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湖北孝感人杨双清:在唐山废墟救人双手扒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8:15 南京晨报

  □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救了多少人,救完这个马上就要救下一个,情况那么紧急,谁会去想那么多!

  □我们先把人位置找到,然后把脸盆罩在被困百姓的头上,再凿周围的石板,防止凿石板伤到百姓。

  □砖块、瓦砾和钢筋把我们的手磨得鲜血淋淋,我们跪着救人,膝盖也全部被磨破了。但当时都没感觉到,抢救结束后才知道自己手上全是血。

  54岁的杨双清是湖北孝感人,他19岁当兵到唐山。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杨双清和他的战友用双手从废墟中刨出了一位又一位群众,他被部队授予三等功。昨天上午,杨双清在南京简陋的出租屋里,向记者讲述30年前那场大灾难时,仍然显得心有余悸。“太恐怖了,当时到处都是尸体,我和其他7位战友救一老乡时,还差点‘光荣’了。”

  子弟兵和唐山百姓关系特别好

  “部队当时在唐山市碑子院大队,那里

苹果园很多,没情况的时候我们就帮老百姓摘苹果或割麦子,因此唐山的老百姓对我们很热情。”杨双清说。“我性格比较外向,喜欢打篮球,也比较和气,所以村子的人大部分都认识我。有一次走在路上,有个老百姓看我没骑自行车,就问我怎么回事,我告诉他部队只有一辆自行车,别人用了,他当时就想把家里的自行车借给我。从这个小事可以看出,七几年的唐山老百姓还是比较宽裕的,这在其他地方是不多的。”杨双清说,当时部队和附近老百姓之间的感情真是没法用语言表达,
地震
后战士都不顾危险,冲进废墟抢救老百姓。

  逃到窗外后两次被余震震回屋

  杨双清说,他以前在部队无线通讯班,后来因为耳朵发炎,部队领导把他调到了有线通讯班。“27日晚上睡觉前我觉得身体不舒服,怎么也睡不着,总是很烦躁,就吃了两颗安眠药。现在想起来,当时的烦躁可能和后来要地震有关系。”“迷迷糊糊中突然有人喊‘地震啦!大家快起来!’我才醒了,发现其他战友已经不见了。我赶快爬起来,但床都塌了,我当时都快站不起来了,费了好大劲站起来,又找不到出口,于是就想着跳窗户,可是站在那就跟婴儿睡在摇篮床里一样,晃得厉害。我第一次跳出窗户刚想迈脚,被地震波给震回了屋,第二次又是这样。当时内心真是恐惧极了,我双手拼命扒住窗户边,第三次才真正跑了出来。”杨双清说,他出来发现外面一片漆黑,后来才看到其他战友都蹲在果树下,个个神情很紧张,都不知道说话了。“整个地震持续有近1分钟,当时天空乌云密布,地下发出那种像火车一样的呼啸声。受地震波的冲击,天空中也发出那种很恐怖的声音。我们觉得好像要天崩地裂了。”杨双清说,地震停了后,他发现战友们由于急着逃生,都只穿着内裤,作为班长的他立即返回屋里,把战友的衣服全部抱了出来。

  战士救人双手膝盖全被磨破

  “把衣服穿好后,我就和战士们说‘到边上的村子看看去。’到了村子里,我们真傻了,整个村子几乎看不到房子了,废墟里哭喊声一片。有的逃出来的村民连衣服也没有穿,可能是被这突如其来的地震吓坏了,他们呆呆地站在废墟边上,明明家人就压在下面,都不知道去救人。”杨双清说。杨双清救的第一个人是位50多岁的老人。当时那老人被压在倒塌的房顶下,他把老人抬出来时,老人的腿已经断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救了多少人,救完这个马上就要救下一个,情况那么紧急,谁会去想那么多!也不会去数自己救了多少人。”杨双清说,由于当时心里只想着尽快救人,又没有什么工具,战士们只能用双手去刨。“砖块、瓦砾和钢筋把我们的手磨得鲜血淋淋,我们跪着救人,膝盖也全部被磨破了。但当时我们都没有感觉到,抢救结束后才知道自己手上全是血。”说到这里,杨双清伸出手,演示着当时他们是怎么用双手在废墟里把群众刨出来的。

  毛头小伙救出没穿衣服的女孩

  “我们从凌晨4点忙到早上9点,突然跑来个女学生,她只穿着内裤,边哭边喊:‘我们学校还有人!师范学院还有700多人在下面!’我们就马上赶到学校去。学校的宿舍楼都塌了,到处是喊救命的声音。我们拿着榔头、锤子顺着声音救人。我们先把人位置找到,然后把脸盆罩在被困百姓的头上,再凿周围的石板,防止凿石板伤到百姓。就这样一直忙到下午两点才结束。”杨双清说,学校清理结束后,他们已经累得要散架了。后来,有个战友从废墟里找来几个烂

西红柿,他们也没顾上洗,正准备往嘴里送,就听到有个女人呼救的声音。“我们当时还说是不是听错了,趴在地上仔细听,果然听到声音是从不远处的大石板下面传来的。一女孩喊着‘救命啊!快来救我啊!’我们七八个小伙子又有劲了,放下西红柿去搬那些石板。”杨双清说,那女孩被困在倒塌的3楼最下面,根本找不到人。“我们一路找一路凿石板,钻到废墟里,好不容易到了女孩位置。她直喊疼,说辫子被夹住了,有个战友找来剪指甲用的小钳子,正要帮她剪辫子,她就不愿意了,说辫子不能剪。我们给她做思想工作,告诉她辫子没有了还能长出来,现在命最重要。后来辫子倒是剪掉了,我们却拉不出来她。那个洞口很小,她长得又很胖,七八个人忙了半天终于把她拉出来了。不过她一出来倒是吓了我们一跳。”说到这里,杨双清有点不好意思起来,“她居然没有穿衣服!当时我们都是毛头小伙子啊,很不好意思,赶紧闭上了眼睛。当时天下着大雨,怕她冻出病来,就找了个毛毯把她的身子裹住。这时,有个战友递给她一个西红柿说,‘同志,你已经没有危险了!别怕!你吃西红柿!’她吓得魂都没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

  救人时我们8人差点被活埋

  停了一下,杨双清接着说,从学校里出来,也来不及吃饭,他们又到了新市区的陶瓷厂,刚到那里就看到有个老头被压在楼板下,他的孙女已死在老人身下。“老人腿已经断了,一条腿上还压着3块楼板,不停发出撕心裂肺的喊叫声。”杨双清说,当时老人所住的楼房5层高,还有一半残垣断壁竖在地面上。为了救老人,杨双清和7名战士找来千斤顶和撬棒,但由于压在老人身上的楼板太重,他们8人花了半小时也没有把楼板挪开。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想通过挖老人身体下的地面,把老人从悬空的地面上弄出来,他们把老人死去的孙女弄开时,却发现老人所在的位置是水泥地面,挖地洞救人已经不可能了。“时间越长对老人就越不利,我就把其他7名战士喊到废墟外,商量准备和上级联系,用吊车来救人。就在我们离开废墟的瞬间,余震突然来了,刚才还竖着的半边楼房全倒了,把老人埋了进去。我们8个人也差点被活埋。”说到这里,杨双清很是激动。当晚9点,杨双清和战友回到部队。“一天忙着救人,没有吃一顿饭,也没时间去喝水,我们觉得全身都快散了,正准备去休息一下,突然接到命令,让我们去飞机场,马上就出发。”杨双清说,从7月28日到7月29日,他们连续两天没有吃饭,救下了多少老百姓他们也不知道。“当时唐山路边到处是尸体,真是太惨了,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说起这些,杨双清掏出纸巾,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30年来一直想找机会回唐山看看

  “后来,我们转业了,当地老百姓舍不得我们走,哭得一塌糊涂,一直把我们送到车站。”杨双清告诉记者,他后来回到了湖北老家,1991年来南京打工,一直租住在南京。“经历了当年的大地震,我对唐山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些年来,我经常想起在唐山的日子,想起唐山大地震的事情,也想找个机会去唐山看看,但一直没有机会。”杨双清说,去年他的侄子去唐山出差,他还委托侄子到当年他们部队所在的地方看看。如果在7月28日唐山大地震30周年那天有机会,他会去唐山看看的。

  您是否曾参与唐山抗震,是否还记得那些感动你的人和故事。晨报征集热线84701110继续开通,短信13305168315,期待您的讲述。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