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女教师裸死案成约会强奸典型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2:44 国际在线
湖南女教师裸死案成约会强奸典型案例

2006年2月24日,黄静三周年忌日,母亲黄淑华替她烧纸钱,泣不成声。图片来源:南都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4年6月底7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5位专家奔赴湘潭,又一次对黄静案进行了鉴定,结合姜俊武讲述当晚发生的情况,这份鉴定结论为:黄静在潜在病理改变基础下,因姜俊武采和较特殊方式进行的性活动促发死亡。

  而在2003年,民间机构不认可警方结论,在网络上已然引发对公安系统自侦自鉴制度合理性的讨论。大多数人认为,这样的制度,会导致鉴定结果不公正,给徇私舞弊提供便利
条件。

  2005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为建立统一的司法鉴定制度,进一步为加强司法公正提供保障。当时许多学者都认为,这是黄静案取得的成果之一。

  对司法鉴定制度的讨论源于公众对公安机关的不信任。“也不能全怪专家和老百姓,这两年公安系统不良现象曝光较多,社会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减少,但警察的主流是好的,一点不相信公安也不理智。”湘潭退休老干警朱建明觉得,老百姓和专家产生误会,一个原因也是公安没有因势而变,没有将信息透明化的认识和经验。

  约会强奸?

  从6月2日刑事拘留姜俊武,到7月8日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当地公检部门只用了短短36天。

  而自进入拘留所的那一天起,姜俊武在高墙内度过了9个多月的囚徒生涯,直至2004年3月24日被取保候审。

  对姜俊武来说,这是一段他努力要忘掉的回忆。他和20多个刑事犯罪嫌疑人一起挤在20平方米的监房里,和任何一个初来乍到者必须经历的一样,姜俊武在厕所旁的铺位里睡了几天,才最终远离了尿骚味。

  虽然身在狱中,但一开始的姜俊武对未来仍然乐观,父母姜金有和刘蒲英去探望他,一见面就哭,姜反而会安慰他们:律师说很快就会有结果了。但渐渐地,谭建和甘伯谦发现,姜俊武的情绪开始有些不稳定了。

  一次,他们和两个女同学一起陪姜金有看望姜俊武。隔着看守所的隔离栏,两个女同学哭起来,谭建看到姜俊武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

  按规定,探监时间有半个小时,但十几分钟后,一个狱警就催促姜俊武放下听筒,并拉他进监室。

  “他突然吼了起来,用力甩开警察拉他的手,和警察吵了起来。”谭建和甘伯谦从来没见过姜俊武如此气急败坏地冲别人吼叫。

  “我们回来后,他就被剃了头发,戴上了手铐、脚铐,戴了三天……”姜金有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一个看守所的熟人,托他“照顾”姜俊武。

  之后,谭建和甘伯谦又去看过姜俊武几次,每次都对他说“事情快了、快了”,但越到后来,他们说这话时底气就越不足。

  而在高墙之外,黄淑华正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女儿奔跑着。

  6月22日,黄淑华在网上发出了求助信。她写道:“黄静的尸体在殡仪馆存放近四个月,每天需费用240元,单尸体保存费就到了三万元左右。一百多天来,进行了两次的尸检费、请律师费用、上访差旅费用等,我已花尽了所有积蓄,为了给女儿申冤,我已欠债四万余元……”

  中山大学教授、女权主义者艾晓明正是在这个时候看到了贴在孙志刚纪念网站上的黄淑华的求助信。黄静身体的伤痕和淤血处引起了艾晓明的注意,黄淑华描述黄静体外伤的文字,让艾晓明揪心。她决定支持这个母亲申张权利的行为。“我一看就认为这是一个约会强奸的案子,所以就开始介入了。”

  7月2日,艾晓明发表了网文《约会强奸与黄静之死》,正式提出了“约会强奸”这一概念。她试图将这个被悬疑包围的案件,还原成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的事,“一个男人的性要求,让一个女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艾晓明看来,这又不仅仅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的事,而是维护女性权益与千年男权文化的较量。

  《约会强奸与黄静之死》为黄静案定了性,黄静案成为“约会强奸”的一个符号。那时,姜俊武已被刑拘了一个月。

  偏激、极端、极端女权主义者,一些负面的评价也涌向艾晓明。但她很淡定,“我是从文化上分析这个事件,人们认识不到约会强奸是暴力,我去分析解释,这是我应该做的。”

  艾晓明不断向人们解释什么是“约会强奸”、“约会暴力”。西方发达国家对“约会暴力”界定的关键词,与黄静案的部分关键词相吻合:拍拖或恋爱关系但不同住的两个人,由一方向另一方施加暴力;这些暴力行为包括性、精神或肉体方面的虐待。“约会强奸这个概念就好像婚内强奸一样,在我们社会里,能见度不高,它没有被人们普遍地意识到这个暴力存在的普遍性和危害性。”

  黄静暴亡的阴影笼罩着艾晓明的生活,她无法平静地从事学术工作,“正如我无法想象在一个容忍暴行、对黄静之死无动于衷的社会生活。”让艾晓明感到无法退让的是,“不是为死者、而是为自己求生存。”

  中国纪录片独立制作人胡杰,一个蓄着浓密胡须的中年男子,成为艾晓明的支持者。之后的几个月,他举着DV摄像机,和艾晓明一起出现在湘潭、广州、北京,采访法医、性学专家,以及联合各界关注此案的人士推动立案,并拍出了一部反映黄静母亲为女鸣冤的纪录片《天堂花园》。

  事实上,在黄静案的后期,人们对案件外延层面的探讨,已经超过了对案件本身的关注,在以艾晓明为代表的学者介入后,文化概念被引入了黄静案,势必与中国现行法律、人们已有的传统伦理观念产生碰撞和冲突。

  外界很难想象“约会强奸”的概念给湘潭市警方造成了多大的震撼。作为一个从警30余年的湘潭市退休老干警,朱建明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概念。他没有当面和艾晓明讨论过,只是当这个概念引入黄静案后,和别人讨论时发生过分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