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了解地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30 新浪科技

  几千年来,人们都想知道我们居住的地球心脏究竟是什么样子。1864年,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曾在《地心游 记》中描写了林登布鲁克教授为了探索地心内部构造,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亲率三个探险队,从火山口出发深入地下,结果在 88英尺深处遇到了巨大的古老海怪的故事。它激起了人们对地心世界的强烈兴趣。

  《地球神圣理沦》一书曾在世界上最有影响。作者托马斯·伯内特把地球的初始状态
描绘成由不同密度的未分化的颗 粒偶然组成的混合物,以后这种颗粒便逐渐分离,以致形成三层同心球结构:中间为水层,上层漂浮着轻而薄的外壳,下层则 由固体物质组成核心。按此观点,外壳下的水一旦冲破外壳,固体物立即堆积成山,而洪水冲开的洞则形成了海洋,这同《圣 经》上所记载的大洪水泛滥的情景十分相似。

  本世纪初,科学家们又从地层中获得不少的新信息。他们把地球内部描绘成洋葱头似的层状结构:外壳即地壳,中层 为地幔、中心即地核。

地震从表面上看是地球外壳的震动,而实际上是地幔的“深源地震”所引起。原来,巨大的地壳板块漂 浮在热塑性的地幔上,由于它们相互挤压、运动,使炽热的岩浆从地下深处猛然喷出,形成巨大的冲击波,造成地壳上的地震 、火山爆发、大陆漂移或海底扩张。科学家们通过地震时声波在较大密度的物质中传播速度较快的特性,发现地幔物质并不象 以前所认识的那样呈均匀分布状态。整个地幔的活动就如同一口架在火焰上的煮皂锅,地幔就象这口锅中的肥皂,被热流不停 地搅动着,从而使这由坚硬岩石组成的地幔,也会在巨大的温差作用下不停地流动。

  科学家们在利用计算机处理山区地震的数据时,发现地球外壳表面具有凹陷和凸起的变化,由此推断地幔的底面也必 定只有相应反向的特征,这个由反转的高山和凹谷与其对应部分组成的地下世界,就象一件拼板玩具,犹如爱丽丝漫游的奇境 那样。科学家们将其形象地称之为“反大陆”、“反海洋”。更令人惊奇的是,地心内不停地往地核降落着铁颗粒,形成“铁 雨”。至于“铁雨”如何形成?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地核两极地区的温度较低,这里的铁颗粒结晶以金属雨的形式下降,而 到了温度较高的区域便又被熔化,以致形成“结晶——熔化—一再结晶”的循环,故“铁雨”不断。

  为了揭开内地核的秘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等曾使用一长106英尺、重350吨的“汽枪”’发射一盎斯含有塑料 和钽的炸药弹,以每小时16000公里的巨速,射中涂有铁质薄膜的蓝宝石靶子上,这样便获得了相当于地心的压力,测得 地心温度为6900K,几乎比以前推测的要高两倍,比太阳表面的温度还要高1000K。

  看来,人们对地心世界的认识还仅仅是开始。地心仍有许多奥妙有待人类去揭示。(编自高生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