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拉萨隆重举行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5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廖嘉兴

  周永康出席庆祝大会并为拉萨至格尔木首趟列车剪彩

  帕巴拉·格列朗杰和中央代表团成员孙永福李适时张茅张新枫徐福顺出席

  自治区领导列确向巴平措胡春华布穷杨松土登才旺等出席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一个令全世界关注并将永远载入人类史册的日子:当今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胜利通车。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格尔木火车站和拉萨火车站同时举行庆祝大会,热烈庆祝青藏铁路胜利通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出席拉萨庆祝大会,并为拉萨开往格尔木的首趟列车剪彩。中央代表团成员、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中央代表团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李适时,中央代表团成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中央代表团成员、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中央代表团成员、青海省副省长徐福顺出席拉萨庆祝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出席拉萨庆祝大会。

  自治区领导列确、向巴平措、胡春华、布穷、杨松、土登才旺、董贵山、段禄定、赵廉、德吉措姆、巴桑顿珠、吴英杰、王宾宜、郝鹏和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巴桑出席了拉萨庆祝大会。

  盛夏的高原古城拉萨,阳光明媚,山峦叠翠。从拉萨大桥到拉萨火车站,沿途到处悬挂着“感谢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新铁路,新发展,新拉萨”、“人民铁路人民爱,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红色横幅。拉萨火车站广场上彩旗招展,绿树丛丛。以红白两色为基调的拉萨火车站,在蓝天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站前广场上,在鲜花簇拥着的拉萨会场主席台的正上方,“热烈庆祝

青藏铁路通车”的标语格外醒目。会场四周悬挂着“管好用好高原铁路,为沿线各族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加快铁路建设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标语。

  1000多名身穿节日盛装的自治区各族各界代表和青藏铁路建设者,聚集在拉萨会场内,等候着青藏铁路通车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

  上午10时20分许,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在格尔木和拉萨两地同时举行,并通过卫星向全世界直播。周永康和参加大会的中央有关部委领导、自治区领导和各族各界代表一道,通过会场摆放的电视收看了格尔木庆祝大会盛况,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庆祝大会前,周永康一行在帕巴拉·格列朗杰、列确、向巴平措、胡春华的陪同下,在拉萨火车站站台,亲切接见了青藏铁路建设劳动模范代表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周永康说,在青藏两省区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铁路建设者的艰苦奋战和努力,青藏铁路今天正式通车了。这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又一巨大成就,我们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献上了厚礼。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所有参加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全体职工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劳苦功高。周永康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青藏铁路的广大建设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要求青海、西藏两省区和铁路部门,要全力管理好这条铁路,运营好这条铁路,为两省区的经济发展,为实现两省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周永康一行还视察了拉萨火车站,听取了

铁道部负责同志的汇报。

  上午11时,胡锦涛总书记在格尔木火车站站台为青藏铁路首趟旅客列车剪彩,这一感动13亿中国人的历史时刻终于来临。刹那间,拉萨火车站欢声雷动,锣鼓声响彻云霄。来自拉萨市雪小学的少年儿童和山南地区贡嘎县的农牧民,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各族干部群众以藏民族古朴而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感激之情,表达着对全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11时10分,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宣布:拉萨火车站通车剪彩仪式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周永康为拉萨开往格尔木的首趟列车“藏2”次列车剪彩。剪彩结束后,由周永康率领的中央代表团成员和西藏各族各界代表、劳动模范代表及其他乘客乘坐拉萨至格尔木首趟列车离开拉萨。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率领的中央代表团是6月30日上午抵达拉萨的。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列确、向巴平措、胡春华、布穷、杨松、土登才旺、董贵山、王宾宜、洛桑江村、亢进忠到机场迎接。巴桑、段禄定、赵廉、德吉措姆、巴桑顿珠、吴英杰、郝鹏等和拉萨市各族群众代表和各界人士等在拉萨欢迎。当天晚上,周永康和代表团成员出席了自治区庆祝青藏铁路通车文艺晚会。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