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北京拉萨旅客列车今起每日对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3:07 京华时报

  

北京拉萨旅客列车今起每日对开
T28次列车横穿西三环,驶入北京西站。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拉萨—北京”首发旅客列车抵京

  昨天上午7点52分,T28次“拉萨—北京”列车抵达北京西站。这是7月1日由北京始发至拉萨的T27次首趟青藏铁路旅客列车的返程车,也是从拉萨直达北京的首发列车。

  抵京抵京旅客无藏胞

  列车停稳后,近200名乘客稀稀拉拉地从“16”车厢下车,与7月1日从北京始发的T27次列车的满员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据列车长介绍,这是因为T27次始发车只售至终点站的车票,即中途不允许下客;T28次返程车无此限制,该车从拉萨发车时有500多名乘客,大多数是在藏务工人员,只有不到1/4的乘客是返京游客,且多在中途下车。此外,在京下车的旅客中没有藏胞。

  未安排欢迎仪式

  T28次列车的正点抵京时间应为8点,而这趟首发列车提前8分钟就到站了。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正常现象,其实西站在7点45分就已接到即将进站报告,并向接站人员进行了提示性广播。

  与T27次首发车的发车情形一样,铁路部门对昨天到京的T28次首发车也没有安排专门的欢迎仪式。北京西站方面表示,这两趟对开列车只是普通列车,不会安排专门的接送仪式,但站台大屏幕里已经打出了“热烈欢迎拉萨至北京首班T28次列车抵达北京”的字幕以示欢迎。

  发布

  T27/T28将每天对开

  据介绍,两地首发结束后,也就是从今天开始,北京西至拉萨的T27次列车和返程的T28次列车将实现每天对开。两地售票时,不再限制旅客只能购买至终点的车票,旅客可根据实际需求购买到站车票。

  T27次列车每晚9点半从北京发车,第三天晚上8点58分抵达拉萨;T28次列车每天上午8点从拉萨发车,第三天上午8点抵达北京。两趟列车的硬座车票389元,硬卧(下)813元,软卧1262元。

  对话

  “不存在储氧和废氧处理问题”

  针对进藏和返京首发车的氧气、污水处理情况,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铁路车辆段副总工程师李铁。

  记者:首发车结束运营后,多余的氧气将如何处理?

  李铁:进藏列车和返京列车都在格尔木车站打开或关闭“膜式压缩机”,即开始供氧或停止供氧。这种压缩机可以将外界空气处理成富氧空气,也就是说,氧气是现制现用的,不存在储氧和运营结束后的废氧处理问题。

  记者:运营途中,如果一两节车厢的输氧系统出现故障,致使车厢断氧怎么办?

  李铁:列车上的每节车厢都单独设置了膜式制氧机,产生含氧量在35%—45%的富氧空气。如果一两节车厢发生故障,氧气则通过车下的制氧总管连通故障车厢,满足其正常供氧需求。

  记者:这次运营中的生活垃圾将如何处理?

  李铁:青藏铁路上的列车都可连续48小时不排放垃圾,18小时不排放污水。为了有效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进藏列车在进入格尔木车站后,所有垃圾将被集中清走,保证“空腹”进藏。

  T27次(北京西—拉萨)运行时刻表

  车站 到站时间 发车时间

  北京西 21:30

  

石家庄 23:55 23:58

  西安 09:06 09:21

  兰州 15:56 16:11

  西宁 19:04 19:12

  格尔木 06:21 06:41

  那曲 16:51 16:57

  拉萨 20:58

  T28次(拉萨—北京西)运行时刻表

  车站 到站发车

  拉萨 08:00

  那曲 11:35 11:41

  格尔木 22:10 22:30

  西宁 09:39 09:45

  兰州 12:27 12:42

  西安 20:14 20:29

  石家庄 05:31 05:34

  北京西 08:00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