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陈铎:青藏铁路建设是一场了不起的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9:34 新浪嘉宾访谈

  陈铎:我们这个是05年的台历,《话说青藏铁路》专辑,提这个字的也是铁道部的老部长刘建章,这个画面是火车,这是已经铺完的部分,已经通车的,我在公路上看着过来的车,当然我们拍了一些镜头。像这边可能这个已经有不少介绍了。

  主持人马骧:我去的时候也见到了,很有意思的,导热棒。

  陈铎:这的确是中国铁路建设者的,我们说神路,科技含量,为什么说科技含量高了呢?就是冻土带怎么办,有些很多项目隧道怎么办,这只是其中之一,我们看到的一点或者说能够还看得到的地方,以桥代路,这个也是能看到的一些,所以这个科技含量应该说还很多很多。包括我们刚才说到建设员工的生活问题,过去在青藏线上容易得病就是着凉、感冒、缺氧,转成肺气肿等等其他方面,有的还可能夺走了生命。但是我们有的铁路领导同志、铁路的科技工作者想到的,怎么解决夜里睡觉起来上厕所的问题,说那还不简单,开门出去想怎么就怎么,或者有厕所上厕所去,但是从室内到室外这个经历的气温变化,很容易披件衣服跑出去再跑回来,就很容易着凉了,就麻烦了,所以说起来简单,我觉得想出来这个点子的人是很高的,厕所是活动的,跟宿舍门晚上结合上,不经过露天的,就在室内上厕所,到白天这个厕所再移走。你说这是多大的发明创造,了不起,但是解决了非常实际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这是智慧。

  陈铎:我相信类似这样的,表示我们铁路建设人文关怀,也是跟过去的人海战术大不一样了,想的很细,包括饮食,你得吃好,保证身体有足够的营养,才有足够的力量,也想到了,伙食的供应、蔬菜的供应等等等等,这是非常细致的东西,所以一场很不寻常、很了不起的战斗,大的战役。

  主持人马骧:我们能在这个片子里看到战役的一点一点的缩影。

  今天我们请三位嘉宾来到新浪访谈室的最后一个阶段,我们和陈老师一起把这个台历再翻一遍,因为我刚刚看了一下基本上属于这一路走过来的一点一滴。

  这是一月份的台历。

  陈铎:这是在青海湖,这个地方是盐湖,这真是白花花,让你眼睛睁不开,刺眼。

  这个是在塔尔寺,藏族姑娘给我介绍。

  这个就是玉珠峰车站,要说车站远处一看,这是什么啊?哦,这是车站。可以说像我们大城市里什么简易房、打的棚子,都跟它差不多似的。

  主持人马骧:这时候还没有过昆仑山口。

  杨国栋:没有,这是从格尔木出来第一次看到雪山。

  主持人马骧:继续走,盐湖。

  陈铎:盐湖,都是白花花的盐,我们在盐湖边上看到一些小动物,觉得很稀罕。

  主持人马骧:这是昆仑山的隧道,这是隧道的建设者们。

  陈铎:和他们一起合影。

  主持人马骧:这是哪儿?

  杨国栋:这是日月山,去青海湖的路上。

  陈铎:草绿、天蓝、羊群。

  这是去可可西里追狼和狐狸。

  杨国栋:我们四个人可能走了两公里。

  主持人马骧:这两公里可以说是非常耗体力的,也可以说基本上我们下车的时间都不长,更不敢跑。

  杨国栋:走了两公里,当时也不敢跑,就是走。

  主持人马骧:长江源头第一桥。

  杨国栋:是在沱沱河。

  陈铎:这是唐古拉车站

  主持人马骧:这时候您反应大吗?

  陈铎:因为我90年去过,已经有了经验了,一切都是慢动作。

  主持人马骧:藏北八塔。

  陈铎:这也是隧道,所以隧道很多。

  这是在安多。

  杨国栋:这是最大的金帆。

  陈铎:这是布达拉宫里边的非常珍贵的一些地方。

  杨国栋:这是金顶,布达拉宫的顶上。

  陈铎:这面就是我拍那张,当时布达拉宫在群山当中就它一点白,就一缕光打在上面,我觉得那张照片恐怕将来不见得能有人再有机会拍到,因为我们在桥那儿,施工工地上,工地修完了通车了,就不可能有人在那儿去停留了。

  这张是在布达拉宫里边两只猫,一只黑猫,一只白猫。

  主持人马骧:有很多细节的。

  好,我们随着台历跟三位嘉宾一起回忆起了一路经过的地点,更精彩的地方我们不用说,当然是在现场,希望您如果抢不到头班列车的车票的话,也可以稍后一点时间能够亲身经历这趟神秘的旅行,希望也是看过了《话说青藏铁路》之后亲身去体验天路、心路、神路和出路,那时候的感觉肯定比您单纯的走一趟会好的多。

  陈铎:我奉劝网友们不要抢这个车票,你抢动作太大,耗氧。(笑)

  主持人马骧:谢谢陈老师来到新浪,也谢谢各位网友参与,期待我们的下期青藏铁路的访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