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凌晨0:35首列火车抵达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25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赵毅拉萨报道

  晚报讯 今天凌晨0:35,一声汽笛长鸣,由格尔木开往拉萨的“青1次”列车缓缓驶进拉萨火车站。该列车于昨天上午11:05由格尔木发车,比预定到达时间晚点约2小时。

  “我国首趟进藏客车成功穿越‘世界屋脊’抵达拉萨,西藏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

  “青1”次列车在广袤壮阔的青藏高原上风驰电掣,沿途经过45个风格各异的车站,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三座“连雄鹰都难以飞越”的雪山山脉,1日18时39分许通过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先后经过长江、澜沧江、怒江三大水系,横穿可可西里和唐古拉,一路上过桥梁、穿隧道,最终顺利抵达拉萨火车站,600余名旅客健康状况良好。途中,列车还在楚玛尔河、唐古拉和安多3站停靠,18时05分与首趟“藏2”次出藏旅客列车在布强格车站会车。

  火车出现在拉萨站时,站台上顿时鼓乐喧天:125位藏民身着民族服装,敲着杨胡鼓,跳起了民族舞蹈“卓舞”。30位当地小朋友装扮一新,跳起了“扎西雪巴”。列车停稳后,拉萨火车站派出40名志愿者为旅客献上了哈达和青稞酒。

  列车由16节车厢组成,旅客则包括劳模、建设者代表等共约600位。中铁四局员工朱效根说,一路上风景优美,蓝天白云在其他地方看不到。他说,虽然过唐古拉山口、五道梁时有些头痛,但使用了列车上的吸氧装置后,一点事儿也没有了。此前,他进藏是总是坐汽车,“又耗费时间又难受。”

  

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已于1984年投入运营。2001年6月开工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960公里,最高点海拔5072米,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和广大铁路建设者顽强拼搏,勇克难关,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使这一钢铁大动脉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之最。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