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域童年”支教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20:33 东方早报
“雪域童年”支教行动启动

拉孜教学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雪域童年”支教行动启动

拉孜教学点


“雪域童年”支教行动启动

拉孜教学点


  早报记者 魏华兵

  15岁的次乍旺加很害羞。听说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来自上海,他流露出亲切的微笑。次乍旺加是日喀则地区上海实验学校的一名学生。

  这个藏族牧民的儿子,如今已经习惯了晚餐没有糌粑的日子。一年前,他带着500元
现金,一人乘车两天三夜,离开家乡西藏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帕羊镇鲁康村,来到“日喀则地区上海实验学校”读书。

  次乍旺加读书的这所学校以及距它约10公里远的日喀则地区小学,是从今日起正式启动的东方早报“雪域童年”支教行动的两个目的地。

  穿越“第三极”,爱心最高。在

青藏铁路7月1日通车之际,由东方早报和日喀则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雪域童年”支教行动将于7月底8月初推出,本次活动将组织受过良好教育和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上海职业精英到日喀则当地两所小学展开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关爱西藏孩子的童年,推动当地教育和社会发展。

  “基础太薄弱了,普九工作还在进行之中,教育发展水平至少和东部城市相差三四十年。”日喀则教育局副局长、2004年从上海前往援藏的曹治安颇为感慨地说,虽然这些年来全国对于西藏的援助较多,上海市作为西藏对口援建省份也做了许多工作,但是西藏的教育发展还是十分落后,“当地太需要‘雪域童年’这样的支教计划了”。

  次乍旺加偶尔会怀念住在帐篷里吃糌粑的日子,但他显然更喜欢在学校的生活,有书读、有篮球打还有老师和同学,比起他在仲巴县帕羊镇鲁康村家中的生活要丰富得多。

  援藏3年来,曹治安的心灵经常被次乍旺加这样的孩子所震动,但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孩子们十分纯朴,他们的童年需要更多的关爱”。

  日喀则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是上海市对口援建地区,援藏工作十余年来,上海已向日喀则地区派出了多批干部。上海在当地援建的这所“日喀则地区上海实验学校”目前仍在扩建中,除了红色教学楼的藏式设计,学校的规划也十分有意思,校门、办公楼、教学楼都成弧形,三者恰好连成一个圆。而此次“雪域童年”支教行动正是希望借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合力,融入并打造这个爱心之圆,关爱西藏孩子们的童年。

  从即日起,有关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启事将随报刊出(详见B1版),凡年龄在25至45岁,有爱心、责任感和智慧的上海青年精英均可报名参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