猫的这一合影能让中国人感到安心,即让他们明白如果中国人能够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始行事的话,‘全球对话’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

  其实,无论谁接替佐利克,只剩下两年多任期的布什政府也不会立刻改变佐利克的“利益攸关方”政策,但很可能会对其进行“补充”,尤其是在有关美国对中国军力发展的态度上和对台政策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佐利克辞职前一天开始的美军“勇敢盾牌2006”关岛演习上,美国首次在西北太平洋方向上集结了3艘攻击型航母打击编队,如果加上在冲绳的一个战斗机联队和关岛的一个战斗机联队,这就意味着美国未来在西北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台湾海峡地区可快速部署拥有400~500架战斗机的空中打击力量。

  这样的打击规模到底是威慑谁呢?这难道是对“利益攸关方”政策的一个“补充”?难怪一些分析家认为,佐利克离职后,以五角大楼为代表的鹰派势力可能上升,而白宫的一系列人事变迁背后其实也都是相互关联的。-

  中国外交部对佐利克辞职的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月20日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辞职问题时说,佐利克担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期间,重视并积极致力于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为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做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去年中美正式启动战略对话机制,并进行了两次富有成效的对话。中方期待着与佐利克的继任者继续搞好战略对话,为促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努力。

  “布什和赖斯说了算”

  佐利克的离职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大影响。这是因为美国的对华政策主要由两个人来决定——布什和赖斯,他们的立场没有改变。

  佐利克毕竟是赖斯的副手,他本人也未必能制定出怎样的政策。虽然他可能会有一些提议,但是这也需要得到布什和赖斯的首肯,所以,佐利克的离任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对于美国来说,对华政策与其他政策不同,它是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国务院与白宫应该是一致的。今后不管谁来接替佐利克,他都很难背离布什以往的对华政策——对中国两面下注。

  对于佐利克的离职,日本持欢迎的态度。因为佐利克在亚洲事务中是以中国为中心的,比较主张积极地发展中美关系,所以日本自然不太高兴。而佐利克的前任阿米蒂奇则是比较亲日的。佐利克上任以来,对日本的政策与阿米蒂奇不太相同,于是日本感到有些失落。但是现在,佐利克的离任则让日本松了一口气。

  实际上,过去十几年来,美国在亚洲更重视哪个国家,并不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而是以国家利益和国家需要来决定的。就是在阿米蒂奇在任时期,美国的亚洲事务也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因为国家的地位决定了国家利益,国家利益又决定了政策的重点。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采访整理

  “美对华政策制定是一个多主体参与的过程”

  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方向,并不会因为佐利克的离职而有所改变。虽然佐利克近年来对中美关系投入较多,但美国对华政策并不是由他个人的思想决定的,而是布什圈子的一个共识。这个共识,不会因为他的离开而改变。

  虽然佐利克是美国第一副国务卿,但在美国政府里,对华政策通常由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来操作。佐利克近年来在对华事务上投入较多,是因为他本人对中国比较感兴趣,而并非职务安排。

  美国政府制定对华政策的程序到底是怎样的,现在我们还没有研究得很清楚。一般来讲,美国政府中在对华政策上最有决定作用的依次是以下三个部门:国务院、国安会和国防部。最关键的三个职务分别是: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国安会的亚洲事务主任和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副部长。

  但是近年来,商务部、农业部等部门也参与了进来。因此,在对华政策的决策过程中,并不是完全由国务院、国安会和国防部这三个部门来决定,而是多个因素共同参与。有时总统本人也会介入,国会也会起很大作用,另外,各个媒体、利益集团、思想库,也都会参与进来,所以,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是一个多主体参与的过程。

  而佐利克的离职,实际上是一种个人行为。他本来希望能当财政部长,但现在新财长已被任命,他没有希望了,因此,离职只是他为了个人未来而做的一个选择。

  《环球》杂志记者/夏海淑采访整理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