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连线西宁首发车:乘务员要求1970年后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2:59 新浪嘉宾访谈

   青藏铁路首趟列车的汽笛7月1日回响雪域高原。为及时报道这一举世瞩目的新闻事件,目前至少有上千名中外记者云集在青藏铁路沿线各站点采访报道。7月1日21:35,新浪网连线跟随列车进行高原体验的新浪编辑袁凌,为你讲述火车上的现场情景:

  袁凌:我现在在列车上,我把我见到的情况跟你说一下。

    这列火车上有两位列车长,一男一女;全车有20多名列车员,男女比例持平,有两名乘警;列车员是从2000多列车员中选出来的,都是经过培训,培训的内容都是高原病的防治;二是说藏语,这些列车员都会说一点藏语,当然有的说得不是很好,他们今后还要培训,一个男列车员也会说一点英语。因为列车上好多告示都是藏文和中文的,我采访了一个姓高的列车员,是个女的,她74年出生。她告诉我们,列车员都是70年以后出生,目的是防止年龄大的列车员出现高原反应。他们自己也带了防高原的药,姓高的列车员原来是跑内地的,专跑这趟线,这几天一直在紧张地进行准备工作。

  另外,我们这个车厢的乘务员,介绍列车情况的时候,他可能太激动了,说着说着他就说不出来了,后来乘客鼓掌他才说得出来。他为残疾人泡方便面过来,有小孩子的身上给盖上衣服。乘务员的情况就是这样。

  新浪网:车厢乘客的情况怎么样?

  袁凌:在第六车厢连接处,我就目睹了救治一个乘客的过程。这个乘客为了防止高原反应带了葡萄糖,打瓶盖的时候把手弄破了,然后去到医疗点,有一男一女两个乘务员帮助他把伤口包扎好了,医疗点有注射的和口服的药物,这是医疗点的特点。

  我介绍一下乘客的情况。在我对面的一个乘客,他来自湖南。他仅有一支胳膊,但是很乐观、很喜欢旅游。我问他会不会发生困难,他说没问题,方便面是列车员帮他冲。他在车上表现得很兴奋,在接受一位女记者的采访时,他主动要求与女记者合影。

  另外还有一对未婚夫妇,他们是旅行结婚,他们俩是同月同日生,一个28岁一个25岁,坐一趟车去度蜜月,他们两个人非常幸福,这是一个乘客的例子。

  新浪网:什么时候到下一站?

  袁凌:再过几分钟就到的。现在乘客都还是比较激动的,他们都在车上聊来聊去,也有很多记者走来走去,乘客也在聊天,我们这个车比较空,好多人准备晚上躺着过,大家显得还是比较开朗,讨论这趟车怎么样怎么样。

  新浪网:大概上座率大概是多少?

  袁凌:很多空的。是为下一站的乘客留着的。

     列车上有专门卖的盒饭,十块钱一份,好像还可以,有鱼、肉。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