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别为放纵自己找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10 青年参考

  迪克·英尼斯/文

  王豪/编译

  

  多年前,我曾听到一个有关两兄弟的故事。哥哥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大学教授,而弟弟是一个堕落的危险分子,刚刚因 为犯罪而被判20年监禁。弟弟被捕之后,向警察透露他的哥哥是某大学知名教授。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对兄弟俩迥然不同的 人生轨迹感到好奇,于是去采访他们。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兄弟俩自小双亲离异。父亲是个残忍粗暴的酒鬼,游手好闲,嗜酒 如命,经常强迫两兄弟去干各种各样的苦力活。他醉酒的时候,还对他们恶声恶气,甚至拳脚相加。

  兄弟俩讲述给记者的故事几乎完全一样:不幸的童年,艰苦的劳动,地狱般的家,耍酒疯的父亲。他们从未感受过母 爱和父爱,他们的成长之路荆棘密布。在哥哥20岁、弟弟18岁的那年,他们的父亲死于心脏病。不久,弟弟中学毕业后离 开家乡到外地闯荡。几年后,他沦为一个社会渣滓,在铁窗里度过大好光阴。哥哥从中学毕业后则进入当地一所大学就读。几 年后,由于成绩优异,他受聘在一所大学教授物理。

  获知兄弟俩不幸的成长经历后,记者在采访结束之前问了兄弟俩同样一个问题:“你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弟弟的回答是:“有那样一个父亲,我还能怎么样呢?”

  哥哥的回答与弟弟如出一辙。

  一样的回答,出自两个具有相同家庭背景的人之口,却折射出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态度:一个把困境当作纵容自己的 借口,一个把困境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这两兄弟告诉我们,困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甘堕落,失去走出困境的勇气和 信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