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塔里木盆地是数亿年前从南半球漂移来的陆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30 新浪科技

  我国西部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盆地,是一块从南半球中高纬度漂移到北半球的陆块。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 大规模考察塔里木盆地后作出的惊人结论。

  距今8亿年的震旦纪前,塔里木盆地还是一块靠近南极海底的古地槽。当时地壳运动剧烈,地球的南北两极变化频频 。位于地幔的物质不甘寂寞,在海底运动中从地槽、裂谷中涌出,这些物质经过上升、扩散、冷却后形成一块块新的陆块。

  自震旦纪始,由地槽变为陆块的塔里木从今天澳大利亚以南的海域开始其长达数亿年的"北征"。这块古陆块在北移 中按照地球磁极的变化变换着"行走"的姿势,大部分时间:顺时针左旋前进,中间因磁极变化一度右旋。在距今约4亿年的 志留纪,塔里木陆块完成了决定性的一站,从南半球古纬度49.2度漂移到北半球低纬度地区。到北半球后,塔里木陆块顺 应地球磁极变化作左旋运动,先移到北纬14.4度,后移到北纬33度,到距今约6000万年的第三纪时它又移到北纬2 5.2度。

  在运移过程中塔里木陆块的速度也是时快时慢。当始于4亿年前的泥盆纪和其后的石炭纪地球磁极北移,塔里木陆块 也一次北移2370公里;从2.3亿年前开始的三叠纪到第三纪,它又移动2560公里。但有时,当地球磁极变换转缓或 相伴北移的西伯利亚陆块阻挡住塔里木陆块时,它又基本稳定,驻足待时。

  距今500多万年前的第三纪末,在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多次冲撞中,夹在其中的塔里木陆块被南北挤压,压缩了 1700公里,从台地变为盆地,以后又在距今200多万年的第四纪喜玛拉雅造山运动中被抬起,并从北纬25度左右的位 置一下被挤到北纬45度左右,塔里木陆块终于结束跌宕起伏的北移活动,并在亚洲腹地"定居"。

  据介绍,我国专家的这次考察不仅精确测量出塔里木陆块北移的时间、地点、速度,方式,而且发现塔里木及其相关 的地球板块的漂移都同地球磁极变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些都是重要的研究成果和发现。

  在以往的地质学中,地球自转和潮汐引力被认为是大陆板块漂移的作用力。而对古地磁的研究,是五十年代后期兴起 的一门新学科。它是从在亿万年前形成的岩石中保存下来的剩余磁性,分析出大量有价值的地球运动资料。因为磁性有稳定的 方向性和强度,对它的研究可以推断出远古时地块的位置。这门科学学的诞生证实了"大陆板块漂移说"是科学的,但对磁极 变化与漂移间的关系,大陆板块漂移的空间、时间及定量等问题,仍有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我国科学家在塔里木盆地科学考察 证实的塔里木陆块漂移的特殊现象,无疑使地质学翻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科学院塔里木综合科学考察是国家级攻关项目,由兰州地质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广 州分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的4个学科13个专业共144名科学家参加。(引自记者曲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