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豪华列车还是青岛造 车厢媲美五星级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0:1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记者昨日从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获悉,青藏铁路公司和RailPartners,Inc.(国际联合列车公司)签署了关于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经营青藏铁路旅游观光列车的框架协议。

  一旦此协议开始执行,将有49辆最豪华的旅游观光列车从青岛开出,有关人员介绍说:“旅游观光列车每节车厢的造价将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车厢内的装饰和设备可与五星
级酒店相媲美。”而目前在青藏线上穿梭的169辆青藏铁路客运列车也是由青岛制造的。

  借鉴上批客车制造经验

  “从目前来看,已经上线运行的青藏铁路客运列车是比较成功的,在旅游观光车的设计上,我们将参考青藏客运列车的一些技术并加以完善。”设计人员介绍说,观光列车将突出对沿线环境的保护,采用废物、废水收集装置,在运行中不向车外排放任何废物、废水和垃圾。此外,在应对强紫外线、温差、滚地雷、风雪等方面,豪华列车也将借鉴相关经验。

  豪华程度赶上五星酒店

  据介绍,青藏铁路旅游观光列车将设置卧车、观光车和餐车。为了保证旅客更好地欣赏青藏铁路沿线优美的自然风光,列车还专门配备了专门的观光车。列车还有带厨房的餐车和全就餐区的餐车各1辆,以满足旅客的餐饮服务需求。此外,列车内部的装饰及设备可以与五星级酒店相媲美。

  技术人员介绍说,每节车厢将设有3至4个豪华包厢,一节车厢大约只有8名乘客,车厢四面安有玻璃,青藏铁路沿线的旖旎风光可以一览无遗。卧铺车带有淋浴设备,列车上将提供民族风情表演、卡拉OK和安全医疗保障。(记者徐勇)

  单程票价1000美元?

  相关新闻

  据介绍,豪华旅游观光列车开通后,将首先开通由北京至拉萨的专线。

  青藏铁路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每年的6月至8月是拉萨的旅游旺季,在这期间,我们将首先满足旅客前往拉萨的旅游愿望。到了冬季我们将做出调整,比如将列车开往云南。”工作人员说,曾有人披露

豪华车北京至拉萨的单程票价将达到1000美元,其实具体票价目前仍未敲定。

  据介绍,框架协议提出,由国际联合列车公司出资建造旅游观光车,中方负责列车运营及服务。但目前,此协议还未正式履行。“目前还有一些具体的协议没有签署,敲定之后我们将立即进入设计生产阶段。”据介绍,豪华列车将在明年下线,2008年正式运行。徐勇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