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股改收官后的三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25 新民周刊

  新能源、整体上市、有色金属、装备工业、天津开发区等概念在股市中的兴起,代表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真正开始考察 中国股市与中华民族生存安全的关系。

  撰稿/李国旺

  股改已经进入到收官阶段,未来行情如何走?有三大要素必须认真考虑:一是股市
必须为强国服务;二是股市必须为 国家安全服务;三是股市必须为国家统一服务。

  强国富民是中华民族在现代化过程中必然的选择。强国除了坚兵利器,更需要有强大的经济为后盾。现代经济要强大 ,必须要使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平衡发展,才能相得益彰,不断进步,不断升级。

  虚拟经济不发达,在金融和商品市场上没有定价权,使得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不断吃亏。美国利用其美元作为国际货 币的有利地位,通过升值或贬值的手段,实现其在实体经济不能实现的目标。

  比如,利用逼迫

人民币升值,影响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只要人民币升值1%,就有近700亿资产消失。同时由 于中国处于国际分工微笑曲线的低端,加工工业在与国际垄断资本的竞争中,处于两面受困的境地,即由于没有定价权,原料 价格被国际宏观基金操控,成本被国际市场左右;加工品却又受欧美等发达国际以反倾销的名义进行限制,无法在“自由市场 ”中进行自由竞争,也即中国的加工业无法获得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或者低劳动力成本成为中国向世界输送“剩余价值”和 必要劳动时间的产生的收益的机器。

  要实现强国梦,需要建立可以与发达国家实力相当的虚拟经济,虚拟经济的发达与否,又与一国资产证券化程度对应 ,资产证券化程度又必须从资本市场的发达与否相联系,资本市场发达与否,要看它同一国经济体发展水平是否相对应。

  国家的安全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国经济的安全显得愈发重要。经济安全首先包括经济运行 的上游资源能否掌握,即能源和原料粮食;二是经济运行过程的技术和管理水平能否达到自控的水平即产品能否在国内 市场与海外进入的进口产品进行有效率的竞争取得国内市场的定价权;三是产品能否有足够的技术、文化含量,能够为国际 消费者创造新价值,即出口能否掌握定价权。

  以这三者来考量

中国经济,我们发现中国经济发展并不安全。首先从上游资源看,我们处于被动地位。当前中国经济 发展处于工业化中期,无论是世界工厂还是城市化过程,对原料的消耗是无法避免的,同时我们的产业却是以加工为主的低端 ,不是以技术垄断为主的高端。

  这种分工结构的形成,对资源的要求非常高,石油、铜、铝、钢铁等与工业化中期相关的能源和原料,是中国经济无 法回避的需求。控制需求就能在定价权上取得主导权,但中国到目前还没有。中国正被动地接受国际定价,最大的需求方被排 挤在定价的话语权之外。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与世界工厂的地位不对称,无法利用金融市场的定 价权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股市如何发挥其资源配置和资产价格发现的功能,是关系到股市能否为一国经济发展提供最好的功 能。

  新能源、整体上市、有色金属、装备工业、天津开发区等概念在股市中的兴起,代表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真正开始考察 中国股市与中华民族生存安全的关系。股市相关政策的导向要以国家经济安全为考量,对能源替代、原料替代、核心竞争提升 的企业鼓励上市并给予优惠政策。当前有关新能源的国家扶持政策就代表了国家在能源安全方面的考虑。

  国家的统一关系到了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一国资本市场就得为国家的最核心的利益服务。一切与统一相关的企业 ,国家应当优先扶持上市,无论是海峡西部开发概念、还是“三通”概念,以及与统一相关的航天、军工概念,由于国家核心 利益是无法用经济来核算的,就得对相关上市公司在税收、政策、土地、用工等方面进行让利,大力培育相关上市公司,这些 上市公司不仅是大陆的,如果与“三通”相关的台湾企业,也可以来大陆上市。-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