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静案快速推进得益于网络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2:44 国际在线
黄静案快速推进得益于网络帮助

黄静的父母在雨湖区老法院门前等待亲友的到来。图片来源:南都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甘伯谦等人则证实,姜黄二人关系亲密,而根据警方对姜两个前任女友的调查,他比较尊重女性的意愿。姜家还提供了两人同往海南旅游的照片,以证明两人的关系。

  但黄淑华并不这样认为。这位坚信女儿被强暴而死的母亲说道,2月24日11时,当她从离市区20公里外的学校赶到现场时,看到的黄静“全身一丝不挂,两眼圆睁,尸体表面的双臂、手掌、手腕、颈部、背部、臀部、双膝弯等处有多处挫伤、掐伤、压伤、针头扎伤,会
阴部也被挫伤”。

  这个场景经常在她的梦中重现。黄淑华说,这些都是女儿遭受性暴力侵害后留下的证据。

  黄淑华说,黄静和姜俊武的关系已经很僵,她引用了黄静日记中“他还会来的,逃吧、逃吧,我要逃……”的内容说,原文中的“他”,就是姜俊武。

  黄淑华一家都坚决否认黄静有寒痹症。警方调查中,黄静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老师陈志武、同学周文佳证明,黄静在校期间身体健康,曾参加学校跑步、铅球等体育比赛。

  黄静究竟是被强暴致死,还是病发身亡?姜俊武该对黄静之死负多大的责任?他是采取了急救的措施,还是目睹了黄静的死亡并逃离了现场?黄静已死,在那个寒冷的冬日早上,那关键的4小时里发生的一切,已然成为一个难解的谜。

  而谁也不会料到,黄静的离奇死亡,却在日后引发了网络舆论持续三年的关注。

  从一起案件到一个社会事件

  在经过例行的检查程序后,湘潭市平政路派出所认为,“死者身上没有致命伤,排除他杀,黄静属于正常死亡,不予立案。”

  对当地警方来说,这是一个依据常识做出的判断。事实上,正是这个简单的结论,日后引发了网络一面倒的舆论,让警方陷入被动的境地。

  黄淑华自然不同意这样的认定。黄静死亡的第二天,她提出尸检。但分别由湘潭市公安局和湖南省公安厅做出的三份死亡鉴定(详见制图)无疑浇了她一头凉水。鉴定意见认为,黄静是病死的。

  正当她心力交瘁的时候,黄静的一个仰慕者、网名“风中的追赶者”辗转找到了她。之前的4月9日,“风中的追赶者”已为黄静建了一个网上墓园“天堂花园”。

  “我给‘风中追赶者’说了黄静案的情况,给了他一些材料,他就发布到网上了。”黄淑华说。

  起初“天堂花园”上关于黄静案的材料几乎全来自于黄淑华一方,后来增加了法医鉴定书、湘潭警方的结论。“天堂花园”成立后,访问量直线上升。9月23日,纪念馆访问量超过21万人次,成为人气最强的纪念馆之一。

  黄淑华每天也会上天堂花园看留言,从中寻找支持和帮助,但遇到与她观点相左的留言,她就要“风中的追赶者”统统删掉。“他们说的都不是事实。”黄淑华说。在她眼里,女儿黄静的死亡只有一个解释,那便是被姜俊武强暴致死。

  当更多的个人和团体通过网络参与到这个案件中来时,黄静案也便开始从一起案件,变为一个社会事件。网络舆论的倾向性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网民对黄家表示同情和支持,并对警方不立案等种种作为表示了怀疑和责问。

  “各种看法,包括骂共产党的,骂人民政府的,骂我们公安机关的,骂检察院的都有,我们从网上下载来30多页。”时任湘潭市公安局长的杨建杰说道。

  但就在黄静案被媒体炒得最热、舆论压力最大的时候,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内部,坚持不立案的也不乏其人。“黄静案怎么说都不是刑事案子,我要对历史负责,绝对不同意立案!”一次分局内部会议上,陈秋明,原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局长斩钉截铁地说。

  陈秋明最终没能顶住压力。2003年5月28日,一个活跃的网络“思想家”、39岁的江西德兴教师徐建新,在网上发起了《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的呼吁书》的签名活动,要求公安部立案侦查或派专人督察彻查黄静的死因,并责令法医吴建群、平政路派出所所长等人停职检查。著名学者茅于轼等数百人在呼吁书上签了名。

  就在同一天,在黄静死亡三个月后,迫于舆论和上层领导的压力,当地警方终于改变了不立案的立场,批准立案的则是雨湖公安分局当时的副局长、现任湘潭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的王宁。

  6月2日,姜俊武被刑事拘留。而在当时,姜俊武及其家人,早已陷入了网络四面围剿的境地。在网下,姜金有甚至还会收到来自外地的咒骂信。

  警方在中山大学进行死亡鉴定中的种种刁难、黄静的心脏标本被毁、尸体高度腐败、强迫黄家火化黄静尸体,当地公共权力机关在司法程序公正和透明性上的种种不当作为,也被迅速传到网上和放大,反过来又使警方遭受了更大层面的压力。

  在网络民意的声援下,黄淑华又连续做了两次尸检,请的是非官方的南京医科大学和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两个非官方机构否定了官方的结论,认为黄静系非正常死亡,病死一说证据不足。

  黄淑华说,如果没有网络的帮助,黄静案不可能这么快地推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