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专家黄相宁:河北文安5.1级地震有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9:33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像您提到的河北省青龙县,新华社刊发过一则消息,在唐山大地震过程中,青龙县没有一个人员受到伤亡,耿老师对青龙县避震的工作经验也有一定研究。

  耿庆国:当时我在中国地震报做常务副总编辑的时候,1981年跟我们的记者到青龙县去采访,那是唐山地震15周年的前期。唐山地震15周年的时候,中国地震报1991年7月25日的第三版就专门登了一整版的篇幅,河北省青龙县在唐山大地震前采取了积极措施,纪念唐山
地震15周年。我用了我朋友的笔名写了一个评论,政府发挥防震减灾的一个范例。

  当时主持工作是方局长,我请方局长看了一下我调查的实际材料,因为青龙各界的老百姓有300、400份按着手印谈唐山

地震怎么预防的,谁通知他们,他们怎么躲地震的结果,拿到王春青的笔记本,我请方局长看了以后,他知道我们调查都是如实的,也就同意发了这张报纸。青龙县的事件是真实的。

  主持人:您从这些资料也好或者是您走访的这些人所讲述的各方面的内容也好青龙县主要是哪些预测的技术手段,或者是在哪些体系方面具有先进的经验?

  耿庆国:要想取得防灾的效果,需要三方面确确实实很好的能够沟通。一个是地震预测的研究工作,科学家的工作。另外,政府要履行防震减灾职能,履行政府的作用。第三,社会公众的参与。确确实实有这么一个互相协同才达到效果的问题。所以,增强整个社会全民族、全社会的防灾减灾的意识也很重要,宣传有关的知识也很重要。这方面青龙县做得还是很好的。第一把手是杨广奇同志,他是根据国务院69号文件中期预测,京津唐张地区是个危险地区,防6级左右地震。他立足于“有震”,贯彻中央的精神。

  主持人:预测到是一个危险地区,有一系列措施检测。

  耿庆国:支持地震办公室的工作,另外他自己事先也了解到一些宏观异常,包括水温的上升,平常38度到40度,现在都42度,水温的变化他很注意。根据他自己调查的一些事情,也支持地震办的工作,王春青同志也非常好,向把有震的消息向县里做了汇报。关键还是进行全县宣传地震知识,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包括有一个水库,对水库也事先做了一些考察,怕水库有时候会不会地震过程里受破坏,会影响到自身灾害,都做了一些防护。

  主持人:在唐山地震当中还有一个例子,当时矿物局有上万名矿工,地震完了之后安全从矿井出来,肯定是有一些自救的措施起了关键的作用。关于地震怎样自救,这方面的知识我想两位专家还是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

  耿庆国:青龙县毕竟是得到了地震部门的一些信息,王春青同志在唐山交流会晚上开了座谈会,讲了讲震情和宏观调查的情况,王春青听到之后是得到信息到县里汇报的。但是他们是根据1974年国务院69日文件,一个中期的69日文件,认真执行这个文件的要求,认真做好防震抗震工作,所以他们也做了预案。在唐山地震发生的时候,有一万名矿工在坑道下面,而且坑道下面,地震的时候坑道很多地方都有很大破坏。这种情况下,由于事先有预案,有很多很好的措施,所以最后一万名矿工只有7个人死亡,是万分之七,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成绩,做得非常好。

  黄相宁介绍大地震来临前“救命的十秒钟”

  主持人:关于自救,比如我们确实遇到地震,具体的一些自救的措施都可以采取哪些?黄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相宁:首先我觉得大家应该要有地震发生之前的一些宏观异常的常识,比如好多老鼠出来了,或者是井水翻花冒泡、井水井喷,甚至还听到地声、看到地光,应该知道有这种情况的时候就有可能发生强烈地震。如果有这种常识,有可能在几小时之前你就可以离开危险的地区,到安全地区。

  但是这些你都没见到,有一个我叫做“救命的十秒钟”。在大的地震来临之前,你首先感觉到的不是震动,而是听到地底下的声音,从地下来的声音。如果你听到地下有汽车开过去的声音,那就是有感地震,不用担心。如果你听到地下是坦克车、拖拉机的声音,就是中等的地震。如果有抗震的房屋也不用担心。如果听到地下是狂风巨作、狮子、老虎,野兽的吼叫声、大树的折断声,如果有这种声音,就是在你附近要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信号。这个信号,大的震动之间大概就是10秒钟左右。这10秒钟里,如果住在平房里面的人就可以马上出来,10秒钟20米也能出来。如果住在楼房里,就要到跨度小的地方,比如卫生间,另外楼门口、楼梯拐弯的那块平台,因为那是浇筑的,那是比较结实的地方,这些地方可以呆。地震一停马上就要顺到楼道下楼,绝不能坐电梯,赶紧下楼,什么都不要拿,然后到大地方去。因为地震之后还有余震,这个楼到底被地震有没有损坏自己也不知道,赶紧离开楼,这样自救。

  再有楼房垮塌之后要救被掩埋的人,首先第一个就要给他通空气,因为他被埋在里面没有空气的时候,一两分钟或者十几分钟就支持不了了。唐山就有这个经验,有个小孩子全家人都埋在底下,他也救不了,就找了一个铁管,然后打通他父母所在的地方,通下去了,把水管通到他父母跟前,因此他们底下就有新鲜空气,这样在等待救援的时候,他们家人就没有死亡。

  再有,在救援被掩埋住人的时候,千万不能拽、不能拖,因为脊椎已经受到损伤了,如果一拽、一拖就会偏瘫,因此那些伤员也不能背,只能找一块门板或者比较完整的东西抬着他走,一直抬到紧急救护站才行,这样能够保证他不偏瘫。

  所以,救援里面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不要惊慌,要冷静地处理。比如被埋在里面的时候,不能大声地叫,因为人听不见,你就通过一些铁管子或者是什么敲一敲传声,这样大家就知道底下有活着的人,这样就会救你。

  黄相宁:河北文安5.1级地震有预测

  主持人:两位都是研究地震预测方面的专家,我想问一下,我们国家现有的地震预报、预测的体系是怎么样的体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耿庆国:咱们国家现在现有的地震预报体系是按照整个《防震减灾法》的要求,把整个防震减灾的概念和过去地震预测、预报的概念拓宽了。从地震的监测预报、地震的灾害预防、地震应急到震后的救灾和重建,整个是一个系统工程,都是防震减灾工作。定的方针是,防震减灾工作实现以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而且要把防震减灾工作要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中去。同时国家是鼓励和支持防震减灾的科学技术研究,还要推广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提高防震减灾的科学研究水平,有一整套的规定,比如怎么做地震监测,怎么搞地震应急,怎么搞震后的救灾重建,都是有一套想法和预案,有应急预案各方面的规定。另外对地震预报的发布权也有明确的规定,地震预报的发布权在政府,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无权向社会来发布地震预报。从这个意义上讲,地震的谣传就可以很好抵制和鉴别,只要不是政府发的正式渠道都不算数。

  主持人:前不久在河北文安发生了5.1级地震,当时北京也有一些震感。两位专家对这个也有一定的研究,黄老师能否谈一下这个对于5.1级河北文安的地震,当时咱们是否做了一些预测或者是观测之类的?

  黄相宁:河北文安5.1级是在北京附近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一个地震。这个地震的出现非常非常的特别,但是这个地震在它出现之前,确实在我们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委员会里面有四个方面有这方面的预测。现在我就可以把之前一些情况给大家说一下。

  一个是我们这个课题组叫“地震地质地域云图灾害研究组”,我们在2006年3月8日的时候预测2006年5月到2007年4月这个年度,预测地区是河间、固安、礼县、来源一带,文安地震是在河间和固安之间,文安距河间60公里,距固安63公里。我们预测是5.5级,因此这个地震我们事先应该是有所预测。

  主持人:已经在咱们的掌握之中了。

  黄相宁:第二,吉林省辽远市一个特别专注搞地震预测的同志,叫曲贵元,在2006年3月18日给天灾预测委员会提供预测意见,他说2006年河北省任意县到河间,任意县在邢台一面,河间在文安那边,报5.9,还都是差不多的。

  第三个是北京工业大学地震研究所李军芝预测的。他们发布预测时间是2006年3月28日,预测的时段是2006年3月28日到2007年3月28这个期间。预测的震中位置是北纬38.6度,东经118.4度,都是正负两度的范围。根据这个范围,文安地震发生范围的西边沿,报的地震是6正负0.5。

  还有一个是北京9803信箱,这个信箱是北京地震局信息所的信箱,叫徐郝民的同志,2005年4月14日就提出来,提出2006年通县、山河、宝坻有大于6级的地震,保底离文安117公里,中国地震局的各个现在单位对这次地震都没有做出年度预测。年度预测的的确确我们国家还是有人做出这方面的预测。临震预测上,这次比较特殊,就不详细谈了,基本上没有做出来。这就是预测的区域图,四个方面预测的情况,都在这儿,黄颜色的是我们预测的,棕色的条带是曲贵元预测的。

  主持人:基本上都包括了文安这个地区。

  黄相宁:地震局没有这个区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