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走进沈阳世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57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连线:走进沈阳世博园

侗族的建筑被挪到了世博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连线:走进沈阳世博园

玫瑰园里的玫瑰


  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举行,可以说着实热闹了一把,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世界展示和交流的最高盛会,今年又在我国的沈阳举办。据说在北方城市举办规模占地最大的,怎么样呢?让我们去看一看。

  记者刘雪松:这里面就是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从5月1号到现在,在短短不到70天的时间里,已经有将近550万的游客来此参观,到底是什么在短短里吸引如此众多的游人
在这里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看一看。

  2006年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今年5月1号正式开展的,它建在了12平方公里的森林之中,占地面积2.46平方公里,是历届世博园占地面积最大。展区包括自然生态景观、人工景观、滨水湿地三大特色,而且还引进了大型文化娱乐活动,使沈阳世博园成为了一届其主题公园以园艺展览等超级的世博园。

  刘风海 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应该说沈阳世博园的建设从主体构筑,包括我们100个风景展园,那么这里面吸纳了国际上最新的成熟的建筑和园林的设计理念。

  我们的电瓶车刚一驶入站园,就见一片热闹非凡。原来,我们首先进入了演艺区。

  记者: 观众看着我穿的这身衣服,可别觉得奇怪,因为这里马上就要再现一场380年前的战争,这就是萨尔虎之战,当年

努尔哈赤就是在萨尔虎带领自己的子弟兵和明军绝一死战,并且以少胜多,在5天之内歼灭了明军5万多人,而参加这场演出的阵容也是非常强大,有一百多匹战马还有近80名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据说场面是非常的精彩,您看,狼烟已经燃起来了,好戏也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一上来首先开始的就是单挑,单挑一完马上就是阵战了。

  游客:挺好,挺好。

  记者: 怎么个好法?

  游客:觉得好像回到了过去。

  游客: 挺有刺激性的,挺有一种以前的感觉。

  记者:刚才这个马战可是给刚入园的游客热热身,既然这里是世界园艺博览会,其实更吸引人还是它的园艺设计,还是花卉展示,要不然咱们一起来看一看。

  随着游览的人群,我们来到了世博园四大主题建筑之一,玫瑰园。

  记者:李老师,咱们这个温室里现在总共有多少种花?

  沈阳世博园花卉种植专家: 现在我们预展的花是2000多种,一共花的科目品种有3000多种。这个温室是全国,或者说世界上最大的玫瑰花温室,而且还有一些稀有的花卉。

  记者:是啊,您一说这个奇异的我看到了,刚才我看到有一束花还是绿色的,这种绿色还是真的没有见过?

  沈阳世博园花卉种植专家:这种绿色玫瑰原名叫绿野,通过我们中国的古老月季和外国的月季杂交以后变成了变异品种,展现在人们当中,人家是最欢迎它,最喜欢它的一种花。

  世界各地的花都有,像这个区域就是法国引进的玫瑰花。这个区域就是荷兰引进的玫瑰花。

  记者:这花是荷兰的吧?

  沈阳世博园花卉种植专家:荷兰进口的。

  记者:样子可真是漂亮。咱们看看它叫什么名字?橙色幻觉,这名字就挺美的。在这里随意可以看到像这样的温度计,专家告诉我们说,玫瑰花是所有花里面对温度要求最高的一种,但是你别忘了这里可是东北,到了冬天是冰天雪地。刚才我们就听到有一个游客在这儿嘀咕,这么大的花房这得需要多少暖气啊?但是专家告诉我们说,这用的是地热,这里是用的是地热,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家使用地室来控制温度的花房。

  正当我们在这花海中流连忘返的时候,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时间要抓紧啊,因为这个世博园要看的东西太多的。

  工作人员:像我们这个世博园除了花卉以外,它的建筑也是很有意思的,都是当地的园林高手过来建的。

  记者:一共有多少这样的园林呢?

  工作人员:一共有52个这样的园子,但像这些园子都非常有特色的。

  记者:我看这个园子挺有特色的,这是什么园子?

  工作人员:这个就是侗族的寨子。

  记者:所有的这些都是从当地搬过来的还是咱们这儿建的呢?

  工作人员:都是我们从当地板过来的,是一位侗族的老人。

  记者:就是他们寨子里的老人是吗?

  工作人员:对,寨子里的老人自己设计的,而且都是没有图纸的。

  记者: 那远处那个像廊子一样的桥,它是干什么使的?

  工作人员:它叫做花桥。

  记者: 花桥?

  工作人员:对。这里就是这歌坪了?

  记者:花桥、歌坪这名字听着都挺浪漫的,在当地是做什么用的?

  工作人员:是侗族的青年男女对歌时候的地方。

  记者:也就是三月三对歌是吧?

  工作人员: 对。

  记者:听说过,有意思。前面那个鼓呢?

  工作人员:前面那个鼓叫做鼓楼。

  记者: 咱们看看去。

  工作人员:好。这个就是鼓楼了。

  记者:在当地的寨子,在每一个寨子里也会有这样的鼓吗?

  工作人员:对,都有的。

  记者:做什么使呢?

  工作人员:是在侗族呢,有那种重大的事件的时候,债主就会拍响这个鼓,人们就会在那个歌坪广场上。

  记者:这等于召集全村,全寨的人用的。我试一试。

  世博园会聚了52个展示国内各地园艺精华的展园,从北国到南疆,从内地到沿海,各地的顶尖高手各显神通。

  如此之外,这里还集中了来自荷兰、

意大利、新加坡等五大州23个国家和地区一流的庭院设计,置深其中,异国情风扑面而来。

  记者:当你走进这里的时候,你会认为这是在哪儿呢?意大利?没错。尤其是高处那座哥特式风格的教堂,更是有浓郁的意大利风情。而意大利园仅仅是世园会23国外展园之一,但是有意思的是,意大利园在建成以后,不仅成为游客的观光场所,而且成为沈阳在当地的青年在结婚的时候首选的一个结婚殿堂。

  沈阳,原来是一个曾经以重工业文明的北方工业城市,而这次世博园可以说在北方工业城市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景观,而且这些景观将永久地留在沈阳。看到现在就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去参加,友人透露出,展览将截止到10月31号,不要错过机会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