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菲律宾宣布废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01 青年参考

  1200名死刑犯逃过鬼门关

  王银泉/编译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6月24日签署了一项法令,正式宣布菲律宾成为世界又一个废除死刑的国家。在此之前,菲律宾 人对于维持还是保持死刑问题,曾展开了长期的争论。

  据美联社报道,信仰罗马天主教的阿罗约在签署废除死刑令的同时表示,她反对继续实行死刑,并非意味着政府与各 种犯罪行为的斗争将有所削弱。

  阿罗约此次大笔一挥,意味着菲律宾目前1200多名等待处决的死刑犯将逃过劫难。这些死刑犯中,至少有11人 被控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关。由于上述原因,阿罗约此举,遭到不少政党和社会团体的强烈反对。反对者称,阿罗约 这样做,是因为她目前的支持率直线下降,她希望以此来讨好民众。然而,菲律宾国民议会还是在6月初通过了废除死刑令, 而阿罗约虽然在6月22日因为腹泻住院,但还是在24日坚持返回总统府签署这一法令,使其生效。

  目前,世界半数以上的国家都在法律上或者实际上取消了死刑。

  2004年9月,第二届世界反对死刑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大会的宗旨是在全世界取消死刑制度,认为这种 形式的惩罚措施违背人类尊严。目前世界上已有111个国家废除死刑,在这些国家中,15个国家只在极特殊的情况下—— 比如战争,才启用死刑条款;24个国家虽然还存在着有关死刑的法律条款,但这些条文已至少10年以上没有被动用了。现 在仍然执行死刑的国家还有85个。

  据大赦国际的调查,美国在2003年执行了65例死刑。自1976年以来,美国大多数州恢复了死刑制度。而近 几年来,美国执行死刑的数字剧增。这给世界范围内取消死刑的努力增加了困难。大赦国际的报告指出,目前美国监狱中的死 刑犯有3500多人,美国很多州甚至执行了未成年人和精神病人的死刑。

  近年来,中国也在积极探讨减少死刑判决,其积极措施包括最高人民法院从地方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