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合作医疗2008年将覆盖80%以上县(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52 中国网
农村合作医疗2008年将覆盖80%以上县(实录)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6年7月10日上午10:00,卫生部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展及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毛群安]: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要发布的新闻主要是两条,一个是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展的情况,第二个是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指导意见。我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第一,关于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取得较大的进展。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从2003年正式开始,截止到现在整个试点的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据卫生部的统计,截止到2006年3月底,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县(市、区)达到1369个,占全国总县(市、区)数的47.83%;这个县包括了一些县级市和设区的城市里的区。

  覆盖的农村人口是4.7亿人,占到我们国家农业人口的53.44%;参加合作医疗的人口是3.7亿人,占全国农村人口的42.25%,参加合作医疗的人口的比率是79.06%。

  从合作医疗的筹资情况看,截止到今年的3月底,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当年已筹资88亿。这个我解释一下,是不包括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按照现在试点的方案,中央财政资金拨付地方财政政府的补助到位后才拨付。在这88亿元中,地方财政是35亿元,个人的缴费是48亿,还有一些其他的资金来源是15亿。

  为了全面评估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情况,今年年初,卫生部委托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对2003年启动的首批试点进行全面评估。

  评估的结果表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合作医疗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已基本形成。二是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的无聊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提高,抵御大病经济风险的能力得到增强。三是合作医疗的制度运行比较平稳,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普遍欢迎。这是第一,农村合作医疗的进展情况。

  第二,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出台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指导意见。

  因为治理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工作,社会关注,媒体也关注。在上次发布会上有媒体朋友也提到,关于在专项工作中,如何做好案件查处的工作。所以,今天我们把这个意见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为进一步加强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工作,推动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卫生部、国家中药管理局日前出台了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的指导意见。

  在这个指导意见中,明确查处卫生行业医药购销案件要坚持的原则,同时,明确了查处案件的重点,一是坚决查处卫生、中医药行政部门,

公务员以及直属事业单位受委托行政管理审批、执法职能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特别要查办利用行政管理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索贿收回的情况。

  二是严厉查处医疗卫生的干部和和负有管理职能的部门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缩回、受贿的行为。三是认真查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活动中,利用职务之便,索要财物的行为,以及收受提成数额巨大、情节严重而拒不自查自纠的行为。

  这是今天发布的情况,更详细的信息新闻稿里都有,我不做详细的解释。下面回答大家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现在的农民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一般的想法可能是经济的原因,但是材料上说,东部的和西部的参合率是差不多的。另外,在投入方面,这上面写个人缴费是48亿,而地方的财政是35亿,按照缴费,地方的财政应该是两倍,现在地方的财政投入是不是不够?

  [毛群安]:

  尽管,试点地区农民参合率,经过我们的工作在稳步上升,但是还有一部分的农民没有参加。到底不参加的原因是什么?这也是这次卫生部委托的评估中重要的内容。根据调查来看,现在部分农民没有参加合作医疗的主要原因是,一个是外出打工的,因为现在的合作医疗在一些地方没有能够覆盖到外出打工人员的医疗报销部分,所以,这部分农民没有参加。针对这个原因,我们现在的制度设计也要考虑研究,如何把外出打工人员的医疗风险保险问题解决。

  第二,我们和有关部门联合推动,进城务工后,在城市里考虑建类似于合作医疗的医疗保险制度。

  另一个人群就是农村中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农民也没有参加。

  这个原因可能是他们认为报销的比例等各方面的原因,可能觉得自己有经济能力,能够承受医疗风险。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一类人群,农村合作医疗是在试点阶段,历史上我们曾经有过合作医疗的制度,有一部分的农民对合作医疗的制度有一种不太信任的倾向。这个需要我们做工作,使他们了解这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特点,以及我们管理的措施,消除他们的顾虑。还有一部分的群众没有参加,我们了解是由于地方在宣传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做宣传动员上不到位,有一些农民不知道。可能前一段外出打工不知道这个情况,所以,没有参加。

  我们在这次评估的过程中,做了抽样调查,对没有参加的人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一半的人表示,在下半年他们将参加合作医疗制度。其实,我们在试点阶段,特别是从明年开始将大面积推广宣传合作医疗制度,使农民知道我们国家已经建立这种制度。大家都非常清楚,合作医疗是自愿参加,所以,首先让农民了解制度的情况,由他们自己作出决定,是参加还是不参加。但是,事先把宣传工作做到位,让农民群众了解制度的实质、特点,和以前的合作医疗制度的不同,这是提高合作医疗参加比率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一个重要的工作。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讲的地方财政投入的问题。我刚才解释了一下,中央财政投入的钱还没有计算在内,按照现在的比例,中央投入的经费相当于地方各级政府投入的总合。所以,如果中央的经费加入以后,中央的经费和地方的经费加在一块才能够达到农民自筹经费的数字。你说的地方的经费本身就应该达到两倍,是这样的,我刚才解释了,一个是中央的经费没有到位,第二就是我们讲的50块钱是最低的。就是在中西部地区,如果开展合作医疗试点,地方政府最少给农民投入20块钱,农民最低交10块钱,中央政府补助20块钱,在东部、西部地区要高于这个最低限的设计,包括政府的投入和农民的投入,都要高于20、20和10。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