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理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30 新浪科技

  在地图上,很容易找到北极圈、南极圈、北回归线、南回归綫及赤道这五条划分地球自然带的重要界线。可是在相应 的实地却是什么也看不见。为了让人们知道这几条线的存在,人们在它们通过的地方,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地理标志或纪念碑塔 。

  在芬兰与瑞典北部,北极圈通过之处,分别竖着用几国文字写着"北极圈"字样的牌子和注有"北极圈"的地理纪念 标志,

  在冰雪覆盖、人烟稀少的南极,美国一个科学考察站,在南极圈经过的地方,建立了--座纪念碑,碑顶上置有一颗 引人注目的金属球。

  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的坤甸,在赤道纪念碑上,竖着一个代表地球的大圆圈,一支箭从中间穿过,这支箭明确地表 示出赤道的具体位置。

  把地球分为两半的赤道线,从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城北二十公里处通过,那里矗立着一座全球闻名的"赤道纪念碑" 。碑高十米,用赭红色岩石雕成:碑的四周镌刻着四个英文字母E、S、W、N,表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碑中间写着"这是 地球中心"字样:碑顶上有一石雕地球仪。

  (引自《人民日报》海外版1991.5.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