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聚焦青藏线:青藏铁路使神话和故事走近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7月1日电 青藏铁路使神话和故事“走近”百姓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刘诗平、嘎玛

  7月1日,“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从格尔木开往拉萨。自此,火车将神秘的青藏高原、众多神话传说、精彩的历史故事向百姓拉近。

  青藏铁路沿途有300多个重要的景区景点,串起了青海和西藏两省区大部分旅游资源的精华。青藏高原历史文化独特、宗教文化神秘、民族风情浓郁,千百年来,以其神奇的魅力和神秘的色彩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随着列车的运行,旅客们会发现很多过去只有在看小说、听神话时才有的景物。

  列车出了青海西宁,进入海北藏族自治州的海晏县,就是有名的金银滩草原。这里因王洛宾的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而名扬天下。王洛宾就是在这片草原上,获得了创作这首歌曲的灵感。

  昆仑山口,六月雪七月风,一年四季分不清。昆仑山口距离格尔木市约160公里,但在这段距离中,海拔从2800米迅速上升至4767米,气候也呈现出“夏日飞雪”的奇观。在昆仑山口四望,莽莽昆仑巍巍壮观。昆仑山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也有着众多的神话传说。

  过了昆仑山,可可西里无人区就向旅客现出神秘面容。可可西里近年来因为藏羚羊而闻名于世,虽然是无人区,但因为捕猎与保护动物,在这里经常上演着人性的卑劣与崇高。列车翻越昆仑山口后不久,旅客就会在左侧看到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生前是青海省治多县县委副书记、西部工作委员会书记,1994年1月18日,在与盗猎分子的枪战中中弹牺牲。在昆仑山口、太阳湖,还有布喀达板峰,都撒有索南达杰的骨灰。

  星宿海、通天河,名著中的地点就在身边。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所写的星宿海,就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境内。星宿海,藏语称为“错岔”,意思是“花海子”。这里的地形是一个狭长的盆地,东西长30多公里,南北宽10多公里。而距离星宿海不远的地方是黄河上游著名的湖泊扎陵湖、鄂陵湖,古代称为“柏海”,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松赞干布就是在这里迎接的。

  接近唐古拉山,列车要通过通天河车站。吴承恩在《西游记》中曾提到八百里通天河,唐僧等人最后靠一头老龟方能渡过。不过,现实中的通天河河谷宽广,水流散漫,完全不像《西游记》中所说的那样,是一处险渡。通天河畔有一处晒经台,传说是当年唐僧师徒晾晒经文的地方,当地的藏族群众在晒经台悬挂着经幡,在高达数米的河岸峭壁上气势非凡。

  随着青藏列车西行,更有无数的名字引人遐想:唐古拉山、纳木错、羊八井……

  景色美不胜收,故事不绝入耳。其实,

青藏铁路的修建成功,才是真正把过去的梦想与神话变成了今天的现实。(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