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聚焦青藏铁路环保:为藏羚羊专建迁徙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22:23 央视《焦点访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7月2日播出“聚焦青藏铁路环保:为藏羚羊专建迁徙通道”,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人们说青藏铁路是一座丰碑,不仅是指这枕木、钢轨构成的铁路本身,也是指铁路
与环境的关系。在这条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如何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令人欣慰的是,10万铁路建设者把青藏铁路精神体现在所有的工作环节中,从一开始就十分注重保护这里的高寒植被、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高原湖泊和湿地,使得青藏铁路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工程特色。

  解说:

  这个神态有些羞怯的尤物就是颇具神性的高原精灵——藏羚羊。每年春夏季节,藏羚羊都会大规模地由南向北长距离迁徙,

青藏铁路经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200多公里,正好在条迁徙路上。怎么能让藏羚羊不改变千万年来固有的迁徙习惯安全通过铁路呢?最开始可可西里保护区局长才嘎对此忧心忡忡。

  才嘎 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铁路线当时设计的时候,说是要留个动物通道,我们当时有点想不通。你把铁路架起了,留了动物通道是不可能的,动物能走吗?

  解说:

  五北大桥就是建好的物通道之一。很幸运,记者到达这里时正赶上一百多只藏羚羊正在向这个区域靠近。藏羚羊是否会按人的意愿利用动物通道完成迁徙呢?瞧,这些小精灵迟迟不肯向五北大桥靠近,是不是因为意识到有人在不远处观望?为了不惊扰它们,记者决定只留下一位摄影师躲藏着拍摄。

  终于几个小时后,小精灵们安心地过桥了。

  第一批藏羚羊通过后似乎并不着急远走,它们好像惦记着其它伙伴是否也能顺利穿越五北大桥。

  祝兴祥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司长:

  五北这个通道,藏羚羊每年都从这儿过。怎么办呢?上面修一个桥,就是把铁路抬高这样子修过去。修过去以后,第一年,2004年的时候是最紧张的时候,当时藏羚羊到了这儿,一看上有这么一个桥梁,它就不肯过。后来呢,想了很多的办法,当然人也没有办法,主要是头羊,比较胆大一些小羊,一般规律看来,守旧的都是一些老的羊,小的羊胆子大,再有几个工人,当时有一些工人全部撤开了以后,有的工人放过羊,他有经验,就把年轻的母羊在前面给它引导,最后它过去后面都过去了。有了这一次过去,现在2005年,包括今年这个都成功了。

  杨奇森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像藏羚羊这种动物,因为它要饮水,它饮水,我们就遇水架桥,这是我们建铁路的一个基本原则。那么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考虑到动物在饮水的情况下,我们把铁路的引桥适当地延长一点,同时我们铁路的上空增高一点,这种方式让野藏羚这种动物它就能够这样自然地通过。

  解说:

  藏羚羊喜欢视野开阔,于是动物通道的桥墩与桥墩之间的距离非常宽阔,正是因为建设者们尊重了藏羚羊的习性,小精灵们才基本接受了这样的安排。

  吴晓民 国家林业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所长:

  整个在青藏铁路这1100公里设置了33个动物通道。就是这些通道的设施,我觉得就是通过藏羚羊的迁徙,包括它沿线的藏野驴,还有野牦牛的迁移,我觉得这些通道都很到位,对动物的迁徙影响不是很大。

  解说:

  据了解,建设单位在确定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的数量和位置时,不仅请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行了论证,还征求了当地牧民的意见。

  才嘎:

  铁路部门和专家、自然保护区的一起开了论证会、研讨会。开了几次会,开了以后到现场看,让我们拿出意见看藏羚羊哪个地方过,藏野驴哪里过,在哪个地方留通道。现在你看这个都是可以通过动物的,都发挥作用,现在看来发挥得非常好。我心里高兴得很,为啥?这个铁路修得好,真正是环保的铁路。你看这沿线现在看不到什么植被破坏太严重的地方。

  解说:

  让才嘎感慨的不仅是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能顺利通过铁路完成迁徙,而且修铁路也并没有像他们想象的那样会破坏高原植被。青藏铁路经过长江、怒江等江河源头地区,这些地区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建设者在施工期间摸索出了移植草皮和人工植草等保护植被的方法。

  朱振升 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比如说我要在某个地方取土,取土是取下边的土,那上边这个草皮就显得非常珍贵,一平米的草皮在我们这里好像无所谓,在青藏高原上不知道它要长几百年。所以我们在取土的时候,先把这个草皮连同它的腐质土一起铲到另外一个地方保护起来,到时候还要浇水。等到我取土完了,这个取土地方我要恢复。恢复的时候,我要把草皮放到原来的地方。还有一种,种草皮。选择当地优良的种子,是生命力最强的,现在生长得非常好。

  解说:

  据统计,整个青藏铁路路基两侧移植和培植的草皮已经达到上千万平方米,有效地防止了水土流失和草地沙化。同时,为了不污染水源,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将不向车外沿途排便,列车的厕所采用真空集便装置,废物、废水都有专门的回收设备。

  李忠 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藏列车主任设计师:

  污物箱,从厕所排下的粪便直接收集在这个污物箱里头。它这个是真空收集的。

  解说:

  列车也将不向沿途丢弃垃圾,车上有列车专用垃圾压缩机,沿线一些车站将建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

  陈飞 测试列车车长:

  比如说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透过这个缝隙看到里面有灯光,是不是?

  记者:

  对,蓝蓝的。

  陈飞:

  蓝蓝的灯光。这个就是我们用来消毒垃圾的紫外线灯,可以杀除很多的细菌。桶里面有很多垃圾,那么再压,它就会把我们刚才所见到的垃圾就压成平板,就像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废铁压缩一样,压成一块一块的,方便我们的保存,方便我们的投放。

  赵世运 青藏铁路公司总工程师:

  待会你可以看到我们的线路距错那湖边上很近很近,甚至我们就在错那湖边上。那么我们要施工这条铁路防止污染。

  解说:

  青藏铁路与错那湖贴身而过,最近只有十几米。错那湖面海拔达到5140米,是藏北草原最著名的“天湖”。湖面上碧波荡漾,是很多珍稀的鸟类栖息的天堂,和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高原植被一样,保护类似错那湖这样的高原湖泊、湿地,是青藏铁路建设者们的又一个重要的环保任务。

  朱振升:

  湿地是青藏高原保护的重点。那么我们大概是两种措施:一种是能够绕开不经过湿地的,尽量的铁路不要经过;那么必须要经过湿地的,一定要给它一个通道,什么通道?就是两边的水不能因为修了路基把它封死。

  解说:

  当初建设者们在修建错那湖边的铁路时,沿途在岸边围上了绿色的围网,堆上沙袋,以防施工的土块、石块滚入湖中,并将施工中产生的垃圾及时清走,履行了他们爱护环境像爱护生命一样的誓言。

  朱振升:

  全线的环保用的投资是15.4亿,这是经过国家

审计署审计过了的。15.4亿是什么概念呢?是全线总投资的百分之四点几,这在咱们国家铁路工程当中是从来没有的。当然,这是由于它特殊的环境要求。

  解说:

  青藏铁路在开工前就确定了环保项目,包括确保冻土环境保持稳定、江河水质不受污染、水土流失防护得力、高原植被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迁徙自由、铁路沿线景观不受破坏等。如今国家环保总局在对青藏铁路多次检查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青藏铁路开工建设后,沿线冻土、植被、湿地、自然景观、江河水质等都得到了有效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祝兴祥:

  我们准备三年,看情况,或者是五年,在这个之间就要对青藏线组织一个后评价。就是把以前我们评价的,它落实的,经过这几年,它有什么问题,进行一些后的评价。后评价以后,再来对它哪些确实做得很好、非常成功的,哪些可能还有点问题,我们怎么再来个改进。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青藏铁路建设者把这样一条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铁路贡献给了国家,为人们游览世界屋脊的美景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越来越多的人将借助这条铁路,把过去的向往变成今天的现实。高原生态既是迷人的,同时也是脆弱的,这条铁路投入运营以后,我们如何更加珍惜这里的环境,相信体验“天路之旅”的朋友们在走进高原的时候都能够爱护它、营造它,一个天蓝、地绿的美好世界是属于我们大家的。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