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将成重庆出海新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52 重庆晨报

  

青藏铁路将成重庆出海新通道

  正在建设中的拉萨大型物流中转站。

  目前拉萨至亚东的高原铁路正在建设,最终会与印度铁路连接,形成通往印度洋的陆上通道本报拉萨专电如果认为青藏铁路仅仅只是条旅游线,那就太片面了。昨天,结合到7月
6日即将重新开通的中断了40多年的中印边贸通道,西藏日报经济分析员分析预测:青藏铁路将成为西部城市的又一条出海新通道。

  据拉萨铁路办公室介绍,目前青藏铁路通到了拉萨,但这并不是这条铁路的终点。接着,拉萨至日喀则再至亚东的高原铁路线将动工修建。而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将在亚东与印度铁路接轨,这意味着,重庆的货物最终可经青藏铁路通向印度滨海城市,从而进入印度洋,再经印度洋运往欧洲、非洲。有关人士称,这要比从广西北海绕道马六甲海峡去非洲或欧洲,大大缩短航程和节约大量时间。

  记者昨日在拉萨火车站看到,这里的建设没有停止,最主要的在建工程就是拉萨大型物流中转站。(候选好新闻编号:901)

  火车“载”着重庆飞入寻常藏胞家

  “波拉(藏语:尊敬的老大爷),您知道重庆吗?”昨天早晨,记者用刚学的藏语,在拉萨街头问一位手摇转经筒的藏族老大爷。“火车,重庆!”老大爷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回答。在拉萨,火车正为重庆扬名。

  边巴次仁是一位退休的藏族高级知识分子。他说,拉萨至重庆的火车开通后,他将带全家人到重庆,游览三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家7口人,坐飞机到重庆,要用1万多元,如果坐火车硬卧,那么算起来要比坐飞机节约6000多元,而且坐火车可以沿途欣赏祖国大好河山,“这才算得上真正到内地旅游。”

  边巴次仁说,在他的邻居和朋友中,许多人早就想到内地观光旅游,以前由于交通不便,费用过高,一直没能成行,青藏铁路火车开通后,大家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了。(候选好新闻编号:902)

  藏族同胞一见面流行问候“火车”

  “美廓尔”是藏语中“火车”一词的规范用语。时下,藏族同胞见面,不是问“吃了没有”,而是道一声“美廓尔”,足见藏族同胞对青藏铁路火车开通的热情。

  火车和与火车有关的名词,许多是第一次进入藏族人民的生活,拉萨服务行业,如宾馆、饭店的服务员、导游、出租车司机,正在学习有关火车的规范用语,了解这些词语的含义,如“车次”、“特快”、“软卧”、“硬卧”、“始发站”、“终点站”等,以便在接受游客询问时作出准确解释。(候选好新闻编号:903)

  全球变暖气候改变阳光城白天也下雨

  昨天上午,拉萨下雨了!人们不得不在街头小贩手里买着高价的雨伞。“这天还真怪,白天也下雨。”路上,不少藏族朋友嘀咕着。据悉,以前拉萨在白天是不会下雨的,因此才被称为“阳光城”。

  据西藏日报藏文编辑部编辑边巴介绍,拉萨白天下雨,是在两年多以前开始的,再往前,这种现象从未有过。

  边巴说,现在一种普遍的说法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拉萨附近雪山冰川融化,水气上升,最终改写了拉萨白天不下雨的历史。

  大昭寺小昭寺所在地也被藏胞称为“拉萨”

  昨天上午,拉萨红山饭店门口,一辆中巴车的女售票员喊着:“上车,上车,拉萨,拉萨!”这里不就是拉萨吗?中巴车要去的拉萨在哪里?于是记者好奇地上了这辆中巴车。在大昭寺广场前,女售票员又喊:“拉萨到了。”

  大昭寺就是拉萨?记者就此请教了西藏日报藏文编辑部编辑边巴,他说,拉萨是藏语音译,从字面上看表示地名,但从藏文上看,“拉”是神的意思,“萨”是地方的意思,“拉萨”就是“神的居所”。

  边巴继续介绍说,藏王松赞干布先后迎娶了唐朝的文成公主和尼泊尔的赤公主。两位公主进藏时,各自带来了一尊释迦牟尼佛像,松赞干布就先后修建了大昭寺和小昭寺分别供奉。这样一来,大昭寺和小昭寺就成了“神佛住的地方”,于是大昭寺和小昭寺所在的地区(两寺相隔不远)也被藏族同胞称为拉萨。

  本版图文/本报特派记者冯超拉萨专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