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风火山隧道工程:破解铁路建设世界性难题的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07 新华网

  破解铁路建设三大世界性难题的典型——风火山隧道工程

  新华网格尔木7月1日电 风火山隧道工程被列为千里青藏铁路线上的重点工程之首,是青藏铁路建设中遇到的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的典型代表工程。

  风火山隧道轨面海拔高度4905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区最长、冻土层最厚、覆盖层最薄、气候条件最恶劣的高原永冻土隧道,有“世界第一高隧”之称。

  风火山地区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原的一半,是闻名世界的“生命禁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修建青藏公路到达风火山地区时,恶劣的自然环境使筑路大军付出了每前进一公里就倒下一名战士的沉重代价。

  风火山隧道自然地理气候条件之恶劣为全线之最,隧道全部穿越多年冻土区,冻土厚度达150多米,地质含冰量在10%—50%之间。

  风火山“含土冰层”地质一直被视为是隧道工程建设中的最大“禁区”。“含土冰层”,是指地质构造中以冰为主,含土量较少的地带。其最突出的问题是在隧道内如何控制温度。温度稍高,隧道内可能就会出现“大雪崩”,温度太低也无法正常施工。

  据了解,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因“滚地雷”多、长年大风横行而得名,扼

青藏铁路之要冲,被称为青藏铁路线上的“鬼门关”。(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