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因洪灾死亡人数升至44人 经济损失超过60亿(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11 国际在线

  “碧利斯”勺状运行使南粤暴雨成灾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给广东、福建、湖南等省造成重大灾害,为什么一个尚未达到台风等级的热带气旋会带来如此大的灾害?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广东省气象台的有关专家。

  受“碧利斯”外围环流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从14日开始,至17日早晨,粤东、粤北和珠江三角洲普遍出现了200-400毫米的强降水,博罗、惠来、揭西、丰顺等27站次雨量超过40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潮州凤凰镇,达587.4毫米。粤北、粤东的部分市县日雨量超历史纪录,广东出现了超百年一遇的暴雨降水过程。

  昨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当前的防灾抗灾工作。省气象局副局长许永锞指出,今年第四号台风“碧利斯”是致使广东暴雨成灾的“元凶”。它形状奇特,没有统一的台风中心,路径飘忽,移动速度忽快忽慢。越过台湾海峡和东海海面进入福建境内,自东向北包抄过来,“勺子”状的运行轨迹使广东正好处在台风降雨最强的右半径内,故给广东造成了严重影响,致使粤东、粤北大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忠向记者解释说,台风的强弱跟降水不一定有直接关联。一般的台风在西北偏北方向登陆后,会一路北上,但“碧利斯”在福建登陆后,路径却由西北偏北突然转向偏西,甚至偏南,行动很不规则。在江西减弱成低压槽后,移动又变慢,维持时间长,随后又转到湖南、广西,差不多沿着广东北部走了一圈。广东正好处于“碧利斯”南部多云雨区,因此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水。同时,海上西南潮湿气流强也是祸首之一。

  据统计,14日以来,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共为700多万人发送了约7000万条暴雨预警信息。

  乐昌洪水渐退进城公路打通

  部分地段开始供电但尚未实现供水,大批物资和救援人员赶到,药品干粮和水仍紧缺

  昨日,已围困乐昌市区两天一夜的洪魔开始稍有退却迹象,至昨晚7时30分,乐昌市区武江河水位已降至89.58米。

  韶关市区水位下降至56.10米,仍超警戒水位3.86米。乐昌市区较高地势的区域已渐渐退水,但仍有许多处于低洼处的城区和沿河附近楼房被洪水围困,这些楼房中依然有居民被困。抢险指挥部曾经多次派出冲锋舟试图救人,但每次均被激流所冲翻。目前这些群众已受困达两天两夜,食物接近耗尽,指挥部目前正千方百计试图解救这些市民。

  曾经一度中断的乐昌通往外界的交通经公路部门抢修也总算打通一条连接道路,外界可以通过仁化县蓝田进入乐昌市。从前天下午开始,省、市援助的救灾物质和抢险设备陆续通过这条“救命通道”源源不断运抵乐昌。

  一批新增的冲锋舟、橡皮艇通过修复的“救命公路”已经开始投入到疏散受困市民的工作中,大大充实了抢险的物资力量,也加速了抢救受困群众的速度。到昨天早上止,乐昌已疏散被困群众17.5万,但仍有1.5万被洪水围困需要疏散解救。目前有关部门在第三中学设立了灾民安置点,为无家可归的灾民提供免费食宿。

  乐昌市卫生部门迅速组织人力携带漂白粉、漂白精片、敌敌畏等消杀药物做好环境消毒,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但灾区目前各种药品、消毒、防疫品均非常紧缺。

  昨日下午6时,载着8000件衣服和150顶帐篷,4辆卡车开往重灾区韶关和兴宁,预计救灾物资将在今天送至乐昌等重灾区;16日两架直升机已向韶关运送数百公斤矿泉水和饼干。

  据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吴平发介绍,这是台风“碧利斯”袭击以来,省民政厅送往灾区的最大批物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