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特别聚焦:首趟进藏列车7人的7个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23:4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2日电 题:首趟进藏列车7人的7个瞬间

  新华网记者 刘诗平 张旭东 嘎玛

  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首趟进藏旅客列车当日11时05分从格尔木火车站出发,2日零时31分到达终点站拉萨。搭乘首趟进藏列车的新华社记者,记下了列车上7人的7个
瞬间。

  列车队长上官海玲:没想到自己成了大明星

  1日10时30分,格尔木火车站站台上,首趟进藏列车队长上官海玲忙个不停。一些劳模和旅客纷纷走上前来,与她合影、要她签名。

  “这是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明星出场情景,真没想到我今天成了大明星。”上官海玲笑着说,这在往常是从没有过的,但今天我很爽快地一一答应了,这一瞬间将会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

  “我心里清楚,首趟进藏旅客列车启动举世瞩目,意义非同寻常。”

  担当客运工作20多年,从列车员、列车长到列车队长,再到承担首趟进藏旅客列车乘务工作,上官海玲说自己心里特别激动、特别自豪,有信心带领全体乘务人员圆满完成任务,让高原旅客列车在全路做出表率,跑出水平。

  中铁二十局青藏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丁守全: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1日11时许,当胡锦涛总书记在格尔木火车站为首趟进藏列车剪彩时,中铁二十局青藏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丁守全含着眼泪使劲挥手。

  “在那一刻,我没想到自己竟会热泪盈眶。”丁守全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风火山鏖战时没有流泪,但在列车启动时却流泪了。

  丁守全说,我16岁开始当铁道兵,在青藏铁路一期工程时就在干,作为一个老铁道兵战士,我想告诉我的那些去世的战友们,现在铁路梦圆了。当火车开动丁守全回到自己的铺位时,他在《青藏铁路旅行指南》图册上激动地写下了以下的话语:“青藏铁路伟大,胜利属于全国人民。”

  高原病专家吴天一:心和飞奔的列车一样快速跳动

  1日12时45分,首趟进藏列车驶过昆仑山口。青海高原医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6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一面看着窗外的莽莽昆仑,一面在7号车厢的走廊里来回走动。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在青藏铁路建设的过程中,我一辈子为之服务的高原医学发挥了作用,今天能坐上首趟列车进藏,心情很激动,我感到自己的心和飞奔的火车一样在快速跳动。”

  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全线共接诊病人41万余人次,411例高原性脑水肿、795例肺水肿患者全部得到有效救治。吴天一说:“5年的青藏铁路建设,高原病零死亡、鼠疫零发生,保障了建设者的生命安全。这是中国在高原病防治方面创造的一个世界奇迹。”

  吴天一说,看到沿途藏民拿着哈达载歌载舞迎接火车的场景,看到车窗外美丽的风景,感觉到青藏高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有魅力。

  学生曹倩:对热棒充满好奇

  1日13时08分,首趟进藏列车奔驰在可可西里。西藏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的学生代表曹倩被窗外铁路两边一根根竖立的铁棒所吸引。

  17岁的西藏中学高二理科学生曹倩是本次列车的最小乘客。她说:6月28日上晚自习时,班主任告诉我,说可以乘坐今天的首趟进藏列车。当时,我激动得要命。

  “一路美景,我都看不过来了。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热棒,也许我是理科学生的缘故吧。”曹倩说。她拿出刚记下的日记向记者说,青藏铁路有32公里路基采用了热棒措施,收到了基底地温降低、冻土上限上升的良好效果。

  “这是我对热棒发生兴趣后,向车上的青藏铁路建设专家们了解到的。”她笑着对记者说。

  中铁二十五局副局长况成明:难忘风火山隧道

  1日14时42分,在列车驶入世界第一高隧——风火山隧道之前的两分钟,当年的风火山隧道施工建设总指挥况成明,把在列车上的几个参与风火山隧道建设的建设者招到一块,在进入隧道前一刻,与隧道和火车同时合影留念。

  现为中铁二十五局副局长的况成明对记者说:走在自己修建的铁路上,感觉之好,无法用语言形容。

  全长1338米的风火山隧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况成明说:“看到这条高原铁龙穿过风火山隧道,内心的感受只有一句话:风火山到了!这个工程凝聚了多少建设者的心血啊!”

  唐古拉车站建设者秦志军:与天下第一车站再合个影

  1日18时40分,首趟进藏旅客列车成功越过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到达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唐古拉车站。秦志军拿着随身带的一张唐古拉车站建设完成时的照片,让身边的人再与窗外的车站合影。

  秦志军是曾经指挥建设这个车站站房主体工程的中铁十九局四项目部指挥长。为了让旅客能从更好的角度看到车站周围的雪山美景,曾对车站进行了三次变更。如今,从车站综合楼左前方的观光平台,可清晰地看到海拔6621米的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冬的壮丽景观。

  秦志军回忆起建设时的困难与艰辛,他也清楚地记得,长长的轨排铺到唐古拉山口的那一刻,世界铁路海拔最高记录为之改写——超出此前海拔4817米世界铁路最高记录255米。

  “今天乘坐火车来到这个我们亲手建造的‘天下第一车站’,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表。”

  列车的主任设计师李宏:忐忑的心平稳落地

  7月2日零时31分,首趟进藏旅客列车稳稳地停靠在拉萨火车站第1站台。此次旅客列车的主任设计师李宏用力地向空中挥了两下拳头。记者走上前去与他打招呼,他说看到乘客安全地到达目的地,自己紧张、激动的心也终于与列车一同靠了站。

  青藏高原旅客列车是全新的适合高原的旅客列车。针对高原缺氧,进藏列车专门设置了空气压缩设备;针对高原紫外线照射强烈的实际,车窗玻璃采用了防紫外线的设计等。在全程旅行中,由于列车供氧系统好,只有20多名旅客发生轻微的高山反应。

  “今天旅客列车终于顺利穿越青藏高原,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李宏说。(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