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字画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07 mangazine.名牌

  字画人生

  文/丁 图/姚松鑫

  “现在情况比较复杂。”专家鉴定会结束当天下午,电话那头,朱勇年的声音平静中略带一丝黯然,“单国强等书画专家认定这是一幅古画,但唐卡专家对画的内容还有疑问,
因此无法做出结论。”尽管朱勇年平静地表示,对文物鉴定存在疑问是很正常的事,但听得出来,他多少有些失望。一个星期前,刚从日本“淘宝”回来的朱勇年反复强调:“如果专家鉴定这是真的,它将填补中国文物的一个空白。”

  朱勇年从日本购回的是一幅帛画唐卡。绢帛主体保存相当完好,除去左边有些破损。画的主体是一大鹏金翅鸟,下方左右两侧为“空行母"(密宗中代表智慧与慈悲的女神),属典型的密宗题材。帛画色彩非常鲜艳,造型栩栩如生。最让朱勇年兴奋的,是帛画左上脚的几行题字:右边第一行“神贵者泰一”的字样十分清晰,这是《汉书》里的话;左首第一行落款年份是“广德元年癸卯”,这是唐代宗的年号,为公元763年。

  要知道,唐代留下的一片纸都是宝贝,如果这真是一件公元763年的唐卡,那毫无疑问将是一件国宝级文物!

  现在的争议是:书画专家根据帛画本身的情况倾向于认定这是真的,尽管无法精确到具体年份;而唐卡专家则根据画的内容以及风格,倾向于认为这是伪作。朱勇年为这幅画拍了很多微焦照片,从照片看,绢帛的风化非常自然,且颜料渗入织物内部,很难想象造伪可以做到如此逼真。朱勇年介绍说,根据多年收藏字画的经验,他在日本第一眼看到这件帛画,就认定是一件古物,回来看这些微焦照片,完全可以排除现代人造假的可能。根据他的推测,这幅帛画得以如此好地保存,必定是在一封闭的环境中,很有可能就是敦煌石窟。如果是传代作品的话,根据中国人的习惯,画是要装裱的,几次装裱下来,颜色不可能像现在这样鲜艳。

  朱勇年曾于2001年赴四川学习藏族文化数月,后又前往藏区德钦县学习密宗画—唐卡。他认为,这幅帛画一种可能是西藏密宗的唐卡。“吐蕃曾占领敦煌达67年之久,甚至还占领过唐都长安,这画可能是吐蕃势力留下的文化遗迹,一部分汉民接受了西藏宗教,供奉其神灵,并用 《汉书》 里的文字来记录他们的祭祀活动。”而另一种可能则是,这是汉人自己的密宗,尽管与西藏密宗同出于印度密宗,但并非西藏密宗。

  然而在专家鉴定会上,朱勇年的这些推测并没有得到支持。一些专家谨慎地提出质疑,另一些则干脆断言这是伪作,理由是这和他们从前看到的不一样。据旁听者介绍,有专家直言不讳地宣称:一看这画的“气”就知道是假的。

  这样的结果显然无法让学物理出身的朱勇年满意。尽管由于从小对书画的爱好,大学毕业后仅仅一年,朱勇年便改行从事艺术收藏和投资;但理科出身的他坚信,艺术鉴定根本上是一门科学,诉诸的是实实在在的证据,而不是纯粹的所谓经验。不过,谨慎的他在电话中没有表现出太大愤怒,只是坚定地表示,接下来会把这幅帛画送到国外进行碳-14测定,依靠科学来寻找答案。

  事实上,这正是朱勇年目前的主要着力之处。收藏字画、陶器、佛像多年的他眼下正在创办一本杂志— 《收藏家报告》 。第一期样本介绍的是他和另外一个朋友的陶器收藏,从一个收藏家的角度介绍陶器收藏和鉴别的知识。“我相信这是一门科学,我做的这个是报告,其实就是一个科学报告。将来可能我会专门出一期,就讲这幅画,怎么鉴定,哪些是有结论的,哪些是存疑的,完全做成一个科学报告。”朱勇年相信,这正是中国文物收藏界的软肋,而他的这项工作将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

  “我算是一个弄潮儿吧。”朱勇年如此评价自己。文物收藏不仅是他的爱好,也是他主要的经济来源。在他眼中,文物收藏者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投资者,纯粹以赚钱为目的;一类是发烧友,只进不出,当然前提是有钱;最后一类介于前两者之间,占绝大多数,也包括他自己。十几年来,他已经收藏了一百多个佛像,几百件陶器,几百幅字画。这些既是他的收藏,也是他的投资成果。

  “如果这幅画是真的,你会卖掉它吗?”

  “这个是不卖的。可以做买卖的东西,一般是你卖出去还可以再买回来的。而有些好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说这幅画,如果它是真的。”

  “就是说这是非卖品?”

  “也不能这么说。其实每件东西都有一个尺度,你的行为必须符合它本身的尺度。唐太宗喜欢 《兰亭集序》 ,就把它带到坟墓里面去,这也不是一件好事。好东西还是要流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